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陈可辛《刺马》 > 相关新闻-陈可辛最新力作《刺马》

《刺马》片场李连杰冻哑 徐静蕾瑟瑟发抖(组图)

《刺马》片场李连杰冻哑 徐静蕾瑟瑟发抖(组图)



  搜狐娱乐讯  2007年1月11日,投资高达3亿,阵容云集明星,导演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的新片《刺马》,可能会颠覆他一贯的浪漫主义风格。

    视频:李连杰徐静蕾形同陌路 地位身份大不同

  北京,门头沟,斋堂水库,山岭巍峨连绵一片;冬季,风雪,零下15度,草木枯残鸟兽无踪,李连杰和徐静蕾就在这样恶劣的山地中共赴《刺马》之路,极端恶劣的环境,事实上已经让剧组很多人,甚至包括导演本人病倒——甚至在记者离开一天后,一场封山大雪就干脆再度中断了整个剧组的拍摄工作。

  我们只能想象那些反叛的山贼就在这瑟瑟发抖中,与清兵正面交火的壮阔历史。

《刺马》片场李连杰冻哑 徐静蕾瑟瑟发抖(组图)



《刺马》片场李连杰冻哑 徐静蕾瑟瑟发抖(组图)



  【片场直击】

  夜战爨底下 山贼的击杀

  爨底下,是北京门头沟区很重要的文化古迹和旅游胜地,到了门头沟后,要再经过盘展山路开行一个半小时才能抵达,也因此成为明清建筑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活化石。这里还诞生了两部相当有名的作品,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的《甲方乙方》和《手机》都曾经在这里取景,以营造穷山恶水的山村场景。电影《刺马》的北京外景地也选在这里,男女主角们正是在这里结义并据啸山林落草为寇,而这又成为李连杰扮演的大反派马新贻发迹的地方,他用兄弟的尸体换来了官至总督的荣华富贵。

  深夜的爨底下,身披满清盔甲的兵士们冲上山寨,满天火把盈红了整个村落,旗帜飞扬之间,“马新贻”指挥着部队剿灭了整个山寨。这场戏也堪称《刺马》的转折点。由于拍摄艰苦,很多武警部队都被借来拍摄,马匹、火把都得到了最好的保管以避免对这个风景区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当天由于拍摄的是群戏,除了女主角徐静蕾之外,其他的演员都并没有出现,与其他的大片一样,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背替”、“光替”和“武替”,一位貌似李连杰的汉子披散着头发站在旗帜周围,指挥着满山的部队。

  官兵身上的装束和其他的大片显露出明显的区别,黑色为主、凌乱破旧的土布和简单的盔甲,简直是对“黄金甲”之类影片的一种回应,一招一式之间,陈可辛都希望力求电影语言的写实化,历史300年的古代村落、荒凉的乱山野石,和粗糙的兵刃盔甲,你很难想象07年的年度大片会颠覆,那精细整齐的传统大片的感觉。

  日走刘家峪 孽缘的萌动

  刘家峪是一个小村落,事实上这个村落已经退化了,因为全村虽然上下有几十栋房屋,却只住了一家两口人,因为其他人都搬迁到山沟外面更高的向阳处居住了。这里没有任何可以称得上现代化的东西,甚至连电都没有通,进村的道路不仅遥远而且艰难,公路在数公里外就中断了,只剩下一条沙石飞扬的土路勉强可以通车。

  次日上午,李连杰和徐静蕾赶到这里完成他们两人追随的戏份,事实上这同样是全片有一个转折,因为反派马新贻和唯一女角米兰的孽缘就在这里萌动起来,并最终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徐静蕾扮演的米兰是一个背叛了丈夫的女人,她喜欢马新贻,并最后在肉体上放弃了坚持,在陈可辛眼中“这是一个充满了现代思想的女性”。她穿着破烂的黑棉袄,唯一的装饰是发髻后面的银发簪,粗宽的腰腹看上去好像怀孕了似的,背着一个巨大的包裹逃亡在山间;身后的那位就是李连杰了,他脸上黑黑的,仿佛刚刚经历了战火,一身的盔甲已经不整齐了,握着剑,随行在米兰的身后一路追过来。这时候导演陈可辛的声音在旁边的蓝色帐篷里响了起来:“你要跟着她,不要犹豫,要没有任何犹豫。跟着她一直走下去。”

  拍完一段,李连杰和徐静蕾就马上躲会到蓝色的小帐篷里,外面太冷了。李连杰会抽一支烟休息一下,和导演聊聊天,聊到《如果爱》,李连杰还很好奇地问导演是否在美国上映了,看得出两人已经相处得很融洽了。

