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演技是演员的立足之本,任何时候都值得被讨论。2017年,除了“翻红艺人”演技惊艳,很多新艺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们代表着演艺圈的新生力量。我们列出了30位青年演员今年的主要作品,并对奋斗在一线的编辑、记者、经纪人、企宣等业内人士发放了30份问卷调查,评选出10位演技狂拽炫酷的“戏精”列入红榜,10位演技尬穿地心的“戏盲”列入黑榜。这一次,我们放下名气、粉丝量、话题度,亦不戴有色眼镜或粉丝滤镜,单纯从演技出发,检验演员的基本素养。



  每当新鲜事物广泛进入,必然会引起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流量咖”对于娱乐圈即是如此。曾几何时,当人们谈论演员,不是谈论演技、成绩,而是颜值、话题度、粉丝量,让“看脸”一度成为行业第一标准。好在这种“失衡”状态终于在2017年被打破,这一年,打着“流量出品”烙印的内容接连扑街,“达康书记”吴刚、“前夫哥”雷佳音、潘粤明、凌潇肃等不下20位演员凭借演技翻红,市场开始重新考虑演技的必要性。另一边,流量的最大受益者们也开始纷纷“去偶像化”,抛出“演员的匠心精神”、“真听真看真感受”、“浮在天上老百姓不会去接受”等标语,或是立出诸如“希望N年后成为老艺术家”的flag,表明决心。

  演技是演员的立足之本,任何时候都值得被讨论。2017年,除了“翻红艺人”演技惊艳,很多新艺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们代表着演艺圈的新生力量。我们列出了30位青年演员今年的主要作品,并对奋斗在一线的编辑、记者、经纪人、企宣等业内人士发放了30份问卷调查,最终通过10分制打分形式,得出平均分,评选出10位演技狂拽炫酷的“戏精”列入红榜,10位演技尬穿地心的“戏盲”列入黑榜。这一次,我们放下名气、粉丝量、话题度,亦不戴有色眼镜或粉丝滤镜,单纯从演技出发,检验演员的基本素养。

  (注:备选演员年龄在30岁以下,含30岁)

演技红榜

  数据说明:

  1. 本次问卷调查评分者共30位,他们是奋斗在一线的编辑、记者、经纪人、企宣。

  2.评分标准10分制,1为最低分,10为最高分,总分=30位参与调查者打分的总和,平均分=总分➗30。

  3.“戏精”备选人员共15位演员,我们选出十位得分最高者,列入红榜。

评分:8.75分

2017代表作:《春风十里不如你》

   颜值不够演技凑!长的不算帅的张一山,撩起妹来异常迷人,《余罪》和《春风十里不如你》让他成功摆脱了童星“刘星”的标签。各种复杂情绪和细节处理很到位,张一山绝对是妥妥的演技实力派。

大家怎么说——

  《春风十里不如你》很张一山的演绎,演渣男但不令人讨厌不容易。

  秋水演得很好,张一山是妥妥的演技实力派。

  从《余罪》到《春风十里》表现都很棒。

  复杂情绪和细节处理到位。

评分:8.4分

2017代表作:《无证之罪》

   代旭在《无证之罪》里演的坏人真正让人感受了他的恶,将又怂又狠、小人得志的感觉演绎得淋漓尽致,举手投足都是戏。

大家怎么说——

  代旭将人性的复杂演绎的淋漓尽致,最初的低声下气;与初恋相遇后的自信感和保护欲;意外杀人后的恐惧、慌乱;贪欲渐露时的凶狠、贪生怕死又妄图拼死一搏的挣扎,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是戏。

