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翻阅日历》 > 《翻阅日历》最新动态

《翻阅日历》2007年2月大事件日历

  1日 “哥伦比亚”号坠毁

  2003年2月1日上午9点,美国价值10亿美元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即将返回地面前的十几分钟爆炸解体,包括2名女性在内的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当日下午,布什总统在白宫含泪宣布,“‘哥伦比亚’号坠毁了,没有人生还。

  2日 北魏改拓跋姓为元氏

  公元496年2月2日,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为了加速北魏政权的封建化,实行了改革。孝文帝命鲜卑贵族改用汉姓。他说:魏的祖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夫上者,黄中之色,万物之元也”,故改姓元。

  3日 美战机超低飞行 意缆车绳断人亡

  1998年2月3日,意大利美国空军基地一战机在执行任务时,因驾驶员玩低空飞行游戏,将附近一缆车揽绳拉断,致使缆车从80米高空摔下,车内20人全部丧生。意大利普罗迪总理表示:“这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事故之一,飞机显然飞得太低。”

  4日 雅尔塔会议商讨德国问题

  1945年2月4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举行会议,会议确定了二战后的世界格局。讨论了关于击败法西斯德国后,德国的占领与管制,德国的赔偿等问题。会议决定德国赔偿200亿美元,其中50%归苏联。

  5日 中国首次公演西方歌剧

  1957年2月5日,中央实验歌剧院在北京上演歌剧《茶花女》,这是由中国艺术家们上演的第一部西洋歌剧。《茶花女》是人们了解歌剧艺术的“入门”剧目,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上海和哈尔滨,就有外来剧团和外籍侨民演出过该剧。

  6日 全国推广普通话

  195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通话。为了配合普通话的推广,国务院责成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编纂《现代汉语词典》,当时主持编纂工作的是吕叔湘、丁声树等语言学界的大师级人物。

  7日 左联5作家就义

  1931年2月7日,胡也频、柔石、殷夫、冯铿、李伟森等5位左联青年作家在上海被国民党以“共产分子”、“宣传赤化”等罪名秘密枪杀。5人中,除殷夫外,其余4人均为中共党员。为了纪念5烈士,鲁迅先生写出了著名的《为了忘却的纪念》。

  8日 日俄战争爆发

  1904年2月8日夜间,日本偷袭停泊在中国旅顺港的俄国舰队,日俄战争爆发。俄军数量虽众,但因准备不足,军事技术落后,最终失败。日俄之战是在中国领土上进行的。清政府不但宣布中立,还为这场战争划出了一块交战区。

  9日 中国足球队首次出国比赛

  1916年2月9日,受菲律宾华侨组织邀请,由南洋、约翰、金陵、东吴4大学12名球员组成的东华足球队出国参赛,这是历史上中国足球队首次出国比赛。足球队在菲律宾踢了两场比赛均失利,大失华侨所望,最后悄悄返回上海。

  10日 马寅初提出“新人口论”

  195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刊载了马寅初在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有计划的生育和文化技术下乡”。他说,我向大会提出“新人口论”,其目的,是一面控制尚未出生的人口,一面提高现有人口的物质文化水平。

  11日 伦敦上演《摩登时代》

  1936年2月11日,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在伦敦上演 。《摩登时代》是卓别林5年来的第一部影片。这位电影艺术大师的本部影片仍是无声电影,这部影片证明,一部电影要想受到欢迎或具有艺术性,不一定非要人物讲话不可。

  12日 金国颁布女真文字

  公元1138年2月12日,金熙宗制新字,称“女真小字”。女真最初无文字,先是使用契丹字。阿骨打建国后,公元1119年命大臣完颜希尹制女真文字。希尹参照汉字和契丹文制成女真文,称“女真大字”。女真文曾被用来翻译多种汉文典籍。

  13日 宇航员改造“哈勃”望远镜

  1998年2月13日,美国宇航员从太空“摘”下“哈勃”望远镜进行改造。“哈勃”自1990年发射上天以来,在太空飞行近16亿公里,进行了11万次天文观测。改造后,这只“视力”更佳的“太空眼”将帮助人类了解更多的宇宙奥秘。

  14日 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该机器重30吨,每秒可从事5000次加法运算。它吃电很凶,据传每次开机,整个费城西区的电灯都为之黯然失色。机器真空管损耗率很高,几乎每15分钟就烧掉一支。

  15日 苏联驱逐索尔仁尼琴

  1974年2月15日,55岁的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被苏联驱逐,到达瑞士。这位荣获过诺贝尔奖的作家由于出版了一部描写苏联监狱制度的宏篇巨作《古拉格群岛》而被迫离开祖国。他是在事先没有接到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被驱逐的。

  16日 日本决定成立伪“满洲国”

  1932年2月16日,日本在中国东北策划组成了伪“东北最高行政委员会”,并发表宣言称“东北已脱离中国而独立”,决定成立伪“满洲国”。他们把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抬出来任伪“执政”,清朝遗老郑孝胥任伪“总理”。

