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魏君子:我看到您的电视剧还有书里面嘉靖皇帝想做到文景之治,他反驳海瑞的时候说你拿我跟汉文帝相比,你又自比嘉义,有这个情节。

  刘和平:这个说的更深了,简单说一下,从那个时候开始2000多年中国封建的文化,这部封建文化就是家国同构的文化,这个家国同构的文化一直到什么时候为止?如果要我说一个标志,一直到前几年中央的1号文件宣布在全国废除所有的农业税费。现在所有的农民都不用给国家交税了,也不用交费了,从那一刻起中国一个非常伟大的文化转型期就来到了,就是标志着中国从传统的农业文明开始转向了现代的商业文明,几千年要靠农民养活的这么一个九州万方的农业大国现在根本就不需要农业经济来支撑,农民不用交一分钱的税,也不用交一分钱的费,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还要倒贴补给农民很多东西。

现在农村里面修一条公路,每一公里政府给你补贴十万,这还是村级公路,还有等等优惠政策,好像从今年开始很多地方的中小学又免去了所有农民学生的学杂费。

  刘和平:这个时候我还不算最后一代汉人吗?从我这底下一代就再也不会受农业文化的影响,他接受的都是现代商业文化。

  魏君子:您说的汉文化说的农业等同于农业文明。

  莎莎:刘老师的每一部历史剧拍成电视剧之后面向观众,好像观众们都挺挑刺的,拿历史剧跟真正的历史去对比,这儿改了那儿改了,您这个剧里面也有一个国策改道为桑,您是怎么看这个情况的?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主持人:莎莎

  魏君子:历史和历史剧的改编,看《康熙王朝》现有一个桥段当时印象特深刻,特不理解,怎么能这么改呢?就是侍郎大将军在康熙王朝里面早就投降了,应该说一出来就已经投降清朝了,按照历史事实他后来,那个年代差了将近十年。这种改编有很多人会觉得那你要拍历史剧为什么不尊重事实,您是怎么看待?《大明王朝》也出现过网友挑出来的刺。

  刘和平:最开始播了十多集的时候,不断有这样的声音,但是播完之后我静静地等,我就在等着观众,等着网友再提批评意见,好像一条意见都没有了,就是对我们这部电视剧在历史上所谓的不符合历史真实硬伤等等,一条都没有了,后来很落寞。

  莎莎:这说明多完美。

  刘和平:不是完美,觉得很落寞,后来我在《北京青年报》自我检讨了一番。

  莎莎:为什么?不理解。

  刘和平:那次我批评自己。

  魏君子:没有人挑刺了,您自我批评。

  刘和平:后来我把所有的包括网吧、博客,没有一条出来说这是不符合历史,那个不符合历史,已经都没有了,大家都接受了我的艺术真实,大家接受之后我反而觉得很失落。

  魏君子:这个跟现在您《大明王朝》同时播的历史剧形成非常鲜明的反差,《贞观之治》,吴子牛说欢迎大家给《贞观之治》挑刺,我这个就没有刺,结果搞到万夫所指的感觉。我说一下个人的感觉,《大明王朝》我单看这个剧本觉得您编的难度太大了。就算以前拍的《雍正王朝》甚至朱素进的康熙,《江山风雨情》都是按年代记事大事件,雍正九王夺敌,或者康熙的怒鳌拜那一段非常好编,找出一生的英雄事迹再进行改编加工,应该很好弄,弄得我觉得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搞一部,按照人物传记之类。《大明王朝》1566年,那一两年横断面,而且社会各阶层的一些事那些人物在一两年内出现,这个驾驭能力反正我一看,看完书之后,以后再也不动这个念头了,写历史剧本太难了,以前觉得很容易。您对于这种社会各阶层为什么这种戏里面下至农民后来到了戚家军变成锦衣卫还有沈石山这些仕农工商都包括了,还有这一两年一面的事情您怎么罗列?作为一个编剧的技巧也好,跟别的历史剧比较也好,有没有心得?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大明王朝1566》编剧刘和平

