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娱乐频道 >> 音乐头条

唐俊乔:民乐需革新 时尚组合不能代表民乐

MUSIC.SOHU.COM  2005年04月18日09:13    来源:上海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闵慧)曾为谭盾的《卧虎藏龙》担任笛子和巴乌独奏的唐俊乔目前无疑是国际上炙手可热的“大牌”演奏家,但面对自己国家并不乐观的民乐现状,身为上海“民乐三女杰”之一的唐俊乔责无旁贷地主动张罗起上海的音乐会,5月10日,一场“唐俊乔与中国青年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就将在贺绿汀音乐厅隆重举行,这也是2005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的唯一一场民乐专场。

  民乐需革新 很多民乐演奏家太保守!

  “当我在世界各地演出,看到外国观众以那种激动和热情来欣赏时,我都会感叹中国文化是多么有魅力。每当在这个时候,我都想我一定要回国去更好地为自己的观众表演,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他们也了解我们的音乐魅力。”为了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心愿,唐俊乔便自掏腰包乐此不疲地筹备上海的演出。

  “以前民乐团的演出很少有观众买票看,关键是节目内容太老,很多民乐演奏家都很优秀,但他们可能太保守,只知道闭门造车,观众看不到民乐的发展。”2年前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推出的《笛子与交响乐对话》获得的成功使唐俊乔信心十足,她认为,民乐需要革新,老作品也要重新编配加上新颖的创作,演出就不会没有市场。

  民乐非时尚 时尚组合不能代表民乐!

  “我经常能在网上看到观众给我的留言,问我什么时候再开音乐会,用很真挚的言语表达着对民乐的喜欢,这个时候我都很激动,因为严谨的音乐同样有观众期待。”对于目前层出不穷的“时尚民乐组合”,唐俊乔一脸无奈。“虽然女子十二乐坊广受关注,上海民乐团针对日本中年女性观众市场也推出了男子组合‘亚洲豹’,那么多的组合虽然够时尚,但这些不能代表中国民乐的发展方向。”唐俊乔认为“民乐发展可以多元化,但我们还得坚持传统,不应盲目搞组合。”显然,这位民乐界的领军人物并不主张当下大行其道的“民乐时尚化”路线。

  


来源:[上海亲年]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