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第26届金像奖独家预测: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

  说香港电影金像奖是每年度含金量最高的华语电影奖项,应该不会有太多人有异议,尽管香港电影已经沦落至此,2006年港片的全年产量是52部,又一历史新低纪录,但是和金马奖的少数评委趣味、内地金鸡百花的“政治猪肉”、华语传媒大奖的尚未成熟相比,向行业标准看齐的金像奖仍然在创新和鼓励方面每一年都做出标志性的选择。

  今年仿佛是还未开始就起了风波,令人联想到办了四十多年在风雨飘摇中勉为其难继续支撑的金马奖,金像主席文隽因为转播权的争端愤而提出辞职,也暴露出了这几年金像奖在场面上越做越大,内在却因为港片的凋零而面临非常实际的资金问题。内地市场对港片的影响不仅仅表现在资金的加入上,提名名单更是说明了金像奖早已不再是纯粹的“香港”金像奖。甚至每年金像奖的颁奖晚会,越来越多的内地明星面孔,港星更多时候需要操着普通话和来宾对答时,作为一名港片的死忠粉丝,心情实在是复杂得很。或许今天的现实正是97来临以前的港人所担心和恐惧的,无论如何,融合和改变是必然的。

第26届金像奖独家预测: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
《黑社会:以和为贵》海报

  杜琪峰(杜琪峰博客,杜琪峰新闻,杜琪峰说吧):港片的最后一块招牌

  最佳影片入围名单是《父子》、《放·逐》、《黑社会:以和为贵》、《满城尽带黄金甲》、《霍元甲》,除了杜琪峰的两部作品是纯正港资,并且没有在内地上映外,另外三部《满城尽带黄金甲》根本就是内地作品,《霍元甲》和《父子》的港片属性也已经不够纯正,但好在这两部影片在感情上和香港的联系还是颇为紧密。杜琪峰的两部作品之一夺得金像奖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不仅是因为《放·逐》和《以和为贵》在整体水准上的超过其他影片,更在于金像奖鼓励本土之作的用意。即使杜琪峰每一年都不去领奖,但是此时此刻依然每年保持两到三部产量的杜琪峰,在题旨与手法上依然不断深入和创新,令香港电影在此冰河期并未停滞不前,他几乎已经成为港片的最后一块招牌。《黑社会》上下的史诗气质和《放·逐》的个人风采,都是现阶段的港片不可多得的精彩之作。

  谭家明《父子》17年复出之作,还是获得了金像奖的大大肯定。不过我个人认为《父子》最该拿的是最佳剪辑,《父子》之气质独特最大原因是该片的剪辑,使之获得了特有的呼吸与气韵。不过谭家明拿最佳导演的希望也不是没有,如果金像奖不想把最佳导演和影片都给杜琪峰的话。

  《满城尽带黄金甲》:是知音还是一厢情愿?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14项提名恐怕要让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觉得总算找到知音了。香港影评人一向好政治隐喻这一口,所以《满城尽带黄金甲》之投其所好倒并不意外,但是我个人对这一选择持保留到底的态度。如果连表面效果都未达到,即使有再大胆的隐喻也掩盖不了影片存在的问题,更何况其隐喻的出发点相当值得深思。对于香港影评人对于《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理解是否存在着文化上的隔阂而产生差异这一点,或者说是一种更接近于一厢情愿的解读,我表示深深的疑虑。而《满城尽带黄金甲》所获得的最佳美术指导的提名,则是完全不堪忍受的一个选择,如果那种完全无视观众感受而无止尽无节制使用的“量”,也可以称之为“美术”,那不仅是“美”的耻辱,更是对“术”的曲解。

  影帝:还是那些名字在呼风唤雨

  周润发(周润发新闻,周润发说吧)、梁朝伟(梁朝伟新闻,梁朝伟音乐,梁朝伟说吧)、李连杰(李连杰新闻,李连杰说吧)、刘青云(刘青云新闻,刘青云说吧)、郭富城(郭富城新闻,郭富城音乐,郭富城说吧),这几个名字恐怕是历年最强的一次提名了,它最大的问题恐怕就在于仍然是上世纪90年代的那些名字在呼风唤雨,而物是人非令人感慨之处则又是,发哥继《卧虎藏龙》以后数年因为一部内地影片提名;李连杰远走好莱坞之后《霍元甲》也是他多年以来重回港人眼界;郭富城摇身一变成为演技派,如果说《三岔口》是运气,仍然徘徊在偶像边缘,《父子》则真是显示出会演戏了,而且上演了蝉联金马影帝的奇迹;至于朝伟,因为朝中缺人,早是影帝颁给他总不会错的选择;而七战七败的青云,再次披挂上阵,只是以《我要成名》的格局,仿佛已经预示了青云需要第九次机会。

  虽然我内心十分希望发哥拿影帝,但是《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一部无法说服我的作品。至于其他人,仿佛每一个都不是完美的选择,让梁朝伟拿第五次?有劲吗?郭富城拿了金马以后再下金像?这让刘青云这种真正以演技行走江湖的演员情何以堪?给刘青云?让他因为《我要成名》得影帝,自己也说服不了自己吧。李连杰?《霍元甲》是一部明显存在缺陷的电影啊。看来评委还真不好当啊,留待4月15日看结果吧。

第26届金像奖独家预测: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
巩俐

  影后:巩俐(巩俐新闻,巩俐说吧)独孤求败?

  和影帝的重量级相比,影后简直剩下巩俐一人独孤求败,然而……理由我也不再说了。毛舜均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只是《大丈夫2》那种级别的表演实在没有任何突破性。《鬼域》李心洁就更无扎实演技可言,当年的影后拿得都是莫名其妙。梁洛施的《伊莎贝拉》恐怕分量远远不够,至于刘若英(刘若英新闻,刘若英音乐,刘若英说吧)的《生日快乐》,那更是乏善可陈。这个名单只让人疑惑,去年港片的女演员真的表现如此之差吗?女星之凋零惨状因此可见一斑。

  如此一个名单,真是让人心情复杂。如果港片只剩下一个杜琪峰,以他一人之力又还能与整个市场的不景气斗争多久呢?去年是金像奖25周年,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光,在随场刊附赠的纪念光碟里有很多值得记取的画面:郑裕玲当年因《花城》摘取最有前途新人,张曼玉(张曼玉新闻,张曼玉说吧)在梅艳芳(梅艳芳新闻,梅艳芳音乐,梅艳芳说吧)身边完全如同一个小妹妹,根本不像现在一出来就跟女神似的高高在上,许鞍华(许鞍华新闻,许鞍华说吧)是金像奖的常客,《秋天的童话》那一年发哥自己同自己争影帝也紧张得很……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当我们在港片的陪伴下不知不觉地度过青春时,港片也不知不觉地走过了它的黄金时代。金像奖迎来的是下一个四分之一世纪,也许要再等待很久,才能再次看见新的辉煌,但是只要肯怀抱信心去等待,就还有希望。

(责任编辑:老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郭富城 | 巩俐 | 梁朝伟 |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