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周黎明独家解析——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周黎明:老马丁踏着港片肩膀 荣登奥斯卡殿堂

  也许是受到去年给罗伯特奥特曼颁发终身成就奖以弥补终身遗憾的启发,好莱坞今年终于醒悟过来,给美国最杰出的导演之一马丁·斯科西斯拱手送上一尊(不,是两尊)小金人。70年代四大名导斯科塞斯、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新闻,斯皮尔伯格说吧)、乔治·卢卡斯与科波拉同时登台,为此次奥斯卡颁奖典礼创造了难忘的一刻……

  《无间道风云》锋芒逼人

  为给马丁颁发最佳导演奖,70年代四大导演的另外三位同时上台为他颁奖,堪称空前。

如果这回不是马丁得,那简直要引发暴动了。我佩服他,因为《无间道风云》不像是一个老人的作品,而像是20多岁年轻人的,锋芒逼人。

  《无间道风云》能拿下最佳故事片,应该说是顺着最佳导演的大浪,因为该片属于类型片,通常这种类型片是很难获大片的。马丁自己也没想到他能获奖,前几年拍了两部为奥斯卡度身定作的影片,最后失望而归,这回无心插柳,居然柳成荫。可见关于奥斯卡的所有“规则”,都是相对的。

  还有,美国播音员把香港片《无间道》误说成是日本影片。应该是写词的人犯错。明天,所有的港片爱好者都应该抗议。得奖人也没有更正这是一部。但马丁在得奖感言中,为《无间道》“正名”,不仅点名原片是香港片,而且还赞扬了“亚洲电影”,让人感动。

  《潘神的迷宫》未成墨西哥领袖

  最佳摄影得奖的《潘神的迷宫》,在几部作品中应该算是比较写实的,其他几部或多或少走复古路线。事先很多人看好的《人类之子》则是未来的幻想,更偏恶梦型。《潘神的迷宫》风头很劲。同时它又获得了最佳化妆奖,除了本身的成就,跟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比较受欢迎有关,这部影片既虚实对比明显,又虚实结合,跟我们熟悉的《魔戒》、《哈里波特》非常不同,很有拉丁味道。它得到的奖励,当然更多是指魔幻部分的化妆,很有点法国大导演让·考克多《美女与野兽》的风格。

  但何以《潘神》这么受欢迎,却在最佳外语片奖项中败下阵来?因为很多评委只看过《潘神的迷宫》但没看过其他四部外语片,所以不能参选这项奖。而看过所有五部的,显然更多人喜欢《他人的生活》,毕竟更有现实意义。”

  美国人有很多“特殊爱好”

  最佳男配角不能算是黑马,因为大概有三分之一预测是Arkin获奖,另外三分之二猜墨菲。墨菲失败有两个原因:一是他最近有点得意忘形;二是圈内有不少人觉得他的表演太夸张,仍属于喜剧表演,不算正剧。Arkin原本就排在第二,当第一出问题时,第二自然会有优势。有时第三名也能胜出。而最佳女配角的获得者Jennifer Hudson我把她称作“美国版的张靓颖(张靓颖新闻,张靓颖音乐,张靓颖说吧)”,因为她在“美国偶像”选秀中获第六名,但唱功之棒得到一致好评。这是一个典型的“灰姑娘”故事。

  另外,《难以忽视的真相》是大家事先看好的,戈尔愿意来领奖,估计得奖成熟高也是一个因素。无疑,好莱坞很喜欢戈尔,他对于环保事业的热衷,可能是他的最大贡献。

  《黄金甲》败在评委不懂中国文化

  我个人觉得最佳服装很难评判。这几部都有难度,但我并不觉得获奖那部特别高明,因为这一类古装片很多,在设计上不需要太多创意。我倒是觉得《黄金甲》的原创性更高。当然,评委们对于中国文化不够了解,因此无法作此评判。这跟评奖的机制有关。初选是内行评,即服装设计评服装设计,而复选是所有5900名评委来评,更多是跟着感觉走。

  最佳纪录短片是中国片《颖州的孩子》。提名影片我虽然一部也没看过,但仍然会该片的创作人员骄傲,尤其是这个题材。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潘神 | 张靓颖 | 斯皮尔伯格 | 墨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