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北京歌剧舞剧院《紫气京华》太平鼓舞首上舞台

北京歌剧舞剧院《紫气京华》太平鼓舞首上舞台



  信报讯(记者王菲)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歌剧舞剧院将于1月24日到2月2日在首都剧场上演“京味儿”乐舞诗《紫气京华》。据介绍,这场演出中汇集了“太平鼓舞”等北京地区特有的舞蹈元素。

  据介绍,《紫气京华》分为《长城瑞雪》《运河朝阳》《白塔莲月》《紫禁飞花》和《放飞和平》五个章节,这五个章节分别展现了北京从元代建都到今天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历史变迁。在舞蹈元素上,《紫气京华》吸收了极富历史特点与北京地方特色的“京味儿”舞蹈元素。记者获悉,主创人员不仅前往门头沟区考察民间的太平鼓舞队,还到首都图书馆搜集古代舞蹈的资料,甚至还专门到北京画院求得绘有北京地方舞蹈图画的漫画作品。根据这些历史资料和实地考证,主创人员在《紫气京华》中集结了一大批罕见的舞蹈形式。我国历史舞蹈遗存——契丹、北方渔猎民族的“飞弯刀”“渔猎舞”、宫廷风格的袖灯舞、北京民间的铙钹舞等都将带给观众们与众不同的震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紫气京华》中展现的“太平鼓舞”是北京门头沟地区的民间舞蹈,这一独特的舞蹈形式来源于满族萨满教的祭祀仪式,在《紫气京华》之前还从未被搬上过舞台。此次“太平鼓舞”首次走上正式演出的舞台,将改变人们以往“北京没有民间舞”的看法。

  据介绍,《紫气京华》在舞美制作上也下足了工夫。和平鸽将成为贯穿整个舞剧的元素。多媒体的运用,将再现北京最著名的历史景观和宏伟的现代都市风貌。

  在制作班底上,《紫气京华》底气十足。担任本剧编剧的是舞蹈理论家冯双白,本剧的总编导是著名编舞张建民,而舞美设计师则是来自北京人艺的著名大腕易立明。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气京 | 紫气京华 | 北京 | 舞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