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曾经红透半边天的“炸子鸡”如今只能被称为“流量初代”,紧随其后的是鲜肉、小花的加强版,被业内统称为——流量2.0。这些“小鹿鹿”、“小峰峰”、“小幂幂”要么3岁出道,要么8岁开始混剧组,要么9岁家喻户晓,十几岁已经片酬千万,拿着常人可能一辈子赚不到的钱。流量为王时代,这些以95后、00后为主力军的“流量2.0”为娱乐圈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玩法,成为“娱乐新规”的制定者。



  这世上唯一不变的是一切都在变,常换常新的娱乐圈更是如此。经过短时期大浪淘沙般的洗礼,如果还认为“流量四鲜肉”是吴亦凡、鹿晗、杨洋、李易峰,“流量四小花”是杨幂、赵丽颖、刘诗诗、唐嫣,那就彻底out了!毕竟,“漫咖啡神兽”都换了一茬又一茬,“表情包包主”已经从尔康、黄子韬过渡到了马云爸爸,黄晓明都不知不觉被挤出“三大自恋男”之列了。

  曾经红透半边天的“炸子鸡”如今只能被称为“流量初代”,紧随其后的是鲜肉、小花的加强版,被业内统称为——流量2.0。假若90后居多的“流量初代”对你而言已经够“鲜”了,那么95后甚至00后的“流量2.0”注定要刷新你的认知,这些“小鹿鹿”、“小峰峰”、“小幂幂”要么3岁出道,要么8岁开始混剧组,要么9岁家喻户晓,十几岁已经片酬千万,拿着常人可能一辈子赚不到的钱。流量为王时代,这些以95后、00后为主力军的“流量2.0”为娱乐圈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玩法,成为“娱乐新规”的制定者。

谁是流量2.0——

“小鹿晗”、“小杨洋”座无虚席,编外人员挤破头!

  所谓“流量2.0”从狭义上来讲就是前任流量明星的加强版。男色消费时代,市场对男艺人的需求量大为增强,也无形中增加了男艺人的竞争激烈度。目前市场上认知度最广的“流量2.0”由“小鹿晗”侯明昊、“小杨洋”邢昭林、“小凡凡”陈飞宇、“小峰峰”任嘉伦四人组成,前三位人选是由于外形上与初代流量有一些相似,从出道开始就被分别冠以“小某某”的名号,而任嘉伦则更多的是由于与李易峰签约在同一家公司,接手了不少师兄的资源。流量初代除了“鹿凡峰杨”还有陈伟霆,张艺兴,黄子韬,井柏然等编外人员,2.0一代也同样如此,刘昊然、吴磊、TFboys、宋威龙、张逸杰等虽未能列入,人气却丝毫不输前几位,属于广义上的“流量2.0”范畴。

   与近乎腥风血雨的“鲜肉”市场相比,“鲜花”市场则较为规整,85后“流量四小花”——赵丽颖、杨幂、唐嫣、刘诗诗;90后“流量四小花”——郑爽、关晓彤、周冬雨、杨紫;95后流量2.0——宋祖儿、林允、欧阳娜娜。这其中也有一个较为特殊的情况,由于“国民闺女”关晓彤出道较早,曾被归入到90后四小花中,但关晓彤出生于1997年,因此也有人将“娜扎、郑爽、周冬雨、杨紫”称为“90后四小花”,将关晓彤划入95后小花之列。

2.0的背景——

星二代出身、片酬千万,95后“小花生”各个豪门!

  别看“2.0”们年龄上很“鲜”,在戏龄上,人家都算得上“戏骨”级别。高人气如李易峰也曾在《加油!好男儿》之后经历漫长的爬坡期,鹿晗、吴亦凡也有在韩国做练习生的青涩时期。而这些前人所谓的“艰辛岁月”人家早在少儿甚至幼儿时期就已经完成了。吴磊3岁出道开始拍摄广告,在此后的两年中接下多达50多部广告,6岁出演《封神榜之凤鸣岐山》哪吒成名;关晓彤4岁出道,8岁饰演《无极》中的“小倾城”;宋祖儿7岁出道,11岁因《宝莲灯前传》被熟知;张逸杰11岁进入演艺圈;2013年8月6日,男团TFboys宣布出道,彼时“三小只”也不过13、14岁的年纪。

