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大耳朵有福》 > 北京网友评《大耳朵有福》

《耳朵大有福》要肯定的是导演的勇气与坚持

  ★★★☆

  下岗工人这种题材的影视作品有段时间里曾经很火热,但是在这股热潮退去之后,现在把纪录片《耳朵大有福》翻拍成电影,将镜头再次给到社会底层的下岗工人身上,首先要肯定的是导演的勇气与坚持。

  导演十分年轻,却非常深刻,而“真实”,则是这部电影给人最直接的感觉。

狭小阴暗的房间,破破烂烂的家具,被拆得七零八落的居民区,街上充斥满耳的俗媚流行歌曲,一切都真实得令人恍惚,快要有些分不清是戏或是真了;而那些性格上有着明显缺陷的剧中角色身上,更是随随便便地就能找出曾经某位邻居或街坊的影子,那么的真实,在可悲之余也许还透着些可恨。能达到这样逼真的程度,没有细致入微的观察是不可能做到的,看得出来导演花了不少的心血。

  这场电影几乎就是范伟的独角戏。下岗,家里还有个卧病在床的老伴,女儿家庭出现第三者,儿子成不了大器,弟弟和弟媳日子过得混沌还对年迈的父亲照顾不周;为了使角色更饱满立体,几乎所有下岗工人会有的苦处难处,都被安置在了王抗美的身上,偏偏还要以喜剧的形式还表现,难度其实非常大。

  但范伟的表演非常出色,将一位负着生活重担却还得始终保持乐观与积极态度的小人物演得很到位,可圈可点的地方非常多。首先,戏里王大耳朵用钱的样子就很真实,明明几毛几块都花得抠抠缩缩,在得知儿子带人将花心的女婿打了之后突然大方了一把,掏出一百块钱给她们去买好东西吃;因心情不顺撞倒人之后不道歉反而撒泼耍无赖;擅自撬开别人的工具箱修理自行车,最后却不忘在铁箱上贴上一张写有自己信息的纸条。

  这些情节的设置都使得王大耳朵这个角色有了一种触手可及般的真实感,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的身边真的就有这样的人存在着,不远,也许你还得管他叫叔叔或是伯伯,也许他们偶尔会做些不是十分好的事情,但其实那也并无损他长久以来一直给人的“老好人”形象。

  从影片开场便一直有笑料不断,比如王抗美去电脑算命还要讨价还价,保暖内衣促销玩游戏等等许多场戏的包袱抖得都很好,只是因为剧中人物的经历实在是过于辛酸,加上那些笑料的真实度都非常高,当时笑是都笑了,却在笑出声后又立刻会有酸涩的滋味回流,积压到最后影片散场,难免会有一点堵得慌。

  电影反映了真实的生活,令人笑过之后还能有所思,从一部电影应该有的艺术角度看这出戏,《耳朵大有福》是成功了。但是,因为这部影片的上映被安排在了贺岁档,而在目前商业片横行的市场当中,它的观赏性其实还不够,或者说跟同期的一些大片相比较,它的处境非常不妙。能预见的是这部电影可以得到城乡广大中老年观众的喜爱;但毕竟在目前电影市场当中,掏钱买票的消费者多以年轻人与收入稍高阶层的观众为主,很难想象他们会对这样一种题材的影片有兴趣。

  可以说,《耳朵大有福》要想在票房上面有非常大的斩获,除非那些城市里已经多年不曾走进影院的中老年观众再次掏出腰包,或是能够成功敲开周边乡镇市场,但那几乎已是不可能的任务了。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