  黑化的过程表现细腻。

  演员把反派演好是很难的,比起宫斗剧里随便翻个白眼,挑个眉毛的“坏”,代旭坏得更细腻、更高级。

评分:8.1分

2017代表作:《楚乔传》

   赵丽颖的优势在于能把角色融入自身当中,《楚乔传》一改“傻白甜”,成功塑造了“女将军”形象,虽不是科班出身,但胜在演技自然。

大家怎么说——

  在《楚乔传》中,她饰演的楚乔虽然是玛丽苏,但行为性格一点都不玛丽苏,非常带感。

  爱恨分明,有抱负,有大格局,一句“带你们回家”听得人血脉喷张,加之她一直在线的演技,给好评。

  赵丽颖演技一直在线,对待作品的态度认真,能看出拍摄吃了苦,也付出了。(什么时候这都成了理由,但流量们能做到的不多。)

  眼神有戏、情感细腻、能随机切换。

评分:7.57分

2017代表作:《楚乔传》

   “谋男郎”窦骁的境遇曾说明张艺谋电影更易成就女星,而窦骁终于在《楚乔传》用演技为自己正名,将反派“燕洵”诠释得很悲壮,恨不起来。

大家怎么说——

  从阳光少年到内心阴暗的复仇者,转变很自然,黑化后燃爆了,适合这种硬朗风。

  九幽台家破人亡之后,眼神都变了,将一个反面人物演得很悲壮,让人疼惜,恨不起来。

  没看过《楚乔传》,窦骁长了张大银幕的脸,放到哪里都不会差。

评分:7.48分

2017代表作:《大唐荣耀2》

   在“大甜甜”的衬托下,“广平王”表现亮眼,眼神有戏。面对爱人深情专注,谈论国事眼神坚毅,一大群“广平王妃”拜倒在他的“眼技”下。

大家怎么说——

  造型加分,出尘脱俗,压得住。演出了一个和本人反差极大的完美人设。

  新生代演员中难得演技不尴尬、帅气不油腻。

  任嘉伦第一次演古装大戏拿得很稳,演技也很出色,“广平王”塑造的很好,最值得一夸的是,没有其他小鲜肉爱炒作的毛病。

评分:7.25分

2017代表作:《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指甲刀人魔》、《喜欢你》、《春风十里,不如你》

