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评剧宗师花淑兰30日在沈阳因病逝世 享年76岁
  时间:2005年03月31日07:24      作者:王琳娜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评剧宗师花淑兰30日在沈阳因病逝世 享年76岁

 

  3月30日21点18分25秒,评剧泰斗花淑兰在沈阳第四人民医院因为癌症晚期引起的呼吸循环相继衰竭而不幸病逝,享年76岁。

  花淑兰3月30日17时左右传出病危消息,家属及沈阳评剧院工作人员都已经赶到医院探望。记者赶到时,已经近三十多名弟子从全国各地陆续赶到,还有很多人得到消息正在赶往沈阳的途中。亲人们一直守在病房里,男性亲友们大都等候在病房外的走廊里,有的坐着,有的不断踱步。监控仪上的心电图信号早在17时就开始非常微弱,大家都焦急地等候最后的宣判。

  21点15分左右,监控仪上的心电图信号已经开始出现断档,并渐渐拉直。等候在病房外和走廊里的亲友为此消息都飞奔挤到病房里,并大喊医生。医生赶到,监控仪黄线已经完全变直。医生最终确认,花淑兰由于癌症晚期引起呼吸衰竭,相继而来的是循环衰竭,最终病逝时间为21点18分25秒。21点24分,护士推出治疗器械,

  噩耗传来,病房和走廊里非常安静,没有人放声大哭,亲友们都强忍着泪水,也有人开始低声躲在角落里啜泣,但也被身边人劝住了。弟子们表示,大家及时赶到看到老师最后一面,也算没有遗憾了。老师弥留之际曾嘱咐他们,不要太悲伤,千万不要哭,演好戏、做好人,振兴评剧事业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安慰。花淑兰的女婿告诉记者,因为是呼吸和循环系统渐渐衰竭,因此老人离去时并没有痛哭,遗容也非常安详。他透露已经告诉家里人,花淑兰的83岁的老伴一直在家里等着消息。

  家人随即开始安排灵车等事宜。9点44分左右,花淑兰的两个中年女弟子刚刚从秦皇岛坐火车赶来,一进走廊看到众人的情景,便红了眼眶,两个人互相搀扶着跌跌撞撞就冲进了病房。

  9点46分,家人抬来纸棺,灵车也已经准备就绪。担架上铺着金黄色绸缎,花淑兰身上盖着白布,还绣着粉色荷花绿色荷叶,家属告诉记者,下面金黄上面白是取“披金戴银”之意,荷花是象征着老人一路上走得更好。老人遗体装进棺材一霎那,在场左右人都止不住地掉下眼泪来,因为有俗语不让眼泪掉落在故人身体上,每个人都捂着脸不敢放声大哭。这是有人大喊,现在可以哭了,快哭哭吧,就要送到灵车上,在不哭就来不及了。这是大家强忍的眼泪终于迸发出来,人们追着推车从四楼走廊一直到一楼。待装进灵车,一切就绪,众多弟子们都一边号啕大哭一边紧紧扒着车身,不让灵车开动。挤不上前的,更是在旁边哭作一团,亲友们更是哭作一团,有人瘫在地上无法站起。

  花淑兰的弟子,天津评剧院的曾昭娟说,老师一生都站在艺术高峰,桃李满天下,她的一生没有遗憾,非常完满非常辉煌。我们最欣慰的就是,老师在最后的日子里,没有受苦。 

  《艺术星座花淑兰》 将出版

  今报讯 昨日,花淑兰的老伴83岁的王景山告诉记者,河北的一位作者王凤翔写了一本花淑兰评传《艺术星座花淑兰》,但是现在还没有印出来,封面是花淑兰唱《茶瓶计》的剧照,书名是杨仁铠提的,里面的文字有近50万,完整地叙述了花淑兰的艺术人生。 