《刺马》片场李连杰冻哑 徐静蕾瑟瑟发抖(组图)



《刺马》片场李连杰冻哑 徐静蕾瑟瑟发抖(组图)



  【幕后故事】

  李连杰、徐静蕾对面无言

  我们时常可以在剧组看到演员们之间相互交流、甚至亲如一家的场面,不过在《刺马》剧组,每一个人都埋头干自己得事情,甚至闲下来都不会相互招呼一下。李连杰和徐静蕾就是典型,虽然戏中两人扮演的角色相爱,不过戏外则很少交流,原因很简单——太冷了。虽然两人的衣服都是棉衣,不过由于不可能带着完整的帽子和手套,裸露在外面的部分很快就冻得不行。如果对于这两位北方人还能接受得话,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金城武这样得南方人则更加难以接受,由于档期紧张,剧组也允许他们在不拍戏的时候放放假,否则每天颠簸将近7

  个小时的山路,恐怕换了谁都坚持不下去。

  陈可辛病倒门头沟

  演员们可以休息,但是导演不行,每一场戏都必须亲临的陈可辛就在片场大病了一场,足足让剧组停拍了两天。现在陈可辛基本就躲在帐篷里指挥拍摄了,剧组都能理解他,因为导演的工作不仅密度大而且很重要,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耽误拍戏,因此陈可辛成为剧组最重要的“保护动物”。

  不过很快他们就可以休息了,就在记者离开剧组第二天,坏消息就传来了,由于大雪封闭了山路,剧组不得不停止拍摄,而且很多道具设备车辆都被困在了大山里,

  【电影背景】

  “刺马”,从满清疑案到经典题材

  《刺马》原型为清朝四大奇案之一,地位与“杨乃武与小白菜”并列。因为牵涉到美女、义气、背叛诸多戏剧元素,被改编成京剧、电影,并且成为一个屡拍不爽的经典题材。

  原型的故事讲述的是充满悬念的奇案。一百三十多年前,光天化日之下,一品大员两江总督马新贻突然遇刺身亡,朝野为之震荡,疆臣人人自危,举国侧目。由于案犯供词闪烁,主审大员含糊其辞,清廷曾一天连下四道谕旨,前后审案官员多达五十余人,长达半年之久不能结案。于是各种传言风闻迭起,飞短流长,更使得案情扑朔迷离,后人将之列为“清末四大奇案”之一。

  1870年8月22日(同治九年七月二十六日),两江总督马新贻来到督署西边的校场,循例阅射。就在总督回衙途中,只见一人快步走至马新贻面前,打千请安,忽然右手就从靴筒中取出匕首,亮光一闪,便刺进了马新贻右肋。马新贻啊呀一声,声音未落,已扑倒在地。刺客却是并不逃跑,操着北方口音高声嚷道:“刺客就是我张汶详。养兵千日,用在一朝。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当。”说毕仰天狂笑,从容就缚。”23日下午,终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马新贻命丧府历史上关于马新贻被刺的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其中传闻马新贻“渔色负友”,张汶详为友复仇,刺杀马新贻的说法通过明间传说最为流行,最早见于《江湖奇侠传》。流传最广的就是张相文在《南园丛稿》中刊出的《张汶祥传》。此说构织了一个被民间津津乐道的桃色绯闻,塑造了一个侠肝义胆,为友复仇的刺客张汶详的形象。具体的情节是说马新贻在尚未发迹时,曾和张汶详以及另一个人结为兄弟,马新贻为老大,另一个人为老二,张汶详排行老三。原来老二和老三皆为绿林中人。马新贻的军功,颇得力于老二、老三。但马新贻对这两个人的进官入仕,并不出力,故而两兄弟对马早已不满于怀。又因老二之妻貌美,久为马新贻所占。马新贻为剪除后患,蓄意加害兄弟,每每以传递军书之类的疲劳任务,交与兄弟执行,最终使得老二抱病而卒。张汶详为替二哥报仇,动了杀机。案发以后,张汶详被凌迟处死,并被剖心,其死极为惨烈。故而一般舆论均同情于张汶详,对于马新贻背信弃义,强占人妻,因奸逼命的行为,众声愤恨,并宣扬张汶详为友复仇的义勇行为。1973年,台湾最先将其搬上银幕。到了八九十年代,马新贻“渔色负友”之说越炒越热,各种以此为底本的小说、电影、电视剧纷至沓来。

  其中1973年大导演张彻导演的《刺马》最为有名,据悉陈可辛的新片则可能脱胎于这部作品。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版权作品,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可辛 | 李连杰 | 徐静蕾 | 刘德华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