  17日 首次国际象棋人机大战落下帷幕

  1996年2月17日,由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对垒“深蓝”计算机的首次国际象棋人机大战在美国费城落下帷幕。在这场人机对弈的6局比赛中,卡氏以4:2战胜电脑,获得40万美元奖金。“深蓝”计算机虽然计算速度快,但其弱点是不能总结经验。

  18日 英国发明新一代电脑“模拟病人”

  1997年2月18日,英国科学家推出用来训练医生处理紧急情况的电脑“模拟病人”。“模拟病人”有脉动、心跳,还会呼吸、流血和排泄,甚至对药物和医疗行为产生反应。它能像“有知觉的伤者或病人”那样回答医护人员的提问。

  19日 900日军葬身鳄鱼腹

  1945年2月19日,被英国军队围困的近千名侵缅日军,在缅甸一海湾沼泽地遭遇成群鳄鱼,因日军陷于泥淖,难展拳脚,最后除20名伤员爬上陆地幸免一死外,约900人葬身鳄鱼腹。这是人类历史上被动物吃掉人数最多的一次纪录。

  20日 东三省发生鼠疫 清政府加强防疫

  1911年2月20日,东三省发生鼠疫且有蔓延河北、山东两省之势。清政府下令民政部及东三省各督抚全力扑灭。并耗银1000余万两,设立了民政部防疫局、京师卫生警察队和奉天万国鼠疫研究会等。此举为中国卫生事业之始。

  21日 兴中会总部在香港成立

  1895年2月21日,由孙中山先生创立的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的总部在香港成立。兴中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为革命纲领。这一纲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开始。

  22日 克隆羊多莉诞生

  1997年2月22日,英国生物遗传学家维尔穆特成功克隆出一只羊,取名“多莉”。多莉的诞生震惊了世界,它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该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步的第一项。2003年,多莉因患肺病而接受“安乐死”。

  23日 《红高粱》获金熊大奖

  1988年2月23日,张艺谋导演、巩俐、姜文担任男女主角的影片《红高粱》,在西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荣获金熊大奖。这是中国电影,也是亚洲电影第一次在该电影节获大奖。张艺谋成为整个电影节新闻界的一号明星。

  24日 《共产党宣言》出版

  1848年2月24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首次出版。1850年,《宣言》英译文发表在《红色共产党人》杂志上,在这一版上才首次标明马克思、恩格斯为《宣言》作者。直到1920年,该《宣言》才由陈望道从日文译成中文出版。

  25日 枪杀黑人 白人警察无罪

  2000年2月25日,美国法院判决1999年枪杀无辜黑人迪亚洛的4名白人警察无罪。此判决激起公愤,对于警察声称因“自卫”才开枪射击的诡辩,民众嗤之以鼻,认为向一个手无寸铁的黑人连开41枪怎么也说不过去。

  26日 世界桥联为邓小平颁奖

    1989年2月26日,世界桥联为中国桥牌协会荣誉主席邓小平颁发荣誉金奖。世界桥联于1988年10月在意大利召开的执委会上,决定设立一个特别奖——荣誉金奖,以表彰对世界桥牌运动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并一致同意把第一枚荣誉金奖授予邓小平。世界桥联主席丹尼斯·霍华德在颁奖仪式上说:“对世界桥联来说,今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我们为一位伟大的人物颁奖。”

  邓小平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就喜爱上了桥牌运动,此后长年不辍。他认为打桥牌可以锻炼大脑,提高思维能力。

  27日 希特勒制造“国会纵火案”

  1933年2月27日晚,在希特勒的亲信、国会议长兼普鲁士内政部长戈林以及戈培尔等人的指使下,柏林冲锋队队长卡尔·恩斯特带领一小队冲锋队员,由议长府下面的暖气管道进入国会大厦,在那里洒下汽油和其它易燃物品,然后从通道撤回议长府。与此同时,荷兰人马·卢贝受命潜入国会大厦放火,制造了“国会纵火案”。事发后,希特勒污蔑此案是德国共产党人干的,并以此为借口,宣布共产党为非法,在全国范围内对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进行了野蛮镇压。6星期内,共有1.8万共产党人被关进监狱,由此白色恐怖笼罩了整个德国。

  28日 台湾爆发“二·二八”起义

  1947年2月28日,因台湾国民党专卖局缉私人员殴打一卖香烟妇女,并开枪打死一打抱不平的市民,激起台北市民义愤,从而爆发了“二·二八”起义。起义发生后,国民党当局派兵镇压,杀害3万多人,起义失败。

  

  

(责任编辑:popoliu)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刘德华 冯小刚 蔡少芬 快乐男声 朱军 赵薇 电影 大s 选秀 范冰冰 张柏芝 苏醒 郑钧 春晚 李湘 搞笑 明星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