  即便没有如上的光辉童年履历,“2.0”也基本上会有个“星二代”的豪华配置。“小凡凡”陈飞宇出生于著名演艺世家,母亲是著名演员陈红,父亲则是国内知名导演陈凯歌;欧阳娜娜的姑姑就是那个把《感恩的心》、《热情的沙漠》唱进大江南北的欧阳菲菲,爸爸欧阳龙曾经是台湾80年代当红一线小生,母亲傅娟也曾是台湾资深艺人,连人生的第一双鞋都是林青霞所赠。有着这样的背景,“2.0”们也自然不愁接不到好角色。林允踩着“最后的星女郎”身份出道,第一部电影就是星爷巨制,曾位列华语电影票房第一的《美人鱼》,刘昊然出道第一部作品是与欧阳娜娜合作的《北京爱情故事》,第二部电影就是与王宝强、陈思诚合作的《唐人街探案》,关晓彤出道至今也是一路资源开挂,传闻连鹿晗都要为她手中的“京圈”资源折腰。

   片酬上,这些“2.0”也当仁不让。范冰冰曾以一句“我不需要嫁入豪门,姐本身就是豪门。”获封励志女王,由此来看,曾经明星本身成为豪门这件事,还属于一则励志故事。如今,这群95后“小花生”虽不敢吹嘘各个豪门,至少一部戏成为“千万富豪”毫不夸张。在前不久媒体公布的演员片酬榜中,这些上榜的2.0艺人,片酬各个达千万级别。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爆料,目前,在95后“小花鲜肉”中,关晓彤一部电视剧的片酬大约在8500万左右,价格基本在这波艺人中拔得头筹,即便是以《双世宠妃》、《无法拥抱的你》等网络剧圈粉的“小杨洋”邢昭林,片酬现阶段也达到了4500万左右。

2.0的实力——

网剧加速造星、自带多个CP,“网生代”天生不愁话题!

  严格意义上讲,“2.0”才算是真正靠着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一代。相比于从前的大银幕、小荧屏,网络已经彻底成为第三大造星风口,不少新人甚至在从未接过戏的情况下就有了担任网剧“男一”、“女一”的机会,跌出不穷的网络剧也造就了迷妹们“一剧一老公”的节奏,无形中加速了造星速度。“2.0”们也和网剧有颇多渊源——刘昊然曾出演《最好的我们》,《寒武纪》是侯明昊的重要代表作,邢昭林更是这其中的“网剧老司机”,“八王爷”、“姜志浩”每个角色都把迷妹撩得不要不要的。

  而“天生会营销”则是95后“小花生”又一特点,由于年纪普遍偏小,他们大多天生自带网感、懂营销,完全不需要经纪公司的后天培养。以邢昭林为例,最初走进观众视野,还仅仅是《楚乔传》中林更新的小跟班,想不到这个高冷的“月七”却意外圈粉无数,一部剧产出的表情包毫不输给林更新、赵丽颖两位主角。随后,“八王爷”这个超会撩妹的角色上线,又顺便收割了无数迷妹的心,他本人也曾在采访中直言,“撩妹嘛!男孩子总要会一点的。”另一种比较带话题的方式就是炒CP了,出道至今,刘昊然并不算是一位高产“鲜肉”,却一人身上背着两个CP,先是与欧阳娜娜在《北京爱情故事》掀起了“国民初恋”的热潮,网传他的微博中只有三件事:吃饭、睡觉、欧阳娜娜。《最好的我们》后,又与谭松韵之间互送N波小粉红。当然,刘昊然身上的话题远不止这些,因在各个场合都穿着中央戏剧学院的羽绒服,刘昊然又被封娱乐圈“四大钢铁直男“之一。

  话题营销方面,小鲜花们自然也不甘示弱。不久前,鹿晗微博公布恋情,“关晓彤鹿晗”的话题屠版娱乐头条长达一个星期之久,就连两人代言的国产手机、合作的电视剧也跟着沾光。宋祖儿自重回娱乐圈后还没有挑大梁的作品问世,不过却承包了综艺节目《花儿与少年》的多个话题,调侃贪吃,自黑“胖鹅”,简直是一本女艺人话题教科书。林允因为起点颇高,出道以来负面不断,不过,她也在话题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一方水土,在某知名时尚app中,林允注册账号,亲自安利化妆品、日常穿搭、分享美食,接地气人设成为无数平凡女孩的“闺蜜”,口碑也逐渐由黑转白。有了这些艺人带节奏,相信宣传只需跟着妙笔生花写写写,脑洞大开挖话题的步骤,直接由艺人去完成就够了。

2.0的团队——

成熟团队运作、形象严格把控,前人搭桥后人过河!