   公认有演技的小花,演起“俏皮小妞”闪闪发光,哭戏真实动人。不过发挥并不稳定,似乎是需要剧本和角色拉分的演员,《麻雀》可能成为她一生的黑点。

大家怎么说——

  清新自然,小红的“作”还是让人印象深刻的,被她的笑容击中。

  就如陈可辛评价,周冬雨是天赋型演员,只要你使用好她,她就有无数可能性。

  《七月与安生》之后,周冬雨仿佛找到了自己演技的正确打开方式,但希望今后角色不要太重复。

  《七月与安生》和《喜欢你》里的哭戏真的太打动人了,可以说她是小花旦里哭戏最真实的一个,完全是走心的哭。

评分:7.07分

2017代表作:《河神》

   长相没啥观众缘,但把鬼马、疯癫又痴情的“小神婆”刻画得入木三分,事实证明,演技自然也可以圈粉。

大家怎么说——

  动作戏担当,武力值惊人,眼神不呆滞很灵动,和“小河神”CP感很强。

  台词功力不错,最后一集与小河神诀别的戏相当惊艳。

评分:6.73分

2017代表作:《楚乔传》、《无心法师2》

   搞笑不易、反派难演,王彦霖较好地完成了《无心法师》中的“笑点担当”和《楚乔传》中的大反派,切换起来从容自如,这就是好演员。

大家怎么说——

  在《楚乔传》里演的真是让人想戳破电视屏幕,坏人演的相当自然尤其是他的邪邪的笑容,过目不忘。

  都是黑化的角色,顾基黑化的很成功,就是宇文怀表演上表情有些用力过猛了。

  两部剧塑造的负面角色相当成功。

  非常强烈的喜剧风格。

评分:6.58分

2017代表作:《河神》、《建军大业》

   帅气脸庞加上腹肌会指路,硬件条件很加分,近年接的戏也符合自身气质,《法医秦明》、《河神》表现得可圈可点,过目难忘。

大家怎么说——

  痞而不坏、代入感强、有张力。

  有小鲜肉的脸,又想踏踏实实当演员,努力在修炼演技,还不忘身材管理。

  从《万箭穿心》到《法医秦明》再到《河神》,一直看着李现成长起来的,演技一直在进阶。

  形象尚佳无违和,缺点在并非原音。

评分:6.42分

2017代表作:《楚乔传》、《欢乐颂2》、《白鹿原》、《因为遇见你》

   近些年资源开挂,在多部大剧中有重要戏份,科班出身演技尚可,角色的魅力值给他增色不少。

大家怎么说——

  装傻充愣但心思缜密的反转处理得当、生动。

  萧策的邪魅与隐忍刻画的很到位。

  及格分吧,没有太深刻能让人记住的角色。

“戏精”如何诞生——

角色多变、内心戏丰富、远离“玛丽苏”

  通过问卷调查打分,我们排出了得分最高的前十名演员,列入红榜。在名单中,我们既看到了赵丽颖、张一山、任嘉伦、李现等因出演“挑大梁”角色获得认可;也看到了代旭、王彦霖、窦骁等将“小角色”塑造得可圈可点,赢得关注。由此看来,角色不在大小,戏份不在多少,只要用心演戏,自然有人将宝贵的一票投给你,那些“撕戏份”、“撕番位”的游戏也可以适当停止了。

反面圈粉派:窦骁、代旭、王彦霖靠恶人成“戏精”

  当我们谈论演技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与舞台上导师的专业意见相比,普通观众提出的演技意见更为直观。通过调查发现,观众首先评判演技的标准在于角色是否多变,窦骁一度被称为落寞的“谋男郎”,想不到凭借《楚乔传》燕洵世子一角圈粉无数,沉寂多年的“过气”男演员可能也万万没想到,自己如今都有小学生粉丝了。而在此之前,他的角色定位基本都是暖男,让观众不免食之无味,但《楚乔传》“燕洵”九幽台合族被灭后,窦骁黑化的部分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了人物的戏剧张力。

   与窦骁相似的还有同一部戏中王彦霖饰演的杀人不眨眼的“宇文怀”,这一角色与从前《无心法师》中的“顾萌萌”产生强烈对比,他的演技也撑起了反差强烈的两个角色,让观众印象深刻。同样,《无证之罪》的代旭也是凭借将小人物的“恶”演得淋漓尽致,受到认可,并一举杀入本次榜单前三,超越有“收视女王”称号的赵丽颖,拿下第二名的成绩,成为“演技榜”的最大黑马。

正面圈粉派:赵丽颖挑起的“大女主”却成了热巴的卸妆液

  宋丹丹老师曾提到过:演员成就角色,角色也在成就演员。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从前霸屏的“傻白甜”角色几乎在本次“红榜”中绝迹。取而代之的是,有丰富内心层次的角色,类似《河神》中的“小神婆”,表演者王紫璇偏向“大青衣”气质的外表本身并不是多数观众的菜,却能凭借疯疯癫癫、鬼马精灵的角色被记住。没有包袱,感情自然流露,这就是观众对于演员的要求。而本属于“红榜”备选人员的热巴却因《秦时丽人》中脸谱化的“大女主”一角评分太低,遗憾“落榜”。曾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青丘小帝姬”、《克拉恋人》中的“高雯”都是热巴演技的见证,想不到邂逅“大女主”瞬间石化,灵气全无,走起了“面瘫低能style”,像被生生泼了卸妆液一般。

  当然,“大女主”、“大男主”并不完全属于演技黑洞,也不能成为演技不好的根本原因。像孙俪的《甄嬛传》、胡歌的《琅琊榜》,都是现象级佳作。演技榜中的第三名赵丽颖,在《楚乔传》中的“女将军”也获得了一致好评。只不过当演技、阅历尚不足以撑起角色时,还是慎重选择为宜。

