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最新动态

《大明王朝》黄志忠专访:小心地接近海瑞(图)

《大明王朝》黄志忠专访:小心地接近海瑞(图)



  目前荧屏上最火的电视剧该数《大明王朝》了,其中主演黄志忠也因为“海瑞”而红了起来。说起黄志忠,很多观众以前并不熟悉,但他当年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中戏,有着扎实的表演功底,去年就有6部黄志忠主演的电视剧登陆荧屏,从《以朋友的名义》里的稳重成熟到《浪淘沙》里的玩世不恭,从《靠近你温暖我》里的深情款款到《锦衣卫》里的阴险奸诈,从《美丽追梦人》里的嬉笑怒骂到《光辉岁月》里的曾经沧海,无论性格差异多么大的角色,黄志忠都能赋予人物特有的行为个性,表演的分寸感拿捏到位。

在导演的眼里,“黄志忠是一块很好使的料”。只不过一直没有“火”的机遇。这部《大明王朝》终于让他厚积薄发了。

  记者:原本这个剧名叫做《大明王朝——嘉靖与海瑞》,现在怎么叫做《大明王朝1566》了?

  黄志忠:原剧名其实是《大明王朝——海瑞》,但由于时间原因,剧本写不完了,就写到1566年嘉靖皇帝死,原剧是要写到1587年,所以就定下现在这个剧名了。

  记者:海瑞这个人物是家喻户晓的,被人们称为“海青天”,你所定位的海瑞是一个什么形象?

  黄志忠:海瑞应该说是一个民间形象人物。他用他自己的生命捍卫理想和真理,这些事迹家喻户晓。这次我在荧屏前呈现的海瑞,基本上是站在广大观众的角度,我就想把他演成一个民间形象,老百姓心里怎么想的,我就怎么展现他,老百姓希望海瑞以什么方式呈现,我就以什么方式呈现。

  记者:你所理解的海瑞精神是什么样的呢?

  黄志忠:海瑞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骑士精神”,直言上谏,追求真理。他向封建统治宣战,树敌众多,但是却难能可贵地始终如一。在海瑞同时期的西方,塞万提斯写了《堂吉诃德》。海瑞后半生的时候,面临着更多来自社会转型的冲击。海瑞是一个重道的人,是一个儒学教授,孔孟之道对他影响很深,他用这个要求帝王。我觉得他骨子里的这种东西,特别值得尊敬,所以嘉靖把他留下来,当作大明朝的最后一把“利剑”。这个人清廉到极致,死了以后连棺材都买不起。他的灵柩在往海南运的途中,夹岸百里,哭号震天,试想一个人生前要怎样,才能得到人们的如此厚爱。在呼唤真理、正义的今天,人们尤其更不能忘记海瑞。

  记者:你怎么融入海瑞这个角色当中呢?

  黄志忠:我被海瑞这个人物深深地感动了,角色要求我在镜头面前是不能有太多表情的,在准备戏的时候,我情绪时常起伏很大。海瑞的心太大,他的心里承载的东西太多,在剧组五个月,睁眼是研究海瑞,演海瑞;闭上眼,梦里我就是海瑞。我妻子见到我就喊“海瑞”,我自己是真的置身其中了。戏拍完了,当时感觉很失落,怎么就演完了,就必须要从那个情境里跳出来了,很不适应,拍完这部戏我歇了半年,因为心还在其中,现在还没有完全出来。

  记者:你拍摄的时候被自己演的海瑞感动过吗?

  黄志忠:海瑞这个角色要求我在镜头面前是不能有太多表情的,他的表情已经被他过于沉重的内心淹没了,在准备戏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尽情地宣泄,把情感发挥到极致,常常看着剧本,就自个儿流泪,这个人物的命运、行为、一生深深地感动着我。戏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我没哭,但是回想起拍戏时的那种感觉时,我落泪了,是一种失落吧。配音我配了两次,第一次觉得不满意,又回去重新修补了一遍,配音的时候时常哽咽而不得不停下来。

  记者:听说你为了海瑞狂减肥?

  黄志忠:海瑞是一个清廉到极致的人,他的物质生活很清贫,我减肥一是为了形象上更贴近他,二是想体验一下物质生活贫乏到极限的海瑞。当时我提前一个月进组,那段日子就基本上断食了,只吃鸡蛋,加上锻炼。12天掉了19斤。在剧组的5个月,我共吃了不到15斤粮食。

  记者:你为了这个剧,看了大量的史书和资料。张黎导演却说他并不推荐你们看过多的史书。

  黄志忠:历史不是我的专业,书也好,史料也好,都是为了理清这些人物的来龙去脉及相互关系,要不然我真的不敢演,我必须把这个功课做好,我才敢开口念台词。我觉得黎叔(张黎)的意思是,如果对于这段历史了解得过于透彻的话,可能容易跳出来,就像对海瑞这个角色,我不能像史学家一样把他看得这么理性。

  记者:但你的表演还是很冷静,海瑞的矛盾、挣扎如何体会?

  黄志忠:整个剧本里面不允许我展示这个人懦弱、悲戚的一面,实际上,他也有很多情的东西注入,我准备功课的时候,多次为这个人物流泪,台词念不下去。后期配音配不下去。我觉得一个演员,永远要对角色鞠躬,不能把创作者本身的情感附加于人物之上,我对海瑞这个角色是仰视,小心地接近他。

  记者:要跟这个人物保持距离?

  黄志忠:我不能把我对角色的同情附加在这个角色上,海瑞让人感动,但是作为创作者我不能把这种感动表现出来,那就不是海瑞了。这种感动是我黄志忠产生的,这跟海瑞的规定情形是不一样的。 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狐狸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瑞 | 人物 | 黄志忠 | 方式 | 张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