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贾樟柯:“第六代”不用年龄划分 要一起努力
  时间:2005年06月15日13:33      作者:马晴 陆涵俊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世界》过后是《刺青时代》

  应该说,贾樟柯是随着新片《世界》在国外获奖并在国内公映才浮出水面,为更多国内观众所认识的。

  于是,在很多人看来,《世界》是贾樟柯事业的转折点。相反,他的心态倒是一贯平和。

  “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新的阶段,而不是一种新起点。从1998年开始拍电影到现在,已经有7年了。即使是在《世界》获得肯定之后,我的创作,制片系统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一切都是延续着以前的东西,并且从中寻找突破。”

  几乎所有艺术片导演都面临经济问题,这方面贾樟柯倒比较顺利。“即便现在面对那么多的投资人,我也会慎重地去选择。所有给我投资的人,他们都希望我拍出的是贾樟柯的电影,而不是什么商业大片,我不需要别人向我提供计划。”

  《世界》之后,贾樟柯的下一部作品将会是根据苏童的小说改编的《刺青时代》。目前还处于剧本修改阶段。

  艺术气候要一起努力

  有观众提问,“《世界》在国内某些地区的票房很不理想,您在当初拍摄时是否做好了票房不佳的准备?”

  贾樟柯憨厚地笑了:“没有导演会故意准备好,看着自己的片子票房垮掉。”

  其实,贾樟柯原本更加“悲观”,他估计《世界》的全国票房大概只有7到8万。这样看来,200多万的总票房算得上是惊喜了。“这就是现实啊,国内的观众还不习惯艺术电影,就像原本一直喝粥的人,突然让他改喝汤了,形成一个新的习惯总需要一个过程。”

  在贾樟柯看来,1990年以前的中国电影观众是很好的。但在之后的15年里,随着好莱坞大片的涌入,随着电影产业化等等的因素,票房至上的价值观开始盛行,观众的口味产生了偏差。用他的话说,就是“一个民族在文化欣赏上出现的心智的低龄化的趋势是很令人担忧的,无论是对于电影,或者音乐。”所以,第六代导演中的一些人就将改变观众的这种欣赏误差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也包括贾樟柯自己。

  “看到小帅的《青红》在国内票房不错,年底可能还有娄烨的电影上映,心里真的挺高兴的。那么多的导演一起努力,就会逐渐形成一种艺术电影的气候,从而慢慢改善观众的品味。”

  “第六代”不用年龄划分

  贾樟柯被公认是第六代导演中的一员,他却对“第六代”这个词提出了自己的疑问。“1990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提出第六代导演的概念,可是1990年的时候我还在上中学呢!所以,对第六代导演到底是按什么划分的呢?年龄?拍摄作品的时代?”贾樟柯认为,第六代导演本身就不是一个界定清晰的概念。

  在他看来,现在被称为“第六代”的导演们都处于各人拍各人的状态下,因此不能用集体的概念去看待他们,就好像有些年轻的导演,创作手法很古老。反而有些年纪大的导演,思想倒很新潮,不能一概而论。

  让贾樟柯用一句话评论当下的年轻导演们,他思索片刻后说道:“任重道远”。改变一个民族的电影文化习惯和欣赏品味,需要很长的时间,不光是一个第六代导演能够做到的,也许需要10年,甚至20年的光阴。当然,希望这一天不要让他等得太久。

  如果不是因为若干年前看了一部《黄土地》,贾樟柯可能不会想到拍电影。或许,今天的他就会在家乡的县城里开爿小小的熟食店,然后过着随波逐流的日子。

  如今的一切,因电影而改变。


搜狗(www.sogou.com)搜索:“贾樟柯”,共找到 83,231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