自成一派!“雅痞”张一山PK“鬼马”周冬雨

  还有部分演员靠着将一类角色演透、自成一派而受到认可。但前提是,这个角色本身要是立体的、讨人喜的,黄晓明、张翰、刘恺威都曾将“霸道总裁”演得很透,换来的却都是观众无奈的板砖。这样的角色类似张一山诠释的“雅痞”,从《余罪》开始,张一山的“雅痞”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并在《春风十里不如你》中得到巩固,这种角色相对重复却不令观众厌烦的技巧在于,这个角色只有他能演,别人来不了。

  同为90后演技“黑马”的周冬雨亦是如此,《七月与安生》让她摘得“金马影后”,此后“鬼马小妞”形象深入人心,一段吃罐头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演技甩同龄“面瘫”小花好几十条街。但“自成一派”型演员要特殊提防不适合自己的角色,《麻雀》中的徐碧城就一不小心暴露了周冬雨的演技bug。

演技黑榜

  数据说明:

  1. 本次问卷调查评分者共30位,他们是奋斗在一线的编辑、记者、经纪人、企宣。

  2.评分标准10分制,1为最低分,10为最高分,总分=30位参与调查者打分的总和,平均分=总分➗30。

  3.“戏盲”备选人员共15位演员,我们选出十位得分最低者,列入黑榜。

评分:2.17分

2017代表作:《秘果》、《美好的意外》

   “妈已经走了十年了!”贡献了年度最“尬”演技,没有之一。加油!鹿小葵,你是最棒的。

大家这样说——

  有一些“演员”,只适合拍柔光MV。

  不适合演戏,好好拉琴还是好孩子。

  她的表演停留在为了演而演,《是!尚先生》本来她演年轻的女孩子,应该很容易,但竟然演出了尴尬的感觉,对于表演她根本就没入门。就像刘天池老师所说,哭戏时,她没有代入感情,只是在挤眼泪。

  “妈已经死了十年了!”再次刷新了我对烂演技的认知。

评分:3分

2017代表作:《择天记》、《缝纫机乐队》

   娜扎似乎对“高冷”这个词有什么误解,演起仙女灵气全无,面无表情,让人觉得角色没有灵魂。

大家这样说——

  面无表情,眼中无神,整部剧只有嘴在动。

  颜值高,扮相青春,但演技还需提高,表演时脸部表情应再丰富些,给角色注入更多有灵魂的东西。

  其实娜扎找对了路线,还是有演技空间的,在《缝纫机乐队》里被美到了,成为让观众看了就心动的花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好选适合自己的作品吧。

  面无表情,要多尴尬有多尴尬。

评分:3.6分

2017代表作:《夏至未至》

   永远面无表情念台词,神情呆板,真担心这位演员有一天被iphone里的siri功能取代。

大家这样说——

  机器人演技,角色傻傻分不清。

  这个人真的想给负分,《夏至未至》里,反倒演出了《解密》里自闭症患者的感觉,把高冷演成白痴+面瘫。

  声音也是演员演技的一部分,陈学冬自己的声音实在太尴尬了,每次听都出戏。表演?那就更不用说了,在他身上见证了努力有时候对演技的提高是没有用的。

评分:3.82分

2017代表作:《上古情歌》

   情绪反应太过激烈,《美丽的秘密》中的电梯“惊魂”和《上古情歌》被捅了一刀后的表现都是她演技的“黑点”。

大家这样说——

  如何表演会显得像脑残的真人示范教科书。

  宋茜的哭戏实在太尴尬了!

  情绪反应过于浮夸。

评分:4.38分

2017代表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烽火芳菲》

   仙气有余,演技不足!演了15年戏的神仙姐姐,怎么就一直没啥进步呢?

