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王晶谈新版《托儿》“陈佩斯是个喜剧大贪官”
  时间:2006年01月26日08:52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陈佩斯的话剧《托儿》自2001年11月1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首演以来,已经在全国巡演了120余场,地跨40多个城市,创下了话剧舞台票房的一个奇迹,也掀开了中国喜剧的崭新一页。从本月19日开始,陈佩斯携第三版经典舞台喜剧《托儿》亮相海淀剧院,连演5场,场场爆满。而此次新版演出陈佩斯隆重推出“秘密武器”王晶来饰演女一号“小凤”,这对“老夫少妻”组合在舞台上的表现着实让观众眼前一亮。

王晶谈新版《托儿》“陈佩斯是个喜剧大贪官”

王晶说,陈佩斯特别“贪戏”。

  半个月挑战伍宇娟

  王晶曾因为出演《京华烟云》、《壮志凌云包青天》等影视作品初露锋芒。2004年王晶受邀加入陈佩斯话剧《阳台》剧组,饰演“处长情人”,王晶的表现让陈佩斯对“爱徒”有了“扶正”之心,决定在新版《托儿》中让王晶饰演“小凤”。谈到这次出演《托儿》,王晶颇有些意外:“我和之前的几个‘小凤’比,无论是伍宇娟老师还是周玲老师,风格都相差很远,而且当时离正式演出只剩下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压力很大。

  陈佩斯是个喜剧“大贪官”

  初入《托儿》剧组时,陈佩斯对王晶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她非常感动:“有一次我临时要去天津拍一个广告,正好那天天津大雾,陈老师一连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问我到什么位置了,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当时真的特别感动!”

  然而台下对新人嘘寒问暖的陈老师一上台就立刻变了一个人。王晶笑称,剧组都称陈佩斯为“大贪官”:“别看陈老师台下特别和蔼,一上台就整个成了‘戏痴’,特别‘贪戏’。其实从正常的角度来看,《托儿》4幕总共两个半小时是有些长了的,当时大家就想是不是要删减掉半个小时。但是一看到删节本时,陈老师就心痛了,《托儿》中每十句话就有一个逗乐的‘包袱’,半个小时就是几十个‘包袱’。所以陈老师一跺脚就决定按照原定版本演出,他说:‘我们尽全力好好演,让观众好好地乐,我就不相信观众会坐不住两个半小时。’”

  按“头发丝儿”计算时间

  演出一台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舞台喜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陈佩斯对舞台艺术的严格要求也让王晶倍感压力。王晶坦言:“一方面我们演出的是一个喜剧,我常常会因为自己的‘包袱’笑场,尤其是陈老师反串女角的时候,我离他最近,几乎都能看见他的胡茬,每次都笑背过去;另一方面陈老师对对手要求十分严格,并且总是不按常理出牌,每一场的演出状态、台词都会有变化,这让我每场演出时神经都高度紧张,要根据陈老师的反应随机应变。”

  在陈佩斯的“舞台术语”中的时间,是按“头发丝儿”来衡量的。陈佩斯常说:“你这一点慢了一个‘头发丝儿’!”王晶初时尚有些不理解,但是合作久了之后渐渐对自己要求也变得更加细化:“‘头发丝儿’是多么细的一丁点儿,但观众们就在台下坐着呢,他们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所以即使是一丁点儿也不能放松,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托儿》经久不衰,观众能在台下坐足两个半小时的原因。”

  目前,陈佩斯有意让和他一起演出《阳台》和《托儿》的几位四川籍演员和他一起常年演出,王晶自然也在其中。陈佩斯表示,他希望能通过舞台喜剧的演出培养这些年轻演员,陈佩斯并不介意他们拥有越来越多的涉足影视的机会。目前由王晶、汤加丽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欢天喜地七仙女》正在北京电视台热播,但王晶表示她还将努力地和陈佩斯学习喜剧表演,因为“表演舞台喜剧的快乐是非影视可比的。”王晶说。(信报记者 王菲)

  



共找到146,001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