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近些年来,杨幂、范冰冰、唐嫣等一大波明星在演戏的时候都带上了跟自己有关的艺人。“老带新”,无论是带自己工作室下的新人,还是人情关系带熟人进组,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有些新人凭此成功上位,甚至也可以独立带起新人,开始新一轮的“带新”循环,有些新人,依然忙碌于各个剧组打酱油。无论怎样,“老带新”成为了演艺圈的常态。


  电视剧《美好生活》已经迎来大结局,剧中的两位年轻演员在该剧的播出过程中一直备受关注。一位是因表演自然备受好评的姜妍,另一位是因演技尴尬被观众批得体无完肤的岳以恩。前者是宋丹丹公司的艺人兼干女儿,后者是张嘉译的好朋友岳红的女儿。换言之,两位演员都是被老艺人带进剧组的“关系户”。

  其实不只张嘉译和宋丹丹带人进组,近些年来,杨幂、范冰冰、唐嫣等一大波明星在演戏的时候都带上了跟自己有关的艺人。“老带新”,无论是带自己工作室下的新人,还是人情关系带熟人进组,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有些新人凭此成功上位,甚至也可以独立带起新人,开始新一轮的“带新”循环,有些新人,依然忙碌于各个剧组打酱油。无论怎样,“老带新”成为了演艺圈的常态。

“老带新”“幂家军”最成功,老艺术家不如流量明星

“老带新”现状:杨幂成“带新”女王 当红明星竞相模仿

  在“老带新”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人无疑就是杨幂了。这位“带货”女王的“带新”能力不容小觑,无论是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谈判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是电影《我是证人》《怦然心动》,在这些杨幂做女主的影视作品中,屡屡可以看见嘉行旗下的其他艺人。甚至随着嘉行旗下艺人的走红,很多杨幂带出来的艺人也开始带新的艺人,嘉行从上到下形成了一套“老带新”的捧艺人链条。曾经被杨幂带着演戏的迪丽热巴、李溪芮、张彬彬等,现在也开始带同一公司的新艺人出演影视剧。

  大概是受嘉行“老带新”的启迪,近两年,很多当红明星都开始复制嘉行“老带新”的推艺人方式,比如杨幂的好闺蜜唐嫣,在自己主演的《锦绣未央》《归去来》等剧中塞进了自家的艺人;这两年刚刚走红的赵丽颖,也在《楚乔传》和《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中带上了自家公司的金瀚和王子桀;范冰冰就更不用说了,其公司的郭靖和彭晓苒两位新人随她一起出演古装大剧《巴清传》;郑爽和关晓彤也在拍摄大IP剧的时候,给了同公司的艺人一起演戏的机会……诸如此类的例子数不胜数。

“老带新”动力:人情、赏识、利益都成为“推新”马达

  “老带新”是普遍现象,但对于明星来说,可不是随随便便什么样的新人都带。在“老带新”的关系中,同一公司利益捆绑是最为常见的。杨幂、范冰冰、唐嫣、赵丽颖、关晓彤等当红演员,近两年她们纷纷开工作室当老板,签了新人自然要捧,艺人红了,公司才有得赚。利益驱使之下,肥水不流外人田,自然要带自家人上戏。

  除了利益捆绑,人情也是“老带新”一大主因。这种现象主要集中在中老年演员的身上,比如张嘉译在多部剧中都带着表弟姬他;宋丹丹2012年认了姜妍为干女儿,某业内人士透露,姜妍对宋丹丹非常贴心,住在宋丹丹家中照顾她,同吃同住逛街做饭,宋丹丹也曾在公开场合感谢姜妍,故此她在《美好生活》《亲爱的她们》等多部戏中带着姜妍,不足为奇。

  还有一种原因是出于对演技的赏识。比如吴秀波赏识翟天临、张芷溪,跟两人合作了好几部戏,据说吴秀波为了力挺张芷溪出演《军师联盟》中的甄宓一角,不惜换掉了更有名气的王子文。同样还有章子怡和周一围,因为欣赏周一围在综艺《演员的诞生》中的表现,章子怡专门邀请他一起出演《帝王业》。