大家这样说——

  神仙姐姐的片子,票房和口碑已经说明了一切。

  《三生三世》演技有些生硬,只见决绝不见深情。

  演什么都是一个样,人美的,表情是木的。

评分:4.62分

2017代表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邪魅狂狷一笑,空气中弥漫着自恋的味道,杨洋偶像包袱太重,已经无法静心塑造角色了。

大家这样说——

  他已经是尴尬的代名词了,颜值也无法拯救的那种。

  比演技糟糕更可怕的是,少年油腻。

  他在没有发现自己有着盛世美颜之前,还是有演技的,台词说得也不错。

评分:4.8分

2017代表作:《孤芳不自赏》

   《抠图不自赏》后,baby开辟了演技新模式,这种表演技巧很高级——用一种用力瞪眼表情,诠释N种复杂情绪。

大家这样说——

  抠图!负分!

  baby在演员之外的其他身份都做得挺好的,考虑一下转个职业方向可好?

  演啥都像Angelababy。

  唯一让我觉得她有点会演戏的,大概就是之前的电影版《微微一笑很倾城》,她本色出演会玩游戏的贝微微一角。后面的作品中,她既不会演,也不敬业。

评分:5分

2017代表作:《夏至未至》、《悟空传》

   郑爽演戏有三宝:撅嘴、瞪眼、装无辜!其实,郑爽完全有把戏演好的天资和能力,可惜她似乎并不热爱演员这个职业。

大家这样说——

  郑爽演什么角色都有强烈的自我性格代入感,要是角色在她的理解认知范畴之内,完成度就比较高,比如楚雨寻。

  整容之后,对于表情的控制和情绪的调度能力,都有明显的影响,《微微一笑很倾城》那会,简直认不出来她。

  表演中,除了嘟嘴卖萌还会啥,现在无论干什么都开始嘟嘴卖萌了,那算是自己设计的表演小动作吗?

  她如果可以把生活中的那种戏剧化带到影视作品,相信我会愿意多给她1分的。

评分:5分

2017代表作:《择天记》

   《择天记》女性化扮相让人爱不起来,又没有过硬的演技,看一眼出戏一次,白长那么帅了。

大家这样说——

  不尴尬,只是和女主没有互动和CP感,剧情无聊也有责任。

  他厉害的地方在于,挑的角色跟他本人很像,这样饰演起来,虽然没什么亮点,但也没什么槽点。

  《我是证人》里,其实鹿晗演得还是可以的,《择天记》把他给坑了。

  其实还好,不过比女主还美。

评分:5.23分

2017代表作:《功夫瑜伽》、《求婚大作战》、《建军大业》

   接戏眼光差,堪称烂片收割机,台词里带着普通话的“塑料味”,“二月红”你该吃药了!

大家这样说——

  辣眼睛的演技,时装剧还用配音。

  演戏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当成一只绵羊。

  《建军大业》里的张艺兴像是走错了片场。

  “二月红”的时候好一些,其他角色又回去了。

“戏盲”如何重修——

远离面瘫、装无辜、偶像包袱

  通过问卷调查打分,我们同样排出了得分最低的前十位演员,列入黑榜。相较于上文提到的“戏精”,他们一整年的表现多少有些差强人意。宋丹丹曾说过:演戏是门技术活,给的太多、太少都不行。他们或因“偶像包袱重”无法用心诠释角色,或迫切想拿下角色,情绪过度,生产出“最尬”片段,而这其中不乏片酬千万的顶级流量明星。

面瘫派:擅长用一种表情混搭N种情绪

   “老戏骨”张国立曾自曝为了完成《一九四二》中的角色,生生饿瘦24斤;“影帝”王千源为演好绑匪曾7天不洗头,3天不喝水。好的演员有能力调动起浑身的每一个细胞,为角色服务,而“戏盲”则完全缺乏这种能力,别说调动浑身每一个细胞,让五官动起来可能都很吃力。

