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东方卫视《非常有戏》 > 动态追踪

京豫剧同台合作 梅葆玖马金凤“穆桂英”齐挂帅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与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老师前天(2月28日)参加了东方卫视、新娱乐主办的《盛世和风颂雅韵元宵特别晚会》(3月3日19:30东方卫视播出)的录制,两大“穆桂英”同时出现在舞台上,上演了一出精彩的京豫合作。

  梅兰芳马金凤师徒上海结缘

  虽然马金凤是豫剧名家,但她可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学生,当年两人还是在上海结缘的。1953年,马金凤在上海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时,梅兰芳先生很感兴趣,悄悄前来看过表演后,到后台与马金凤见面,肯定了这出戏的人物设置和情节及马的唱腔,同时指出了台步、眼神、水袖包括服饰化妆上的一些不足,此后更是将马金凤收为弟子。由于此前京剧中表现的都是年轻时代的穆桂英,而这段豫剧中的穆桂英已经是50多岁再掌帅印,梅兰芳先生觉得非常新鲜,几年后,他将其移植到京剧中,精心创作了同名剧目《穆桂英挂帅》,这段故事也成为一段梨园佳话。

  谈及梅先生对自己的教诲时,虽然已事隔多年,马金凤的表情和语气中仍充满着无限的崇敬:“梅先生对我特别好,要是没有他手把手教我,不会有今天的我!我头上戴的这只点翠凤冠就是梅先生在1957年时送给我的,在舞台上一照,五颜六色的,非常好看,这也是梅先生的传家之宝,这么多年我一直珍藏着。梅先生还给我买票让我去看程砚秋先生的戏学习水袖功夫,我的师母都对我说,梅先生对我比对他儿子还好!”此次马金凤与梅先生哲嗣、师弟梅葆玖同台演出京豫合作版《穆桂英挂帅》,两大剧种相映成辉血脉相通,更是让人倍加期待。

  宫雪花“非常有戏”

  前天因身体不适,梅葆玖委托其发言人、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代他接受了采访。此前,梅葆玖参加了《非常有戏》开播大典的演出,之后也一直关注着节目的进程。针对现在有些人称“《非常有戏》中非专业戏曲演员唱戏唱得南腔北调会误导观众”一说,吴迎表示:“节目不可能做得十全十美,非专业戏曲演员第一次唱戏总会有不足,但大家只要有这份心意来参加这个节目就很不容易了。我们上次看到有个50多岁的演员宫雪花表演了《贵妃醉酒》,觉得她的扮相很漂亮,唱得也不错,味道虽然说不上,但表演基本上在京剧的范围里面,一个影视演员演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像她这样能够这么认真的学戏,这就是真正的‘非常有戏’。”

  《梅兰芳》选角锁定国际红星

  由陈凯歌(陈凯歌新闻,陈凯歌说吧)执导的纪念梅兰芳先生的同名电影《梅兰芳》正在积极筹备中,各方对此片都寄予了极高的关注。谁能担负起饰演梅兰芳先生的重任呢?吴迎表示:“这部戏的剧本非常好,是旅居美国的著名作家严歌苓写的。现在男主角人选已经确定,不是内地演员,因为要考虑到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像黄磊等演员演技确实不错,但是在国际上还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因为我们和剧组有约定,具体人选现在还不便透露,近期他们会开发布会正式宣布。”

  说到这部颇有纪念意义的电影,马金凤十分期待:“拍摄这部电影是件大事,将来拍出来时我要争取多看、多学习。拍梅先生肯定是以京剧为主,可能片中也会演一段《穆桂英挂帅》,如果需要我,能让我在电影中扮演一个群众演员也好!”

  选秀节目要净化

  吴迎在盛赞《非常有戏》节目从立意到内容都非常不错的同时,还转达了梅葆玖对其他一些选秀节目的不满:“我们对某些娱乐选秀节目有些看法,有些节目的品位有问题。有个节目搞出一个男旦叫李玉刚,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男旦是很高深的艺术,不是戴一个胸罩、穿上女装扭扭屁股就算的,这和我们的艺术完全背道而驰,这是对梅兰芳先生艺术成就及声誉的侮辱!这个李玉刚之前打着京剧爱好者的招牌找梅葆玖先生合影,我们就合了,可他马上放到网上去炒作,还说是他是胡文阁(梅葆玖弟子)的徒弟,可胡文阁根本不认识这个人,而且他打出的旗号是‘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玉刚’,这样的话就很不好了,你不能把严肃的艺术拉下来!我们忍无可忍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规范选秀节目,不能把戏曲等艺术庸俗化。梅葆玖先生会联合多名艺术家在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净化选秀节目的提案。”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马金凤 | 梅葆玖 | 穆桂英 | 梅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