  刘和平:过奖了。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自称为最后一代汉人,就是我也是从农业文明中长大的,我小时候童年的生活、少年的生活我估计除了有电灯以外跟明朝、清朝没有什么两样,那个时候的生活水平和我们的生活习惯、生活理念几乎没有什么两样,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十年前也就是我父亲去世,我那个时候还是国家干部,也是共产党员,有文件,在城市里面老人是不允许棺葬的,我父亲临终前的遗愿特别说了,一定要棺葬,你能不能顶住压力。第二,要送回老家去,棺葬的时候是我给他穿的衣服,七套全部是明朝的服装。现在说你们觉得很遥远了,在我们那里就是这个习俗,现在都火葬了。

  魏君子:湖南为什么穿明朝的衣服?

  刘和平:在清朝民间汉人死了,也是穿明朝的服装。

  魏君子:清朝的官府不会管吗?

  刘和平:这个就是多尔衮进关的时候答应汉人的,十从十不从,其中就有最后一条生从死不从。我活着的时候剔发留辫子穿马褂,死了之后要让我穿明朝的服装,包括俗从僧道不从,道士依然可以束发,和尚依然可以穿原来的僧服,还有男从女不从。这些事你们都觉得很遥远,但我亲身有体验。明朝的帽子什么样,服装什么样,我亲手给我父亲穿戴上的。

  魏君子:湖南你们那个地方的风俗还是大多数?

  刘和平:不止,包括长江以南。云贵川、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安徽这些地方,后来坚守汉文化最执着的就是长江以南的人民,像元代统治中国的时候,人分四等,汉人后面还有一个南人,就是南人坚持汉文化坚持的特别执着坚定。游牧部落民族进关都是在太湖流域抵抗得最激烈,清军打到南方时的嘉定三徒扬州十日,包括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包括日军南京大屠杀,都是外国人打到中国来。北方容易妥协,长江以南抵抗得特别厉害。我的老家衡阳保卫战,方先觉的49军,以几千人抵抗日军的几万人,最后打了49天,中国军队死了几千人,日军死了两万多人。

  莎莎:许多网友可能不知道,《大明王朝》刘老师是在病中用口述的方式来完成的。

  魏君子:刘老师口述,打字员打出来,我特奇怪这种方式,您是怎么样的创作方式?我平常也打字也写文章,写完自己还得改。您这个口述完了打字员给你打出来,您需要改或者怎么样?

  刘和平:会有一些调整,但是调整的比较少。

  魏君子:大体结构已经在您的脑中了?

  刘和平:这样说吧,口述的缘由有几点,最早原来我是手写,后来发现因为我当过九年的老师,也当过老师,也善于说故事,其实电视剧也好,小说也好,本来就是说故事,而不是写故事,最早小说就来源于说书,说唱艺术。所以后来我一试就发现挺好的,特别容易符体,我在说嘉靖的时候,刘和平不存在了,就是嘉靖。

  莎莎:您学嘉靖是不是陈宝国的那种感觉,陈宝国的感觉跟您复述时的感觉一样吗?向您请教过吗?

  刘和平:不敢说请教,我们在一起沟通过。这个戏基本上有名有姓的演员都沟通过,都跟他们谈过一这样说吧,他们演的戏在我写的时候,我已经演过一遍。

  莎莎:各种角色已经演过一遍。

  刘和平:至少在我心理演过一遍,每句台词我的语气要准确,节奏也要准确。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莎莎:之前我做过功课,这是刘老师花了三年心血的作品,剧本的每一个细节都字斟句酌尽量完善,以至于所有拿到剧本的人觉得这个台词完美到一个字改不了。刚才提到陈宝国,陈宝国说这是他自己演艺生涯当中最炉火纯青的超越以往扮演过的角色,他扮演的皇帝是在封建独裁史上极富智慧的人,自己演绎得相当过瘾,他自己特别满意,您满意吗?

