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随着各大高校艺考成绩陆续公布,2017年全国高等教育艺术类考试正式落下帷幕。每年春季,数万名考生从全国各地奔赴考场,预示着这场高考预备战的开始。颜值向来是艺考的热门话题,每逢艺考期间,各大高校门口都会惊现几个“小陈坤”、“小周迅”。今年,除了这些“小白”考生,tfboys组合王俊凯、“奥运女孩”林妙可、张逸杰、李宏毅等艺人也纷纷现身考场,让明星考生人数达到了历年之最。



  很长时间以来,艺考被视为高考的捷径,实则不然。“林妙可接连落榜”、“李宏毅无缘北电”都成为了今年艺考的焦点,明星考生尚有被高校拒之门外的风险,何况毫无经验的“小白”考生。而在激烈竞争的背后,搜狐娱乐还调查到,因颜值需求,考生集体整容成为一种潮流,邀请专业老师授课,每小时数千元的费用也让普通家庭望尘莫及。

一场金钱的较量!

专业教师授课千元每小时,总花费高达数十万

  对艺考生来说,经过专业考试获得艺术类高校准入证不光要拼才华、拼能力,这背后还是一场赤裸裸的金钱战争。在参加考试之前,考生需要进入培训学校或者请高校老师进行专业课程的培训。而这其中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以表演、传媒类考生为例,想进入哪个学校,就要跟哪个学校的老师进行学习。“因为校内老师最熟悉这个学校想招收什么样的学生,不光给你上课,会给你一些专业化的建议,或者是这所学校往年的专业考题。”某高校艺术教师告诉搜狐娱乐,“很多学生甚至是从西藏、青海等地区过来的,只为找到好老师。”而据了解,邀请高校专业课教师授课,价格已经高达每小时2000~3000左右。

  另一类大热艺考培训地,则是林林种种设立在高校附近的专业考前培训机构,与按小时收费的专业课教师不同,这类学校更擅长打包价。根据城市和地区的人均收入差距,价格会有很大的浮动,地方省会城市,基本达到两、三万左右,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则暴涨至五、六万,个别培训学校甚至开出了十五万元的天价。一位高校老师向搜狐娱乐介绍,“就北京来看,现在的培训学校良莠不齐,有些学校通过在网络上招收全国各地的学生,我听说北大附近的一个艺考机构,里面根本没有正规老师,学生进去学习就要交一万左右的学费,之后还会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花钱上小班,实际上根本不会对学生的专业课有任何提高。”

   不止培训费用,艺考进行时还是一场持续的金钱消耗战。除了各个省份的统考以外,考生还要参加各类校考,虽然近几年设有校考的学校在明显减少,但北影、上戏、中传等热门艺考学校仍然设有校考,也就是说要想以艺术成绩进入这些院校,必须亲自到学校参加考试,期间的食宿、交通都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此外,为了给艺考上份双重保险,很多考生会选择逢考必到,也就是同时报考多所院校,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奔走于全国各地。即使是只参加一个学校考试的意向性明显的学生,也要经历初试、复试、三试的多重考验,对金钱的消耗同样是持续性的。此外,对美术类的艺术生来说,定期采买美术工具长期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成功熬过了前两次金钱大战,文化成绩不过关,将使家长的钱包再次遭遇洗劫。搜狐娱乐采访了几位不同高校的教师,在选拔学生一栏中,他们提到最多的一句就是,希望招收综合素质强的学生。而奔波在外忙于考试的艺术生们,再返回校园学习文化课多半会与同学产生脱节。此时,很多学生会再次选择专门针对艺术生的文化课培训机构,也就是考前冲刺班备战高考,这一笔花费虽没有艺术培训动辄十几万元那么夸张,基本也在万元左右。一位教师在采访中无奈表示,“很多家长将艺考之路形容为黄金之路,说艺考是有钱孩子的考试其实一点不为过。”

一场颜值的较量!