  冯玉萍:老师的教诲永不忘

  今报讯 学生冯玉萍是评剧界第一位“二度梅”得主,1981年,冯玉萍拜花淑兰老师为师,专功“花派”。在老师的传授下,冯玉萍表演了《谢瑶环》、《牧羊圈》、《半把剪刀》等剧目,在舞台上塑造了许多艺术形象,已经成长为一位著名的评剧表演艺术家。

  在花淑兰住院期间,冯玉萍几乎放下了所有的工作,精心照料老师,在老师的弥留之际,她寸步不离地守着老师,昨晚,她一直把老师送到回龙岗,她已经哭成了泪人。冯玉萍说,“自己的任何一点成绩都离不开老师的培养,老师不仅教我们演戏,还教我们做人。从老师身上学到的东西,是够一生受用的。”冯玉萍饱含深情地说。冯玉萍是第二批学生中的“大师姐”。现在老师离开了,作为“大师姐”,冯玉萍感到身上的压力很大:“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老师未尽的事业,我们会主动承担起来,老师的教诲我永远不会忘记。”

       相关链接

  昨天,花淑兰的老伴王景山谈起了花淑兰从癌症复发赴北京就诊到3月30日离开人世这最后经历的近100天。在花淑兰住院的100天时间里,陪伴在花淑兰病床前的,除了丈夫和特意从国外赶回的儿女外,还有一群她的学生。在这生命的最后100天,花淑兰将所有的艺术毫无保留地留给了她的舞台、她的学生、她所留恋的评剧事业……

  关心学生让人尊敬

  2003年年初,花淑兰被检查出患有肾癌,8月进行了手术。手术后,花淑兰的身体开始渐渐恢复,但医生再三嘱咐必须注意休息。已经75岁高龄的花淑兰完全可以在家休息,可她偏偏坐不住,总是惦记着花淑兰评剧艺术学校里的孩子,花淑兰再三强调说:“这是花淑兰评剧艺术学校,花淑兰三个字不是挂个名,再说,我一看到这些孩子就什么病也没有了。”如果赶上身体不舒服,她就会给学校打电话,让需要学戏的孩子到家里来。孩子到来之前,为了保持充足的体力,她会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等孩子们喊着“花奶奶”跑里屋时,花淑兰就像没病人一样,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地为孩子们上课。

  50弟子让人欣慰

  因为身在国外,在母亲弥留之际,儿子无法在病床前,尽孝的义务落在了学生们的身上,在花淑兰生病的100天里,她们像伺奉母亲一样,精心照料着老师。花淑兰一生收了50个学生,南至海南岛,北到牡丹江,都有花淑兰的学生。在花淑兰重病期,学生们从天南地北赶到医院,精心照料,细心呵护。在第四人民医院干诊病房406室住院的日子里,最忙碌的学生是冯玉萍,冯玉萍在这里已经连续守着,她不肯回家,“我情愿这样守着老师,我怕老师离开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老师将自己所有的艺术财富都留给了我们,她什么也没有带走。”

  戏迷关心让人感动

  花淑兰生病住院的消息传出后,许多戏迷将电话打到花淑兰的家里,询问他们所敬重的艺术家的病情。已经远赴加拿大的戏迷,每隔两天就是打来越洋长途,询问病情,期盼奇迹发生,让花淑兰能再次回到舞台。有戏迷纷纷打电话给花淑兰的家属:“希望能在最后告诉的时候,再送花淑兰一程。”花淑兰的丈夫王景山老人感慨:“戏迷的国际长途电话一打就是两个小时。真的让人感动。”

  振兴评剧让人牵挂

  花淑兰不止一次地提到:要振兴评剧事业!作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文化界的骄傲。花淑兰从来没有提出任何与自己有关的要求,只是想强调,“评剧需要扶持,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评剧的振兴。”在花淑兰的眼中,中国评剧事业可以更加振兴,她反复跟有关领导强调:评剧的剧场还是很少,唱评剧的人应该更得到尊重,因为看戏的人还是很多。她对评剧事业的牵挂一直到最后一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