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投名状》 > 深圳网友评《投名状》

陈可辛用电影再造一个传奇

  ★★★★

    看《投名状》的时候,我不由想起两部传世名著《三国演义》与《水浒传》,想起“桃园三结义”、梁山108单好汉与宋江最后的招安悲剧。历史如此的相似,而今天陈可辛用电影给我描述了另一段历史,再造一个传奇!

  庞青云、赵二虎、姜武阳三人立“投名状”那一刻就注定了他们的悲剧。

庞青云与二虎、武阳本不是同路人,庞青云领兵打仗,受到教育、环境的诸多影响,忠君报国思想极其严重,只是由于当时社会黑暗,政治腐败,奸臣当道,致使他忠君无路,报国无门,又为奸人所害,几乎丢掉性命后流落飘零,代表的是统治阶级的思想意识。而二虎、武阳出身贫农,没有受过传统教育,且性格豪爽,义字当先,肯为朋友两肋插刀,却不知“君”为何物,代表的是下级普通老百姓的思想感情。这两类人物一兵一匪,是“两条路线的斗争”,不可调和的矛盾,由于义气的约束,短时间还可和谐相处,时间一长产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二虎为人侠肝义胆、善恶分明、疾恶如仇,为使村民有饭吃,穷人不受欺负而立投名状。武阳对大哥崇拜、对二哥敬重,大哥的救命之恩又恩重如山,为义气而立投名状。二虎与武阳是庞青云最忠勇的兄弟,而庞青云要做的是大清王朝的栋梁之才,走建功立业谋取功名的所谓正路,好“博得个封妻荫子,也好流芳百世,千古扬名”!他的所作所为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无所不用其极:求何魁送军饷、背信弃义杀死上千手无寸铁的苏州投降士兵,甚至到了设计暗杀二虎的无耻地步。下层劳动人民出身的头领二虎是他不择手段报效朝廷的巨大阻力,二虎敢说敢闹的性格使他成为庞青云一定要拔除的“异己分子”,二虎在苏州与南京的两次公开出头阻挠,及对其妻的私情更坚定了杀二虎的决心。背叛兄弟的内疚心理使他痛哭,莲生的死让他伤心,武阳的坚定让他震撼,然而他心中念念不忘的却还是那几步之遥的仕途宝座。

  庞青云如愿以偿地接受侧封,正当他心满意足地接受朝庭封赏,以为可以光宗耀祖时,“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命运在等待着他。庞青云一直希望像二虎证实他是对的,他当官第一件事是为管辖之内百姓请愿免三年皇饷。他有野心也有理想,希望人们痛恨的,不是庞青云,而是昏君奸臣,是腐败的政府。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青云 | 武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