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大型话剧交响巨诗《红楼梦》 > 相关新闻

谈舞台剧《红楼梦》 大文化观理应宽容

  近些年来,文艺圈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一部文艺作品还未出世,其创作者就要做好挨骂的准备,因为一群批评者已经准备开骂。比如本月之初,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的舞台剧《红楼梦》,前不久就遭到了猛烈的抨击,批评和非议之声可以说是一边倒。

认为此剧“恶搞”经典成闹剧者有之,认为颠覆原著创新失败者有之。如果作为善意的文艺批评和争鸣,并无可非议,而作为当时现场的一名观众,笔者认为其言辞的确有失偏颇。

  众所周知,将洋洋百万言的经典巨著搬上话剧舞台,浓缩在两个多小时里,其难度不言而喻。制作方为此投入了极大的物力和人力,在体育场搭建巨型舞台,聘请擅长大制作的著名导演执导,邀集国内知名演员斯琴高娃、雷恪生、王庆祥等参与演出,除此之外,音乐、舞美、服装、灯光无一不是业内翘楚,360度全景式的观演方式在国内戏剧史上是巨大的突破和创新,虽然还不能与世界著名的景观剧《阿依达》相媲美,但现场到处都能感受到制作方的用心,也感受到华夏文化的魅力。

  让批评者认为的“恶搞”是:宝玉、黛玉身穿欧式豪华礼服共读《西厢记》;黛玉葬花不用‘荷锄’却跳起了芭蕾舞;元春的豪华头饰重达10公斤,被压得直不起腰来。在演出中,当剧中人说出“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夸宝钗结亲是“亲上加亲,强强联手,以婚姻成就实力”等通俗用语时,观众忍不住哄然大笑……

  其实,身穿欧式豪华礼服不过是为了突出舞台演出效果,有大歌剧感觉的中式服装;跳葬花舞的不是黛玉而是黛玉之心;元春的头饰再豪华,有戏剧常识的想一想也会明白,怎么可能有十公斤重?而那些现代词汇,都是出自剧中薛蟠之口,薛蟠的角色定位应该属于西方戏剧中的“小丑”之类,插科打诨不过是为了渲染气氛。殊不知,莎士比亚的戏剧中,大悲剧前必有小喜剧,这是戏剧节奏推进的需要。

  而批评者所谓的“另类解读”,千古悲剧变成了“女人的阴谋”,在笔者看来,正是该剧导演陈薪伊的高明之处,她没有照搬原著,而是把《红楼梦》的主线呈现出来,宝黛浪漫唯美的爱情悲剧毁灭在家族阴谋之中,这难道不是曹雪芹《红楼梦》的悲剧主题吗?阴谋与爱情难道不是《红楼梦》成为“千古”悲剧的悲剧美学基础吗?这样的《红楼梦》怎么能算是“颠覆经典”,充其量是个人解读罢了。

  另外批评者所说的观众退场,也并非真实。其事实是,第一次在体育场演出话剧,主办方没有考虑到天气原因,突然而至的寒流才使得演出遇冷。尽管如此,不是还有吾辈等三成观众坚持到最终谢幕吗?照此看来,批评者本人并未亲临现场观看,不过是道听途说,上网浏览,甚至搬来了网上论坛里的“恶评”,断章取义,竟然就成了文艺批评。照此看来,不看作品就敢评论,不做调查研究就敢发表意见,这才是真正的“恶意评论”和“恶搞评论”。

  时值年末,不少文化投资人耗费巨资,大量文艺工作者费尽心血和时间,创作出的一道道文艺大餐将展现在公众面前。其中固然有商业利益在其中,但是作为文化产品,需要更多的是善意的批评和争鸣,而不是恶意的讽刺与挖苦。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