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武侠影后”郑佩佩 笑谈港片燃情岁月


主持:吴晴 魏君子(魏君子博客摄影:国华   摄像/剪辑:子衿

访谈:“武侠影后”郑佩佩 笑谈港片燃情岁月

  武侠影后郑佩佩笑谈港片岁月

 

访谈:“武侠影后”郑佩佩 笑谈港片燃情岁月

搜狐娱乐讯这是许多人熟知影片《卧虎藏龙》的人,都对“碧眼狐狸”扮演者郑佩佩的精彩表现记忆犹新,同时这个光彩照人的角色也为郑佩佩自己赢得了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殊荣。从影四十余年的她塑造了很多角色,从义薄云天的侠女到智慧豪气的母亲,人们甚至封她为“武侠皇后”。她的演艺生涯足以让影视圈的许多人仰视,普通人更会对她怀有“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揣测,然而她却淡定地说:“生活和演戏无关。”

  吴晴: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明星在线我们请来的是香港电影界的老前辈,她演过无数的武侠片,为她赢得了武侠皇后的美誉,现在掌声欢迎郑佩佩。

佩佩姐你好。

  郑佩佩:我不叫武侠皇后,叫武侠影后。皇后和影后还不一样,皇后专门拍后面。

  魏君子:我是魏君子,是佩佩姐的资深影迷,佩佩姐的电影基本都看过。

  郑佩佩:你很年轻,都看过我的电影不太相信。

  魏君子:我是集中在这十年间看的,其实我才28岁而已。我看您的第一部戏是80年代的电视剧《霍东阁》,吴晴这个年纪可能是《唐伯虎点秋香》。

  吴晴:我是看过《卧虎藏龙》,大家对《卧虎藏龙》里面的碧眼狐狸比较熟悉。

  魏君子佩佩姐以前可是演侠女的,但碧眼狐狸却是一个反面。

  郑佩佩:我新加坡的影迷都反对,他们都说为什么李安把我弄得那么老那么丑,而且是坏人,他们很不高兴。

  魏君子:您演拍碧眼狐狸时,跟《黄金甲》的周润发一样都戴了隐形眼镜?

  郑佩佩:我戴的是绿色的,浅蓝色的感觉有点像白内障。眼睛的神就没有了。但是戴绿颜色的话,能让眼神有点邪气。事实上,我还没有碰到一个人说他看得出来我戴了碧眼。

  魏君子:您在《卧虎藏龙》的戏份出来都是夜晚,猫的眼睛在夜晚是会发光的。

  吴晴:发那种邪光。

  魏君子:是你要求的还是导演要求的?

访谈:“武侠影后”郑佩佩 笑谈港片燃情岁月

不会带隐形眼镜

  郑佩佩:我没有戴过隐形眼镜,我自己要求的,非常痛苦,每天拍戏都要有人帮戴,我自己不会戴。而且我也不明白眼镜掉地上不能再戴上去,我戴上去疼得不行,差点儿瞎了。发仔就很好,他从香港找眼药水给我。

  吴晴:就算不戴隐形眼镜,长时间盯着摄像机就会特别累,有红血丝,还是很辛苦的。

  郑佩佩:很辛苦。

  魏君子:反派最主要的是眼神的问题,看您以前演的侠女就知道了,我最早看的《大醉侠》是录像带,效果不是很好,最近天映出的DVD《大醉侠》效果非常好。

  郑佩佩:胡金铨在美国的时候曾让我去买录像带,我们住在洛杉矶,《大醉侠》的录像带居然卖35块钱美金一本。胡金铨说你一定要买,因为邵氏永远不会出了,非买不可。我听他的话去买了。我女儿看了很多回,一直不知道那个是彩色片,她以为是黑白的。

  魏君子:那时候的脸是不是拉得很长?

  郑佩佩:不是,把旁边切掉了,我回头跟人讲话,观众都看不到是谁。

  魏君子:邵氏可是号称彩色宽银幕啊。

  郑佩佩:现在天映不同,用科技来做,重新把很多颜色、字、音乐找回来了,通过科技的方法去做。

  吴晴:内地能买到吗?

  魏君子:正版也能买到,还有佩佩姐拍的那些《红辣椒》、《钟馗娘子》。大家都知道佩佩姐是武侠影后,其实您开始拍的是文艺片《情人石》吧,还得了国际独立制片的金武士奖。

访谈:“武侠影后”郑佩佩 笑谈港片燃情岁月

“武侠影后”郑佩佩

  郑佩佩:我的第一部戏是《宝莲灯》拍了三年,一直没有拍完,因为林黛是第二年自杀死的。她其实有三部电影没有拍完,剩下的部分只能用替身补上。那个替身就特地跑到日本美容,整成跟林黛那个样子,但问题是你常听人说这个人很像那个人,但是真的就不像了,真要拍到特写就不像了,双胞胎也不会那么像的。

  魏君子:您跟林黛有一些戏,就是跟替身一起拍的?

  郑佩佩:有很多戏,这场戏跟林黛拍的,下场戏跟替身拍。林黛已经够小了,替身还比她小一号,完全不像。

  魏君子:跟杨紫琼拍《咏春》的时候,您也跟杨紫琼对戏,面对的也是替身吧?

