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王新民翻拍《铁道游击队》新“飞虎队”耍功夫
  时间:2005年01月19日15:1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熟悉的歌声唤醒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事。昨天,正在故事发生地山东枣庄重拍这部电视剧的导演王新民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这次重拍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战斗将成为故事的主线,英雄人物的性格缺点也不会回避。

  建铁路调火车 真实再现战斗场面

  提及这部经典的红色影视作品,王新民说:“刘知侠的原著是一部40多万字的庞大作品,之前有一些影视作品表现过这个题材,但我感觉任何一个版本都没有拍出小说的完整内容,所以我萌生了再次翻拍的想法,我要把它成一部有血有肉的战斗片。现在红色经典电视剧比较热,但是仔细分析一下,无论是《红旗谱》、《苦菜花》,还是《林海雪原》、《小兵张嘎》,这些经典老片里虽都有战斗场面,但都不是以动作为主的作品。在刘知侠的原著里,铁路矿工们和日本鬼子肉搏的场面很多,我们就想借助这样一部影片,让战斗片真正战斗起来。”

  王新民表示,为了真实再现当时的战斗场面,他们特地在枣庄搭建了一条10多公里的铁道线,同时在徐州铁路局的支持下,调来了一整列十几节火车协助拍摄长达20多天。王新民说:“过去由于条件限制,关于铁道游击队的电影、电视都把主要精力放在讲故事上。我是拍武打片出身,自然也把很多武打片中的技巧运用到拍摄上。”

  火车车厢上,他们焊接了一系列的架子用来作为机位随车拍摄,火车旁边也铺设了移动轨道。片中有很多镜头都是让演员吊威亚(吊钢丝)直接飞到奔跑中的火车上———扮演男主角刘洪的演员在拍这个镜头时几次差点被飞驰的火车迎面撞上。王新民还特别提到,他们在3节火车顶部架起了一条长达60多米的“过江龙”———在3节车厢的两端分别搭起架子,中间挂一条钢缆,而摄像师就挂在这条钢缆上随演员移动,拍摄在火车顶部的打斗镜头,拍摄的同时,火车是处于高速行驶中的。

  除了在火车上下功夫,拍摄“微山湖保护战”一场戏时,剧组还改造了20多艘船只,使画面看起来更加真实。

  王新民告诉记者,该片将有70%左右的镜头是采取实景拍摄,其余部分才交给后期电脑制作。不过,高风险的演出让3名演员在第一天的拍摄中就受了伤。

  刘洪也有缺点 英雄不再“高大全”

  在剧情上,新版《铁道游击队》基本延续了刘知侠原著的构架和人物关系,同时也加入了很多新的内容。

  王新民说:“改编剧本之前,我们派人到枣庄进行了几个月的调查,对知道当年这段历史的当地群众甚至是部分还健在的铁道游击队员进行采访。这部电视剧和原著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对反派角色和英雄人物的负面性格着力刻画,从而使人物和故事看起来更加丰满。如刘洪等人并不是一开始就那么革命的,他们是因为生活所迫才自发地与日本人、伪军进行斗争,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造,最终才形成了一支革命队伍,这些在以前的影片中都是不曾有过的。同时,老版电视剧《铁道游击队》里女主角芳林嫂和刘洪的爱情故事是从中段才开始,我们则将这条线贯穿了故事的始终。”

  此外,剧中还将加入彭亮的爱情故事这条辅线,同时,一些对剧情有烘托作用的小人物、小角色,王新民也根据真实故事进行了放大处理。

  王新民说:“原著中有个汉奸黄二,根据我们的调查他其实是铁道游击队最初的创始人之一,只是后来由于性格缺陷才投奔了敌人,我们保留了这一段的真实性。而另一个角色李九,他是个以为凭自己一条枪就能打遍天下的人,我们则用他最后的死来表现革命斗争还是要依靠集体的力量。”

  此外,原著中被一笔带过的两个日本人“女记者和美惠”及“日本兵田中”也将成为主要角色。和美惠作为来中国采访“帝国战争”的随军记者,通过实地考察逐渐看清战争的性质,后成为反战人士;而田中则在被铁道游击队俘虏后,被队员们感化加入了革命的队伍。(晨报记者 曾玉)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