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廖昌永登国际声乐舞台:请别叫我第一男中音

廖昌永登国际声乐舞台:请别叫我第一男中音

  明天下午,“2007北京新春民族音乐会”将奏响中山公园音乐堂,有“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美誉的廖昌永,将献唱电影《小花》插曲《绒花》、意大利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提及“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亚洲第一男中音”之类的称呼,廖昌永称自己并不喜欢,因为“听起来有点怪异”,在他看来,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点,很难界定谁第一、谁第二。

  音乐上的成功是从每周末骑3个小时自行车开始的

  1968年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廖昌永选择音乐,是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曾有老师认为他“不务正业”。当时,在四川郫县的人们看来,搞声乐,是“吃开口饭”的。“最初我想考体育学院,还练了好长一段时间田径,想以此‘跳农门’”。他曾经的期望就是当一名体育老师,但是,一次元旦晚会改变了他的选择。“当时因为练田径,做了班上的文体委员,所以班里没人出节目时,我得上”。那次节目评奖,他得了第一名。

  因为中学政治老师牵线,廖昌永师从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周维民,开始了音乐上的启蒙。当时家境困难的他,每周末骑三小时自行车从学校所在的县里赶到成都上课。上周老师的课,廖昌永没付什么钱,他对老师的感谢则是过年给拎只鸡。他1988年考上上海音乐学院后,周老师还给他寄生活费。

  《老师,我想念您》唱得泪流满面

  在去年年底北京的独唱音乐会上,廖昌永一曲《老师,我想念您》唱得几乎泣不成声。身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声乐系主任,教龄已十几年的廖昌永,至今难忘师恩。因为用功,因为一次替补,因为替补他人时没看曲谱……他引起了音乐界权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的注意。这位严厉的导师,对廖昌永的演唱一路“挑剔”,终于“磨”出了他的一身好功夫。现在的他,不仅告别了一口“川谱”,还把法文、德文、意大利文都说得字正腔圆。

  1996年,第41届图鲁兹国际声乐比赛中,廖昌永以德彪西的艺术歌曲《美丽的夜晚》和咏叹调《我的末日即将来临》,获得了男子组第一大奖。此后,又在国际声乐界的权威赛事———多明戈歌剧大赛中摘取桂冠。多明戈是廖昌永走向国际声乐舞台的伯乐。就是多明戈,把他邀上华盛顿肯尼迪歌剧院的舞台,在人们怀疑的眼光中,廖昌永用自己的歌声告诉世人,一个中国的男中音可以把歌剧《游吟诗人》演绎得美轮美奂。

  一时间,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肯尼迪中心等世界顶级音乐殿堂,廖昌永一次又一次征服了挑剔的欧美观众。一位偏爱他的大师为了留他,情急之下要他“忘记你的学校、国家”,廖昌永说:“我做不到。”现在,他忙着把“海外声乐兵团”搬到上海音乐学院,让中国的学生能接受到世界一流的声乐教育。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昌永 | 多明戈 | 肯尼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