“老带新”效果:老艺术家不如流量明星

  同样是“老带新”,总体而言,老艺术家的“带新”能力不如流量明星。杨幂凭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部剧,就带火旗下九位新人,其中包括迪丽热巴、高伟光、张彬彬、王骁、黄梦莹、祝绪丹、赖艺、刘芮麟、代斯,如今迪丽热巴已经主演好几部大女主戏,就连刚有点热度的李溪芮也演了三次女主角了;赵丽颖工作室新人金瀚将搭档赵丽颖担纲男一号出演《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唐嫣旗下新人陈钰琪如今也要挑大梁,主演蒋家骏导演的新版《倚天屠龙记》。

  相比之下,老艺术家们带新人的能力就很一般,张国立带旗下演员拍了多部都市剧,但如今这些演员的名字观众能记住的没几个,张国立公司下的演员姚远在2017年追随其老板,有《亲爹后爸》《咱们穿越吧》《演员的诞生》多部电视剧和综艺播出,但热度依然处于尴尬之局面;张嘉译带着姬他也拍了不少戏,如今人们提起姬他,想到的还是“张嘉译的表弟”,另一个新人岳以恩接连出演了两部大热剧《急诊科医生》《美好生活》,却总被网友批角色多余,演技尴尬;宋丹丹带着姜妍看起来终于“多年媳妇熬成婆”,但姜妍的市场号召力到底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名气大咖才有“带新”话语权 IP剧更易带红新人

“老带新”有门槛: 资金名气说了算

  “老带新”在影视行业虽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但也并非谁想带就能带。 从上文不难看出,“老带新”中的“老”,并非指年纪大的演员,而是指资深、当红演员,这些人往往是在一部剧中占据一番位置的重要演员。比如杨幂、唐嫣、范冰冰、关晓彤等流量女演员,又比如都市戏中张嘉译、张国立等绝对男一号。话语权大,是“老带新”成功的先决条件之一。

  除此之外,“有钱说了算”在“老带新”现象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杨幂带新人的例子中不难看出,杨幂之所以能在一部剧中带多至七八个新人,一方面源于她超高人气有绝对话语权,另一方面则她带新人的剧,嘉行传媒几乎都参与了出品。

“老带新”讲究手段 :片酬打包算宣传一起做

  一般老演员想带新人进组拍戏,并非简单一句话就可以搞定,往往是多方利益博弈后呈现的一个结果,因为角色只有一个,想塞人的公司却有很多。制片人L透露,如果一个老演员想带新人进组拍戏,一般会在两个方面给剧组做出相应的让步:其一,给够剧组足够的拍摄周期,尽量配合剧组的拍摄要求。其二,在片酬上通常会做一个打包处理,比如某演员原本片酬5000万,这次她想带三个新人进组拍戏的话,一般会给剧组一个打包价,比如7000万之类。“至于怎么分,则是他们经纪公司自己的事了。”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流量演员带新人上。

  相应的,剧组自然也不会亏待新人。有些新人可能只演过一两部戏,甚至是零演戏经验,但一般都会捞到一个露脸比较多的角色演演。剧组也会在宣传的时候看在主演的面子上帮助新人演员。有一位在电视台工作的宣传人员说:“黄渤曾经说‘能够采访王迅的节目我一律接受。’后来我问他,‘想采访您就得采访王迅,是吧’?他说:‘是,我得帮衬一下我的小兄弟,我俩关系特别好。’”某Z姓资深演员也曾要求,媒体在采访自己的时候,同时也得采访自己公司的两个新人。

“老带新”有窍门: IP剧捧人能力强于都市剧

  “老带新”现象出现在各类影视剧中,但总体而言,相比国产都市剧,IP剧更容易带火新人,原因在于,很多IP剧都是大卡司、大投资,常常未播先火,不管口碑如何,新人演员总会在短时间内积攒一波人气。相反,很多跟着老演员出演都市剧的新人,基于都市剧受众年龄层次偏高的缘故,常常只能混个脸熟。

  就影视剧数量而言,“老带新”大多出现在电视剧中,目前电影涉及的情况比较少。一方面在于很多流量演员自身电影资源并不好,更何谈带新人。另一方面在于相比电视剧,电影导演话语权比较大、电影角色少,可供操作的空间比较小。但这一现象随着很多IP电影的出现,逐渐被打破,比如在电影《怦然心动》里,杨幂就带着张云龙和迪丽热巴。

