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男才女貌》 > 电影《男才女貌》新闻报道

《挪威森林》电影版 《男才女貌》唤醒青春梦

  村上春树的作品感动了很多人,他的经典作品《挪威的森林》用悲伤的笔触讲述了一个哀婉的爱情故事。电影《男才女貌》讲的也是一个爱情故事,内容上和风格上都和《挪威的森林》有着惊人的相似。

  《挪威的森林》和《男才女貌》都讲述了关于田园情结和青春之梦。

细心的读者想必记得《挪》第9章关于初美的那段文字:渡边用出租车送初美回宿舍途中,目睹初美的风度情态,强烈感到她身上有一股尽管柔弱却能打动人心的作用力,便一直"思索她在我心中激起的这种感情震颤究竟是什么"。而直到十二三年后才在异国圣菲城那气势夺人的暮色中,恍然领悟到:"她给我带来的心灵震颤究竟是什么东西———它类似一种少年时代的憧憬。这种直欲燃烧般的天真烂漫的憧憬,很早以前就已遗忘在什么地方了,甚至很长时间里我连它曾在自己心中存在过都未曾记起。而初美所摇撼的恰恰就是我身上长眠未醒的‘我自身的一部分'。当我恍然大悟时,一时悲怆至极,几欲涕零。"其实电影《男才女貌》所要讲述的就是“你爱一个人,可能你一时没有发觉为什么会被强烈的吸引,其实是那个人身上是有你自己的影子的。”

  同样,《挪威的森林》之所以能同时吸引到恐怕并不年轻的读者,奥妙之一大概就是因为它唤醒了他们深层意识中那部分沉睡未醒的憧憬,那便是糅合着田园情结的永恒的青春之梦。《挪》开篇不久便将我们带进一片宁静平和的草地风光———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田园风光。对于农耕民族来说,田园永远是令人一次次神往和激动的字眼。如今居住在城里的人原本也来自某片田野。因此,在感觉中我们永远走不出故乡夕阳满树的村舍,排遣不掉如袅袅炊烟的乡愁。而更妙的是,在草地上与自己相伴而行的还是一位年轻漂亮清纯娴静的姑娘。美丽的田园,美丽的姑娘———此外还需要什么呢?小说就是这样轻轻撩拨着我们潜意识中的田园情结(或者说故乡情结),和男儿永远做不够的梦,为在城里活得好苦好累好闷的人提供了藉以放松神经缓释乡愁的一方净土,一支牧歌。电影《男才女貌》也讲述了一个关于云南大理古城的故事,影片中美丽古朴的风景使人产生美丽的乡愁。

  村上春树自己也说道:"我对失去的东西怀有非常强烈的共鸣或者说同情感(sympathy)。......对于我,现实是凑合性而不是绝对性的。......这大概最接近这样一种感觉,即不存在的存在感和存在的不存在感"。村上春树的故事细细品读,往往令人觉得"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如果你是一个“村迷”,你被村上春树的小说所深深地吸引,那么你一定

  要来看电影《男才女貌》,因为这是一部洋溢着浓浓的村上味道的电影。

  因为爱,所以爱!

  因为村上春树,所以爱上《男才女貌》。

(责任编辑:楚歌)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男才女貌 | 田园女貌 | 村上春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