  郑佩佩:我也不明白,一直问他们怎么回事,到底是我等她还是她等我?结果可能是她当时腰受伤了还是怎么样,所以一直没有拍,我要去拍另外一部戏,所以把我的部分拍完。她反过来看我的时候,我也不是,是一个替身。

  魏君子:这是拍戏很巧妙的地方。

  郑佩佩:我们年轻时候摄影师跟我们讲,只有演员自己站在那里打光才能打得漂亮。其实我应该告诉现在所有的演员,不要偷懒。我们的皮肤颜色绝对不可能照到一个人一样,如果上了妆一样,高矮也不一样,整个人的轮廓也不一样,尤其特写镜头。别人帮你打了光,尤其以前的打光是非常讲究的,以前光不像现在这样灯很小,以前灯很大的,很难打。摄影师一直告诉我们,如果你想漂亮,就自己站在那里打光。

  魏君子:据说郑少秋就是打光非常漂亮。

  郑佩佩:他专门付钱找一个人跟他的光,所以他拍戏特别漂亮,打光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人不重视打光。

  吴晴:我们经常说你不要光以为导演最重要,最重要的还有摄影师、打光的,这些都很重要,光有你的戏但是你的镜头都不好看。

  魏君子:《宝莲灯》您反串的时候17岁还是18岁,粘了胡须演林黛的父亲。

  郑佩佩:别人觉得很奇怪很好笑,有一场戏我躺在床上,林黛把我接回来,他站在那里看我,我对他一笑,结果所有人都笑了,像小孩一样。

  吴晴:导演怎么会有这个想法?

  郑佩佩:当时女性反串男性比较盛行,凌波反串梁山伯红得不得了,我长得高,我又扮牛郎跳牛郎织女,大家觉得我可以做凌波第二。

  魏君子:《情人石》拍得非常好看,您一出场被乔庄错认是舞女,顾盼生姿非常好看。后来胡金铨拍《大醉侠》英姿勃发。

访谈:“武侠影后”郑佩佩 笑谈港片燃情岁月

回顾曾经经典

  郑佩佩:我拍得最漂亮的是《春江花月夜》,有一个镜头我觉得很漂亮,就是我的丈夫陈厚死了之后,他们几个人劝我我重出江湖,我从楼梯上下来,穿了黑旗袍,戴着白花非常漂亮。别人说你不知道你当时有多漂亮,后来我自己看了那个镜头,确实蛮漂亮的。

  魏君子:我曾经用DVD软件截图截了您很多漂亮的图片。《大醉侠》有一多半都是男装。

  郑佩佩:所以老板很不高兴。以前的戏都是以女的为主,而且女的都漂亮得不得了,穿着很漂亮。但是《大醉侠》那个戏完全不一样,我一半的戏是男装,而且戏服是麻布做的,完全没有绣花,特别素的那样,就算扮女装也是那样。后来老板跟导演不高兴,戏里怎么可以没有女人呢?所以后来加了十个女兵。《大醉侠》最出彩的是金燕子跟玉面狐(陈鸿烈),岳华很可惜,当时才21岁。

  魏君子:应该30岁的时候再演。

  郑佩佩:那个时候他演糟老头,画一脸的大胡子,又喝醉酒。他也不会喝酒,这个戏对于他来讲也是很大的考验。

  魏君子:胡金铨自己演也不像,他个头跟我一样矮啊。他后来去台湾拍《龙门客栈》,你没有跟去?结果换了上官灵凤。

  郑佩佩:当时他说要带我去,我当然要去,但是公司不让,因为我跟公司有合同。如果你去台湾,石隽会告诉你,当时“侠女”所有的衣服上面写的名字都是郑佩佩,都是按照我尺寸的做的衣服,上官灵凤太矮,穿上衣服要折进去一大截。说到底跟《龙门客栈》还是没有缘份,没有演成那个戏。

  魏君子:武侠片兴起那个时代,王羽狄龙姜大卫最红,阳刚男大侠成为主流。何莉莉虽然也主演过《玉面侠》,但说道真正和阳刚武侠男星抗衡的只有您!

  郑佩佩:那是因为当事男的还没有完全冒头,我是卡在那里。后来李小龙出来了,我们女的还是越来越像个花瓶。

  魏君子:李小龙出来的时候您那时候结婚了。

  郑佩佩:对,当事嘉禾跟邵氏分家。我本来应该进嘉禾的,因为我的公公跟嘉禾有一点渊源,但我的丈夫不让我出来。本来嘉禾想找我回来拍戏,跟邵氏的《十四女英豪》打擂台的,后来没打成。

  魏君子:当年嘉禾派刘亮华去美国请您,第一次没有请动。

  郑佩佩:那时候我刚生孩子,不可能出来,结果刚好邵氏挖李小龙,价钱没谈拢,后来把李小龙带过来了。李小龙是嘉禾的转折点,没有李小龙的话,当时嘉禾可能早就倒了。

访谈:“武侠影后”郑佩佩 笑谈港片燃情岁月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悠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佩佩 | 魏君子 | 李安 | 吴晴 | 林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