  一位圈内经纪人曾经感慨,“如今想签到优质的新人真的越来越难了,一方面优秀的新生代演员普遍早早有了经纪公司,另一方面市场对新人演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年轻化。”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些新鲜烫手的95后在幕后团队的选择上走的就是这条道路。前不久,宣布分别成立个人工作室的TFboys就委托一线大花打理相关事务。目前来看,团队也根据他们各自特点进行了成熟的规划,已经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的王俊凯签在李冰冰旗下,近期,他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中磨练演技,又被拍到私下和李冰冰一起观看话剧《窝头会馆》,妥妥地要走演戏之路。王源则被范冰冰收入囊中,频频现身《蒙面歌王》、《青春旅社》等综艺节目,此外,据知情人士爆料,今后范冰冰也会协助王源发展更多时尚资源,未来应该是一位实力唱将+时尚综艺咖。另一位成员易烊千玺有传由赵薇的宣发担任经纪人,也有传言他的经纪事物由鹿晗同一家公司打理,虽然两方消息目前还未被证实,但可以确定,易烊千玺目前的时尚路线是三人中最受认可的。而邢昭林则与贾乃亮共用一位经纪人,张逸杰签约在了于正工作室,火力更猛的关晓彤则自己成立了工作室。

  而在成熟团队的帮衬下,95后“小花”们则纷纷抓住“带货”这个吸粉套路,合作一线大牌的速度相当惊人。林允数次登上时尚杂志封面,穿的都是CHANEL,首次征战时装周就成了“小香”的头排客,要知道“子怡娘娘”2012年还因向香奈儿借到的礼服仅仅是11年旧款被群嘲。满月就开始穿GUCCI鞋子的欧阳娜娜更是Marc Jacobs、CHANEL等品牌的宠儿。宋祖儿同样备受GUCCI等一线品牌的青睐。有了“1.0”们血和泪的教训,他们不再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搭在前人铺好的基石上,轻而易举收获人生的巅峰时刻。

  此外,在成熟团队的用心经营下,95后一代几乎很少出现“流量初代”身上那种大面积黑粉,也没有某两家粉丝针对性的互撕,至少在总体的形象管理上,95后又要超出前辈一大截了。而成熟团队的另一大好处就是压得住高人气艺人,曾几何时,吴亦凡、李易峰、张艺兴等流量初代都曾出现N次换团队,粉丝集体撕团队的戏码,类似的事非看似与艺人本身无关,但也不可避免为艺人发展带来麻烦。

总结陈词

  在全民娱乐的大背景下,95后“小花鲜肉”着实赶上了娱乐行业最好的时代。名导保驾护航、“亲妈粉”自小看到大、幕后团队层层把关,“流量2.0”在很多硬件方面远远超过了流量初代,想不红似乎都很难。但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流量1.0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圈粉、固粉能力强,他们很多已经过了人气巅峰期仍在不断圈粉,又因为几家互相之间黑的很惨,粉丝多被虐成死忠。至于2.0、3.0说实话这些小生的‘墙头粉’、‘路人粉’太多了,而且国民认知度不是特别高,粉丝有些圈地自萌的意味,说白了人气并不是太稳定。

  恰巧在搜狐娱乐截稿这几日,网络上又蹦出一位新任“国民老公”胡一天,不得不感慨,不管是“国民鲜肉”还是“国民美少女”更迭的频率实在太快了!谁也不能保证今日红到烫手的“2.0”不被明日的3.0、4.0打败,要想不被后人“拍打在沙滩上”,还是拿出更多实力吧!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专题编辑:郝佳

主   笔:千一

往期回顾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