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追忆第一婚
2003-10-27 05:22  来源: 成都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第四届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最具人气女演员”宋佳,经过了6年的沉寂后再出“江湖”,不仅赢得了事业上的第二个高峰,在拥有了又一份稳定而甜美的爱情之余,关于她的旧闻新知也浮出水面,也许她的第二个春天到了,而推动这一到来的则是她的情事。

  日前,宋佳来到南京参加江苏电视台《女人百分百》节目的录制,再次谈起她的爱情,并向人们讲述了她第一次的“传奇”婚姻,那夹杂着“恋父情结”与“贪图富贵”的第一婚。

  关于宋佳

  曾凭《蛙女》《黑蜻蜓》《淘金王》《落山风》《庭院深深》等影视剧获得两次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和多次“十佳影视演员”称号。1993年去美国,6年后回国。《尘埃落定》中“土司太太”一角让她在今年金鹰节获得“最具人气女演员”大奖。与巩俐并称为“南宋北巩”。

  关于张学津

  张学津是当年前辈京剧流派大家马谭张裘赵艺术真髓的传承者。其父张君秋是梅兰芳的学生。他也得余派名师王少楼先生亲授,打下正规“科班”的“童子功”基础,随后更有幸拜在马连良先生门下,亲聆其教诲。

  第一婚

  李瑞环证婚嫁给四旬京剧泰斗

  宋佳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至今不知道父亲的模样,因此也造成她极深的恋父情结。就是因为这样的恋父情结,宋佳在21岁那年,嫁给了比她大21岁、京剧界首屈一指的人物张学津。

  回忆起当年相识的情景,宋佳不无感慨:“我从上海戏剧学院分到了北影厂,举目无亲,在那种情况下,我认识了张学津。他在演出的时候,雷鸣般的掌声长达十分钟,我当时就被震撼了。然后就跟他要签名、合影,并有了联系。”一次,宋佳打电话给张学津,希望能见一下,张学津很高兴地领着宋佳回了家。

  没想到,张学津的父亲张君秋非常喜欢宋佳,竟表示希望他们俩能在一起。不久后,张学津在天津演出,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李瑞环,在演出的宴会上对他们说:“我给你们做证婚人了,你们俩就结婚吧!”就这样,宋佳在与张学津相识3个月后,闪电般结婚了,当时宋佳刚满21岁。

  被人骂贪财清贫日子温暖多

  宋佳与张学津的结合,被外界称为“才子佳人的组合”,可是有些人却说“这么年轻漂亮嫁一个比自己大那么多的,是不是贪图荣华富贵”,甚至说“宋佳从手指头上,带到胳膊肘上都是珠宝玉器”。

  对此,宋佳感觉特别冤枉:“和张学津结婚时,他爸爸借给我们一间破屋子,里面除了一张破床,一张折叠桌,就是一张老是出声的沙发。”可是,就在这么一间破旧的小屋里,张学津却给了宋佳温暖与感动,“是他给了我一种精神的东西”。

  那时候,宋佳在拍《皇城根》,“我们住在10楼,晚上11点多拍完戏,再爬到10楼,气喘吁吁。可一回到家里,他总是把洗脸、洗脚的热水端到我身边,炖好了西洋参水给我”,不仅如此,张学津平日里还会做各种菜来补养宋佳。

  “我们那会儿真的是没钱,但过得特别有乐趣。那时候外面吐一口痰罚款1块5毛钱,张学津演出一场也就1块5,他会开玩笑说,今天又要奔一口痰钱了。那是一段清贫的生活,但每次看他的演出,听到观众特别大的掌声时,我心里面特别欣慰。”

  家庭本很幸福丙肝导致离婚

  “我跟他离婚并不是我们过不下去”,谈起分手宋佳有些伤感。在女儿两岁的时候,一次宋佳在晚会上演出,张学津一人在家接待客人,顽皮的女儿不小心把放在凳子旁的暖水瓶踢倒,滚烫的开水烫伤了张学津的脚。谁也没有想到,在医院治疗时输的血清中竟含有丙肝的病菌,张学津得了丙肝。

  “这个病是治不好的,将来就是肝癌。这个病还不能生气,也不能累。我那个时候二十多岁,有时工作不顺心也会牢骚满腹,会影响情绪,会吵架。觉得精神上压力特别大,又要带女儿,这样子怎么办呢。所以在大家很冷静的情况下,我们想到了还是分开吧。”

  宋佳承认,张学津对她非常好,很疼爱她,如果没有这样的意外,那是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就是因为爱,所以才这样做的。并不是不爱了。如果没有这样的意外,我们也不会离婚”。

  第二春

  “房地产”男友七年前一见钟情

  有过一次婚姻失败经历的宋佳说,其现任男友姓蔡,是位房地产商人,大概七年前两人“一见钟情”,但直到最近才在一起。蔡先生对影视业很有兴趣,宋佳说:“明年我有好几部戏要拍,一部是杨亚洲导演的电影,一部是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他都参与了投资和制作。

  此外,我们正合作在青岛建造一座影视城。”谈起蔡商人,宋佳满脸甜蜜。她回味起今年金鹰节颁奖当晚,蔡商人特意赶到会场助威:“在颁奖前他就告诉我,他特意为我准备了999朵红玫瑰,我可感动了。”

  (记者黄杨)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