“老带新”撬动上亿收入 不论谁演“保戏”最重要

“老带新”生意经:迪丽热巴或为嘉行创造上亿收入

  所谓无利不起早,众多演员之所以热衷于带新人,除了是一本人情账之外,同时还是一本经济账,新艺人走红后为公司带回的经济利益颇为可观。

  以杨幂带红的迪丽热巴为例,前段时间网上盛传迪丽热巴电视剧片酬叫价1亿,电影片酬500万,搜狐娱乐向一位圈内L姓导演求证此事,他表示“确实如此,但也有回价的余地。”如果以这个片酬为准,迪丽热巴近几年仅在电视剧方面就能为嘉行创收上亿元,这还不算她接手的代言、商演以及参与的综艺片酬等等。单个艺人的收入尚且如此可观,总体的艺人经纪收入可想而知。

  近日,嘉行传媒发布了其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0亿-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90%-56.10%。嘉行传媒表示,公司2017年艺人经纪和影视剧销售的业绩增长,整体利润总额增长,从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上半年财报中,嘉行传媒就曾特意指出“收入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艺人的知名度随着影视剧的热播度而有所提升,进而导致艺人代言、商业演出以及影视作品的数量和片酬都有所上升。”

“老带新” 底线:前提是“保戏” 演员和片方互相妥协

  老带新”“钱”途如此客观,自然会引发带新人热潮。针对这种情况,制片人、导演和演员就得在“保戏”和“挣钱”之前好好权衡了。

  一般而言,知名演员在带新艺人的时候也会做一番考量,“还没有看到不合适硬带的,尤其成名的艺人还是要考虑戏的质量,看合不合适,艺术道路大家还是很慎重的,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名声臭掉。”一位电视剧制作公司的宣传如是说。

  偶尔也会遇到带进来的艺人跟角色不符或者没有演技的情况,面对跟角色不符的演员,很多时候制片人和导演会选择妥协,最后的处理方式就是要么安排一个不是很重要的角色,要么在不影响戏的情况下,根据他的状况,在戏上做调整。

  导演金琛就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好多年前,给了这么一个演员,完全跟剧本不相符,但是只能他演,那就要根据这个演员本身的状态和特点去让他演一个适合他的角色。”面对没有演技的演员,通常情况下会选择拒绝,鞠觉亮说:“我们坚持最主要的角色用最适合的人,有的角色可以放一些人进来,但是放的时候恰当一点,不是随便放一个不会演戏或者没有演戏经验,最起码适合表演。”

“老带新”隐患 :带演员可以,最怕连导演编剧都带来

  知名演员带新艺人一起演戏,在经纪公司的老板看来这是一个“互相卖面子”的事情,“就是挺正常的合作,你跟我合作了女一号,我这边也有其他不错的人,为什么大家不互相买个面子呢。”

  导演金琛对此持理解的态度:“有时候带出来的演员还不错,比如陈思诚带的刘昊然就非常好,推出来了一个新的好演员。有的演员没有出来,或者不是很成功,这也很正常。怎么推出来的无所谓,只要心是公正的就行。”

  著名剧评人铁任也表示不反感“老带新”的推新人的方式 :“有关系无可厚非,中国就是人情社会,父亲带儿子,师傅带徒弟,很正常,有关系不代表没能力,没能力有有关系也只能演一时,时间长了就被行业淘汰了。”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大家普遍认为“老带新”没有什么不妥,也是一种推介手段,但是要是连着好几部戏都捆绑在一起,就会让人觉得反感。

  不过,也有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制片人邓细斌说:“从制片人的角度来讲,明星带演员进来对剧组的演员肯定会有一定影响的,要不然戏很新,不是很成熟。有的带过的适合角色还好点,如果不合适肯定对戏是有一定影响的。”

  鞠觉亮认为,带演员是其次,最可怕的是大牌演员连导演和编剧都带来了,“基本上不用你制片人,制片人把钱给我,我来做,现在变成这样。演员会不会拍戏不管,我带导演来拍,带编剧来,你给我钱,拍完收视好不好不管。总之这个钱我光赚不赔。把所有人都替换掉,他带着团队去拍,怎么拍他说了算,一言堂。你不觉得现在所有的戏都是这样吗?”

结语:

  曾几何时,知名演员带人进组还被看作是走后门,现如今,随着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老带新”已然成了演艺圈司空见惯的事情。不管人们对这一现象的看法如何变,有一个道理是亘古不变的:关系只是一时的,有演技才是一辈子的。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专题编辑:张佳惠

主  笔:李方方

万金阳

往期回顾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