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窦唯:如今唱歌变病态 每个半天都在茶馆上班
  时间:2005年10月25日07:1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窦唯:如今唱歌变病态 每个半天都在茶馆上班 

 

         两天的演出下来,窦唯脸上未显疲态,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依然心情大好地跟记者侃侃而谈,“我每天都去茶馆上班,呵呵。”甚至有人上前索要签名,他也爽快答应并龙飞凤舞地写下“窦唯”二字。始终被人误解为“成仙”、“当隐士”的他无奈地笑言:“其实我挺普通的,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呆在茶馆,打扫卫生、聊天,对我挺有好处的。”至于音乐,“在没想好怎样运用语言表达人生的前提下,暂时会继续放弃歌词同时酝酿情绪。
”多年来的沉默以及在音乐表现上的难以界定,让窦唯在外人眼里被扭曲变形,而他真正在乎的只是:“做一些更加真实自然的东西”,真诚地对待生活并真诚地表达生活。

  观众睡觉很正常

  相比2003年在上海ARK的演出,22日下午和23日晚上的窦唯专场都没能让ARK爆棚,“如果这是商演,那肯定是失败的。”窦唯笑言。甚至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不少人昏昏大睡,但这对于他全然没有影响,“观众有任何的反映都很正常,我们更在乎的是台上每个人的状态。我们曾给不超过5个的观众演出过,我不太爱去看观众,哪怕有人睡觉、有人聊天其实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不想去干扰人,只希望在这个时候就有这种声音,人们大可不必用看演唱会的心态来看我们的表演。”

  这与窦唯近年来在北京PUB驻场的情形一样,但一场真诚的演出,倘若没有得到台下观众应有的回应,窦唯依然还是在意的。他分明注意到今年来看他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当然,人多气氛容易热烈,人少就比较容易冷清。”窦唯眼朝下,抽了一口烟认真地比较。

  唱歌变得病态

  是因为曲高和寡,还是因为窦唯在音乐、在人前的沉默让人渐渐模糊了他的影子,窦唯摇摇头表示没想过,但纯音乐的即兴表演却一定是未来他的坚持,“在没想好怎样用语言表达人生的前提下,暂时会继续放弃发生同时酝酿情绪。如今唱歌已经变得有些病态,音乐走偏了,好像是打开电视看到的所谓的音乐节目唯一只剩下的就是唱歌。但音乐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我希望用这种纯音乐的方式提醒大家,不仅仅只有唱歌才是音乐。”

  所以,近年来窦唯的作品简直是让人惊讶的高产,“新专辑也已经录制好了。”但他并不满足,笑着评价,“还能有更多,长这么大,这点数量还不够。”然而,从2000年开始与“不一定”乐队一起玩音乐,窦唯如今也发觉“‘不一定’走到现在有些雷同、死板,我们也在思考要怎样继续往下走的问题”。只是对于部分乐评人的尖锐批评,窦唯严肃地回答:“其实也有瞎评的,很多都没说到点上。”

  话多不代表真诚

  结束上海站的演出,窦唯将于28日、29日在杭州继续“不一定”演出,现场依旧不会有亲切的问候,“那只是一种大家习惯的惯有模式而已,‘不一定’本来就是一种很特别的表演,所以也希望有一种很特别的方式来呈现。我向来很排斥在舞台上跟观众互动,反倒希望在台上说的话越少越好。话多不一定真诚,我们摒弃编排,完全现场发挥,用真诚的方式做音乐,这也算得上是一种礼貌。”

  而此后,窦唯又将回到北京整天泡茶馆———“我都说自己是去茶馆上班,打扫卫生、聊天,对我挺有好处的。也有很多演出或者创作灵感源于此,比如今年再来ARK。”



共找到26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1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