  刘和平:满意,我特别坚持要他来演。

  莎莎:刘老师是制片,这个演员是您自己挑的?

  刘和平:对。我要求他来演嘉靖,为什么?因为你提到一个问题我还没回答,以往的历史剧多数都是线性结构编年体的叙事方式,唯独这一部我不是,首先是朋友看出来的,看了这个认为我这个结构叫做太极结构,中国的太极图大家应该都知道,中间有一个白的鱼有一个黑的鱼,就是阴阳两极,边上是八卦。恰恰我们这个戏里面有一个阴阳两极,那个阴就是嘉靖,阳就是海瑞。这两个人就是整个这部剧情的发动机,就是太极一发动的时候周边的八卦跟着发动,所有的人物都围绕着阴阳两极在那里发作,有的人物都围绕着阴阳两极在那里变爻,不是线性结构的那种编年体所能完成,这是第一。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陈宝国饰嘉靖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倪大宏饰严嵩

 

黄志忠饰海瑞

  第二,也不可能是什么块状结构所能完成的,有时候你们能看到剧情到了一定的时候突然停住了,而变成另外一个剧情,这就是挂窑从这个窑变成另一个窑,我也是身不由己,因此,这 部作品我无法设置提纲,写了这一集不知道下几集是什么。

  魏君子:全部在您意料之中?

  刘和平:没有,没有,我的心里面只有大历史观,还有对那个时候的人的认识,整个结构、整个故事我自己心里都没有底,没有提纲。最早的设想是写到50集,写到万历15年间海瑞死,突然一下子发现写到嘉靖时就已经快50集了,后面还有21年,这个时候只有停下来,《大明王朝》1566就是这样产生的。原来是准备写到那个时候。

  魏君子:我特别理解刚才刘老师说创作时的附体是什么感觉,写历史小说不知道下一集什么样,这种创作状态估计很多编剧都想象不到的。

  莎莎:刘老师您自己编完肯定自己觉得特过瘾,感觉什么都演一遍了。

  刘和平:不是,特疲劳,每写完一集像我有很多朋友,像历史顾问、文学顾问,尤其是导演,张黎导演我们有十年之约,特别看好他,像我又是制片人又是编剧,我说这部戏一出来我们俩合作,每写一集都给他看一集,张黎是很有思想很有文化很有艺术追求的导演,他前面给人家导的戏都在剧本上要提很多意见,甚至亲自动手给别人改。

  莎莎:这个剧本肯定改不了。

  刘和平:不是改不了,而是他很明白我的创作状态。每集写完了,我都问他下集该怎么写?他就一句话,你自己都不知道还问我。我就是处于这种草鞋没样边打边象的状态下进行创作的。

  魏君子:您的成书写完的剧本就是这样还是后来电视剧完了之后再整理成小说?

  刘和平:这个牵扯到另外一个话题,今天的小说应该怎么写,本来现在这个书人民文学出版社希望我再从头到尾把它写成一本传统的章回小说。

  魏君子:我看这个书的感觉特奇怪,因为他们出过《大宅门》的剧本,我看了不少白文柳历史小说,都不搭界。里面的一些镜头还会说到镜头语言,包括一些视听的元素,感觉跟以前的传统小说不一样,跟纯电影电视剧本也不一样。

  刘和平:这个就是我最后跟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责任编辑还有他们的主编沟通之后他们同意的,我就说与时俱进,像我们中国传统的章回小说本是脱胎于宋元的说唱艺术,因此几大名著每一回后面都有“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带着浓烈的说书味道。今天什么时候?图像文化时代。今天的受众看到更多的不是电视就是电影,因此我们写小说应该要明白我们已经进入到图像文化时代,所以你说它是文学剧本也行,说它是小说也行。如果说是小说,就是有了我们图像文化时代之后的小说。怎么说,日日新,我们要跟上当代受众审美需求的步伐。

访谈:“大明”编剧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悠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和平 | 魏君子 | 雍正 | 帝王 |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