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娱乐频道 >> 明星追踪 >> 黄晓明遭遇车祸 >> 往日新闻
《大汉天子》北京热播 黄晓明武帝深入入心
2003-09-29 15:55  来源: 搜狐娱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几年清装辫子戏充斥的大小荧屏,康熙、雍政、乾隆也翻版、克隆过不知多少回,而我们的“秦皇汉武”们却鲜少有人提起。说起历史上的汉武帝,真是一个功勋卓著的皇帝,中国第一次武力抵抗匈奴,启用儒家学说统一思想,在位时间长达五十一年,他的中央集权统治让当时的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样一个千古一帝怎不说戏味十足了。

  《大汉天子》的火爆热映,不仅是因为它碰触到了观众心中最向往的那个辉煌朝代,找准了一个市场点;也因为它定位于古装传奇剧,以离奇剧情衬托史实的叙事风格,让观众看时既没有观赏历史正剧时的那般凝重感,在轻松的观剧心情中,又能勾起了对这个朝代历史的探究欲望。有了一个好的形式、好的剧本,演员的成功演出也让整个片子立体、鲜活起来。剧中尤以近期人气正旺的黄晓明饰演的汉武帝最得人心,虽然早几年也有过一个周里京版本的《汉武帝》,但因各种原因似乎他塑造出来的武帝形象并未像黄晓明版一样深入人心。

  黄晓明明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演员,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幸运的演员。幸运的他能在此角色首选人是邵兵、陆毅等大牌因各种原因而放弃角色后,其后在几千名候选人中能被导演慧眼识珠;幸运的他能在一部戏里于内地、台湾两位资深前辈陈道明、陈莎莉共同对戏。黄晓明曾说过:他是一个在表演上遇强则强的演员。而他的表演也很好的映证了这一点:太子的少年轻狂和东方慧的机智冷静成了强烈的对比。

  机会是为有实力的人准备的,如果黄晓明只是空有其表的话,可能他所塑造的汉武帝形象就不会有现在这么成功了。在拍摄此戏之前,为了能够充分了解汉武帝这个人,他翻阅了很多关于描述汉武帝的书籍,结合着剧本,解读出自己所要塑造出的汉武帝形象:“我把刘彻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少年的时候,他像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可爱有余而阅历不足;第二个阶段是青年时期,知道要争权夺利了,就像时下那种有抱负的年轻人;最后进入了中年,作为一国之君,该如何面对自己的百姓,如何对待自己的开国元勋,他的思想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了这样一个对角色递进式的剖析,也就有了他层次分明的表演;于是一个原来不识愁滋味的可爱、纯真、热情果敢,与权位无争的太子,到初登皇位,突然面临宫廷斗争,一开始的举手无措,到渐渐成熟,最后尝到权力果实后转为深沉而热衷权谋的刘彻就出现在观众面前了。

  现在《大汉天子》第二部《汉武雄风》已在今年六月份拍摄完成,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后期制作,想来到时黄晓明又将为我们带来那个五年后熟谙政治权术,文汉武功皆全的汉武帝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