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Face:吴昊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上一张 播放 暂停 下一张
默认标题
默认说明。
摄影:马森 | 撰文:白马 | 封面设计:费费 | 责编:崔月颖 | 视频:远辉   转发至:

吴昊宸档案

吴昊宸档案

吴昊宸档案

生日:1月22日

身高:180cm

出生地:黑龙江

毕业院校:中央戏剧学院

作品:《欢乐颂》【观看】、《找到你》、《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New face丨90后吴昊宸:“敬业”是这两年学到的重要课题

  无论是外表、气质、性格还是谈吐,吴昊宸都很难像一位94年出生的大男孩。

  去年刚从中戏毕业的他,生活中有点严肃,性格有点安静,骨子里又有几分太“稳”的气息。和同龄人不一样,他对电玩兴趣不大,跟风试着玩过一次抖音,也放弃了,个人微博上,也大都是读后感、表演心得、看剧感想,甚至是喝茶心得。

  他就是这样一位与众不同的90后,和他交谈,你会惊叹他的阅读量以及对美学的深刻感受。换句话说,演员行当里,他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文艺青年。

  “最近在读什么书?” “这两个月在看塔可夫斯基的《雕刻时光》。”

  “有没有比较喜欢的作家?” “喜欢的作家太多了,太多了。茨威格我很喜欢,理查德·耶茨也很不错,契诃夫就更不用说了,那就是高山仰止。然后大陆的作家的话,像余华老师我也很喜欢,诗人的话,喜欢北岛、顾城……”

  他痴迷诗歌,以至于到常人难以企及的程度。“曾经,特别傻,半夜睡不着的时候,就把网上找到的诗歌,全都打印出来,逐个研究,试图分析出这些优秀诗歌的规律,也参考一些书,当然背完了十三韵什么的,但是发现这个(十三韵)对新体诗的参照作用不大。比如也看石川啄木的新诗……最后研究的这些都无疾而终,确实,我现在的能力也达不到。”

  他喜欢戏剧,与其被称为演员,他更愿意称自己为“戏剧人”。即将上映的电影《找到你》里,他和马伊琍上演了一段感情戏。也因为这部戏,他和马伊琍成为了好朋友。两人经常交流话剧,“她在上海住,经常看见什么戏好,就告诉我说’你来你来看这个戏特别好。’我看着好的也告诉她。前段时间,电影《至爱梵高》上映, 我俩还互相推荐一定要去看。”

  很难想到,这位热爱文学和话剧的演员,尽管才出道几年,但已经饰演了《欢乐颂》里的应勤,《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里的喜子,《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的反一号萧元启。他给观众呈现了年轻演员的另一面,独立思考,不被简单定义。

  最后,问这位90后演员这两年的心得,他的回答依然平静:这个行业里,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表演的能力很难被界定。但敬业,是我这两年学到的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对话吴昊宸:《找到你》和马伊琍成好友,经常互推好话剧

  搜狐娱乐:电影《找到你》马上要上映了,在里面你分别和马伊琍、姚晨搭档,能不能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两位姐姐?

  吴昊宸:首先两位姐姐都是很有个性的演员,可能伊琍姐,我感觉是一个很有生活智慧的人;姚晨姐,非常非常非常有活力,在艺术上有很独特追求的女演员。

  搜狐娱乐:那自己有没有从这两位前辈身上get到一些演戏的感悟吗?

  吴昊宸:当然有,因为对手戏的原因,我和伊琍姐演的对手戏比较多,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伊琍姐的表演我看得相对就要完整。我从伊琍姐身上看到比较多那种表演中很细腻的东西。跟姚晨姐合作的场次相对较少,但是那几场都是情绪大爆发的很激情的戏,就觉着那个力量很足。

  搜狐娱乐:拍戏之余,会和马伊琍经常聊天吗?都是聊些什么?

  吴昊宸:聊,我们两个经常聊。就是跟表演有关的事。上海和北京经常有一些文化演出。我们两个又都喜欢话剧。上海有话剧的时候,她会问我“昊宸有没有空?来上海看谁谁谁,哪部剧的演出。”新上的电影,可能非常偏门、小众的电影,我们两个要是发现了,也会互相发给对方,说这个有必要看一下,挺好的。

  搜狐娱乐:很多观众对《欢乐颂》里你出演的应勤一角比较深刻,相比《欢乐颂》那个时候的你,你觉得现在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吴昊宸:年龄大两岁,然后我觉得对于影视剧的拍摄更熟练一些了吧。

  搜狐娱乐:那个时候拍摄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吴昊宸:就是初出茅庐,什么都不懂,都需要导演跟前辈演员们教。

  搜狐娱乐:去年刚刚中戏毕业了,有没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过什么规划打算?

  吴昊宸:年轻人都会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这种规划可能不系统,那就叫做一种畅想或者幻想,都会有。但是往往今天想了,可能明天就忘了,因为首先它不成规矩。另外一点,可能自己的本心上,也不太愿意给自己去设限吧。因为有的时候给自己画了条条框框的,你说不朝它去努力吧,你会指责,就是你定的目标怎么不去完成。那朝它去努力,也许就限制了年轻的时候,本应该有的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更愿意,每一天去尽可能地发现,和拥抱新的机会。

  搜狐娱乐:那作为演员你觉得一位优秀的演员要具备哪些素质呢?

  吴昊宸:我觉得敬业首先要的,我觉得相比业务能力来讲,目前,敬业是排在首位的。我出道其实也就两年,但是到现在,我的一点改变就是我会觉得专业的态度和敬业精神是排在第一位的。因为说实话,表演这个东西,就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能力这个东西没有办法界定。但是你的态度,是所有工作人员能看在眼里的,也是你能够在工作和生活当中,让你自己心安理得的一个法门。所以我觉得,敬业精神是我这两年学到很重要的一个话题。

  搜狐娱乐:很多网友说你是空巢青年,你对“空巢”怎么理解?

  吴昊宸:说得这么可怜?我是觉得就是可能在一些状态上和一些我的习惯上,会让人感觉好像是有点空巢的感觉。但其实我个人觉着还挺饱满的,就是我这个小巢里面吧,就是吃喝拉撒也都能解决。它并不是说并不空洞,还挺饱满的。

  搜狐娱乐:你觉得自己像水瓶座boy吗?

  吴昊宸:我不太懂星座,所以我也一直不太赞同拿星座去界定人的性格的。如果说世间那么多人的性格,十二种就都能划分了的话,那我们这一行不是太好干了。我们每天只需要背十二种人格,我所有戏都能演了,那不是那样的。

  场地鸣谢:白塔之光

>>>>>>点击进入观看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