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京华时报:马丁27年熬成奥斯卡大爷

  本届奥斯卡再次印证了全球化和独立制作是世界电影产业发展的两大潮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出现在这个本应是美国本土电影的评奖活动中,特别是5位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女演员,其中竟然只有梅丽尔·斯特里普一个人是美国人!

  《阳光小美女》获得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奖这样重要的奖项,这是奥斯卡对独立制作的原创、活力和冒险的肯定。

  颁奖典礼显得格外漫长。这不仅仅是因为绝大多数重要奖项都缺少足够激烈的竞争,事前既无悬念,事中亦无意外。如果没有第一次主持奥斯卡颁奖礼的艾伦·德杰尼勒斯卖力地插科打诨,不知道有多少观众会等不及帷幕落下便已沉沉睡去。

  长久的等待也会让时间的脚步变慢。渴望结果的心情越迫切,等待的过程就越让人无法忍受。对很多人来说,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所有的“含金量”都蕴藏在最后10分钟里。表面上看,他们关心的是,最佳导演是马丁·斯科塞斯还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最佳影片是《无间道风云》还是《通天塔》?这几乎是本届奥斯卡能够提供的唯一悬念。然而实际上,他们真正想知道的是,备受奥斯卡冷落的马丁·斯科塞斯在这个晚上到底是继续沦为一个笑话,还是成就一个传奇。为了这个谜底,他们心甘情愿等待4个小时。

  为了这个谜底,马丁却等了27年。他终于等到了,这个晚上,他是最大的传奇,奥斯卡一口气给了《无间道风云》4座小金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虽然《无间道风云》并不代表他的最高水准,虽然地球人都知道,相对于马丁·斯科塞斯的电影成就而言,奥斯卡肯定实属可有可无,但是我们还是愿意看到,在一位可能是在世的最有成就的电影导演和一个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奖项之间,能够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

  也许奥斯卡也意识到,单单一个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已不足以给马丁颁奖,所以他们请来了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新闻,斯皮尔伯格说吧)、乔治·卢卡斯、弗朗西斯·福特·柯波拉这三位电影大佬。想当年,马丁·斯科塞斯和这三位可是合称“青年导演四杰”,此番在洛杉矶柯达剧院的舞台上相聚,自是感慨万千。

  《无间道风云》对其他影片造成巨大冲击,这其中首当其冲是《通天塔》,以七项提名的大热姿态出征最终只获得最佳配乐的安慰小奖,可谓本届奥斯卡最大输家。不过墨西哥人并非全军覆没,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通天塔》导演)前仆,吉列莫·德·托罗(《潘神的迷宫》)后继,一口气拿下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化妆、最佳摄影三个技术性奖项,可谓本届奥斯卡最大黑马,曾导演过《刀锋战士2》和《地狱男孩》的墨西哥怪才导演吉列莫·德·托罗前途无量。

  华语电影对本届奥斯卡也有贡献。杨紫烨耗费一年半时间拍摄的反映中国艾滋病儿童生存现实的《颖州的孩子》获最佳纪录短片奖,相信打动评委的是它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切的良知。《满城尽带黄金甲》没有获最佳服装奖至少让我长舒了一口气,看来大家关于“恶俗”的理解的差距还没有大到无法沟通的地步。当然最令人鼓舞的还要算是《无间道风云》的获奖,斯科塞斯27年夙愿得偿,《无间道》原著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斯皮尔伯格 | 斯科塞 | 斯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