高考后的整容大潮已经提前至艺考前

  素颜考试是高等院校历年写在招生简章中的明文规定。然而,为了给考官留下深刻形象,多半考生还是会冒着风险带妆进考场。为了看到学生们更真实的一面,北电、中戏等院校今年更是安排老师直接拿着卸妆液守在考场门外,亲自为带妆考生卸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近日北电一位专门在考场外负责为学生卸妆的老师被人肉,随即在网络上遭到人身攻击,“傻X”、“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就得了”、“考不上就赖你”等言论另人瞠目结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颜值对于参加面试的艺考生来说尤为重要。据搜狐娱乐了解,很多考生不光在考试之前做了化妆的准备,考前整容也成为艺术考生的必修课。数年前,高考后学生们集体去整容被媒体大肆报道,其中一位医生回忆某整形机构一天接了400台手术,其中有七成都是学生党,这股整容热潮如今看来已经提前到艺考前了。

  由于去年考试成绩不理想,小A今年选择再次征战艺考,2016年考试时她还没有整容的打算,但去年在考场外看到很多高颜值考生不禁不自信起来。今年艺考前,她也选择了重新打造自己,她告诉搜狐娱乐,“去年在考场外遇到过一位男生,他告诉大家自己当时做了全脸整形。”某培训机构老师早已对艺考生集体整容见怪不怪,“现在不光女生整容,很多参加艺考的男生也会去整容,割双眼皮、垫鼻梁、打瘦脸针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学生们如此注重颜值和外表也不是全无道理。某高校教师透露,“虽然大部分学校都在强调考生的综合素质,但近年来也有一些学校开始注重颜值,尤其对于表演、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来讲,两个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试成绩出来,长得好看的一定比差一点的成绩高。”影视剧中满屏都是锥子脸已经被观众诟病——演技中带着满满的塑胶感,这股“塑胶风”提前至还未进入专业院校学习的高中生身上,不免让人唏嘘。

“艺考热”为何迟迟不退?

艺考热等于行业热

  艺考并非升学捷径,早已经过多方认证,甚至如果想进入热门艺术院校,难度要超过文化课考生。2017年,艺术类考生再次创下新高,事实证明,每年都在叫嚷的理性艺考并没有实际成效。以表演专业为例,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总报名人数8526,中戏两个表演班报名人数为9931,上戏共报考6127人。而最终真正能进入专业院校学习的不过寥寥数十人,北京电影学院热门的表演专业今年虽然迎来扩招,招生人数从往年的45人增加到了75人,但录取比例仍为113:1,中戏表演方向的录取率更是只有0.4%,热门高校艺考生淘汰率基本都在99%以上。

  一串串冰冷的数字面前,考生们没有丝毫退缩,一位业内人士向搜狐娱乐分析道,艺考热也代表着行业热。近些年,大量资本涌入娱乐产业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别说是孩子们都想当明星,据我观察连艺人工作室这种与娱乐圈沾边的工作机会都是热门。”这位业内人士的分析也在培训机构教师处得到了认证,这位教师告诉搜狐娱乐,“因为竞争激烈,就业困难等原因,美术专业的艺考生可能在逐渐减少,但表演、传媒两个专业依旧在增加,尤其是自媒体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考生有志投身于传媒行业。”

  此外,与造星模式较为成熟的韩国不同,在国内,除了艺考几乎没有成为艺人的第二条“正确”道路。幸运如童星,自小就有不错表演机会,但如杨幂、张一山、杨紫、关晓彤等,只要想吃表演这碗饭,无一例外选择了进入专业学校学习,即便是已经红透半边天的tfboys王俊凯,也在最红的时候选择了走进高校。

  如果没有选择进入专业院校他们会经历什么?虽然他们身上没有如果,却可以从过来人那找到答案。早年因为拍戏,蒋欣没有选择进入专业院校学习,但这似乎一直是她内心的一个结,多次公开场合,蒋欣表示后悔当初没读大学,希望今后有机会弥补学业。在娱乐圈打拼多年,演技已经征服了观众的“华妃娘娘”尚且如此,一路被黑的赵丽颖似乎永远逃不开学历低的魔咒,虽然《花千骨》、《陆贞传奇》等多部影视剧受到观众的认可,但只要稍有大意就会让“学历低”来背锅。如果说艺考被视作成名的唯一正确通道似乎一点不为过。

  当然,艺考这条路并非适用于每个学生,“去年一个报考表演专业的学生,北京电影学院拿到第一名,中国传媒大学又是第三名。但也有学生连续三年报考同一学校,还是未能如愿。”对此,这位老师给出了合理建议:艺考不要盲目,认清自己、踏实学习、平和对待、顺其自然。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专题编辑:孙倩

策   划:苏三

主   笔:千一

往期回顾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