   他们擅长用一种表情诠释N种情绪,搭档哭了他们无表情,搭档受伤了他们还是无表情,搭档阵亡他们依旧无表情。类似刘亦菲万年不变的“天仙颜”,沉浸在“仙女”角色中不能自拔的娜扎,还有陈学冬不管演学霸校草“傅小司”还是诠释谍战剧中的“数学天才”,都是一副万年不变的冰山脸,完美出演了大智若愚中“愚”的部分。他们甚至N个角色只贡献一种表情——目光呆滞、眼神空洞,造成人物看起来没有灵魂,而这种“面瘫演法”也是本次调查中,观众最无法接受的,由于看不出来你有认真在演戏,多位“面瘫派”被无情打了0分。

用力过猛派:瞪眼的baby敌不过娜娜的咆哮

   另一类“戏盲”至少可以看出有演好某一角色的心思,但多败在某一部位太用力,例如张艺兴统统以“小绵羊”的“嘟嘴杀”诠释角色,不管是《建军大业》里的历史人物,还是《功夫瑜伽》中的助教小光,演来演去其实他还是《极限挑战》中的“小绵羊”。baby不管什么角色、什么情绪,则都以“瞪眼杀”处理,哪怕两个古装角色一个在三国,一个在汉朝,观众还是能从近乎一致的表演套路中找到她的“前世今生”。而因“抠图”事件,baby的评分里出现4次0分,位居“0分榜”第二名,比起没有演技,观众更不能接受的是演员不敬业。

  还有一类演员容易因急于证明自己而用力过猛,例如,宋茜的“电梯惊魂”,或欧阳娜娜在综艺节目上的:妈已经走了十年了!这一幕被列为年度“最尬”演技范本,获得了9次0分。一段发泄型的情绪表达沦为毫无控制的嘶吼,造成了“面瘫演技”的又一极端——失控。而在失控的道路上,她们绝不是两个人,前有“菩萨知不知道我心里有多难过”的吴亦凡,后有“海娃已经死了”的黄圣依。“拜托你们清醒一点!”

自我意识派:邪魅一笑杨洋每个角色都是自己

   著名表演指导刘天池曾在采访时提到,“演戏的时候如果自我意识特别强,其实是没办法进入角色的。只有在你特别简单的时候,我才容易影响你。”而自我意识强似乎是“戏盲”们的又一个通病,郑爽无论演什么角色,都逃不过瞪眼、撅嘴、装无辜以及咬嘴唇等小动作,这样只活在自己世界中的表演,恐怕只有粉丝愿意接受。

  当这种自我意识强烈,反映在当红小鲜肉身上,则是偶像包袱太重,例如,杨洋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邪魅狂狷一笑给广大观众造成了一万点伤害,这个“失分点”也曾出现在他饰演的游戏大神“肖奈”等多个角色上,说白了,虽然看似切换了很多角色,但放不下包袱,演来演去,你还是那个无时无刻不在传递我很帅的自己。

市场、观众双双倒戈——

流量派向演技致敬,大IP向精品网剧低头

  如果将2017年定义为“反转年”绝对不为过。曾经人人渴望与流量、大IP攀亲戚,如今却人人喊打。这种状况也刚好真实反映在了榜单中,本次演技黑榜,多是大家曾引以为傲的“流量小花生”,不乏鹿晗、杨洋、baby、郑爽等,而红榜多是类似代旭、王紫璇、李现、王彦霖一类的新面孔,厌倦了流量扣图、轧戏和满屏塑胶味,市场开始为有演技的演员留出空间,这也变相说明了为何“过气实力派”得以在今年批量翻红。

  另一边,大IP也没尝到什么甜头,《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夏至未至》等都不幸成为黑榜艺人的代表作,而一半以上的红榜艺人则都是靠精品网剧被观众记住的,张一山、周冬雨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李现、王紫璇的《小河神》,王彦霖的《无心法师》,在这个新人“挖掘机”一般的平台,一部爆款网剧就能捧出多位新人,不得不承认,市场与观众已经纷纷向“演技派”倒戈了,留给“戏盲”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专题编辑:孙倩

主  笔:美羊羊

设  计:小明白

往期回顾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