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铁道游击队吕梁英雄传 两部红色经典再上荧屏
  时间:2005年08月30日12:5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铁道游击队吕梁英雄传 两部红色经典再上荧屏

 
铁道游击队吕梁英雄传 两部红色经典再上荧屏 

  新版《铁道游击队》突现传奇色彩

  正值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又一部抗日题材作品《铁道游击队》于昨晚在北京台播出。

  据王新民导演介绍,电视剧《铁道游击队》与老电影故事情节相同,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鲁南地区的铁道游击队员和八路军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日寇白区,机智勇敢地开展对敌斗争的传奇故事。与老电影相比,王新民认为,自己执导拍摄的新版《铁道游击队》最大的特点在于“铁道游击队”的传奇故事。“我要让战斗片真正战斗起来,刘知侠的小说有40多万字,之前有一些影视作品表现过这个题材,但我感觉任何一个版本都没有拍出小说的全部内容。”他分析说,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电影只是表现了苗庄战役等战役,并没展开,人物一出场就都是完美的英雄,看起来不真实。

  在新版《铁道游击队》里,刘洪等人不会像以前那样一出场就是合格的游击队战士,他们是在党的教育下逐渐成长为有思想觉悟、勇敢杀敌的英雄的。刘洪和芳林嫂的爱情戏会贯穿全剧,以往的“铁道游击队”题材影视作品中,芳林嫂在戏演到一半的时候才出现,这次芳林嫂在第一集就会出场。此外,在新版《铁》剧中,老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一些经典镜头会被保留,传唱不衰的主题歌也仍然作为全剧的主题歌。

  《吕梁英雄传》今天开播 张纪中了却二十年心愿

  在过往林林总总的抗战小说中,马烽、西戎的《吕梁英雄传》有着特殊的地位:它是反映抗日战争的第一部长篇;在今年林林总总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中,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吕梁英雄传》也有着特殊的地位:它是唯一一部反映农民抗战的电视剧。

  电视剧从今天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而幕后的工作在将近20年前就已经开始。制片人张纪中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还在山西话剧院工作的他就推动着要将《吕梁英雄传》改编成电视剧,但是剧本写了好几遍,无论是马烽还是山西话剧院都不满意,这样将近三年过去了改编之事逐渐搁浅下来。此后,山西电视台也有过拍摄《吕梁英雄传》的想法,种种原因同样没有实现;再随后是北京电影制片厂买了《吕梁英雄传》的拍摄版权,也是经历若干年,直到2003年版权期限到期,也没有搬上银幕。马烽在去世前改变了主意,同意将电视剧改编权交给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这样2004年4月,剧中心拿到了电视剧改编权。

  张纪中说,他第一次看《吕梁英雄传》的剧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剧本由山西话剧院的编剧编写;第二次看到剧本,相隔了几乎10年,换了编剧,剧本所属是北京电影制片厂,还是不好,不精彩;第三稿,就是2003年,马烽自己参与了创作、由山西作家张石山和马烽的女儿梦妮合作完成。后来他要求编剧必须到吕梁地区去走访经历了抗战时期、至今还能将那段亲身经历描述出来的老人,来补充、丰富剧本。

  电视剧《吕梁英雄传》张纪中邀请何群前来执导,但没想到两人在拍摄过程中矛盾不少。事后,张纪中说电视剧原来准备拍摄20集,按照一般的进度,3个月就应该拍摄完成,但何群前后拍摄了5个月,于是在剧组里两人真刀真枪地吵了两次。在最困难的时候,何群给出品人李培森打电话,说:“实在盯不住了,你来看看我们吧。”至于进度慢的原因,何群说,他也知道在拍摄过程中有很多地方过于认真,不太符合当下的实情,“这部戏,如果是一个民营公司来拍的话,可能拍到一半我就被炒了。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两个字:真实。现在所有的影视作品,什么都不缺,就缺个真实。其实商业的前提也是真实。”李彦 刘江华

  



搜狗(www.sogou.com)搜索:“红色经典 铁道游击队”,共找到2,728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