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问答

郑爽签售火爆导致其他作家签售取消引发两方粉丝骂战,怎么看"跨圈互撕"?

郑爽签售过于火爆导致其他作家签售取消。郑爽粉丝因为周国平点赞了一条“斥责明星影响其他作家”的微博,而导致了一场粉丝和读者的骂战。早前中超让路TFBOYS也引发粉丝互撕,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饭圈和读者圈原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圈子,但最近,这两个圈子却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跨圈互撕。原因是郑爽8月19日的签售会现场太过火爆,粉丝过多,出于安全考虑,排在她之后的三位作家的签售会被迫中止或取消。

可以看出,签收时间排在爽妹子下面的三位作者都是很优秀的作家,尤其是周国平老先生,着实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作家。据当时的情况,秦明的签售会进行到一半被迫中止,而卢思浩和周国平先生的签售会被直接取消。之后三个作家都发了微博向粉丝致歉。

到场粉丝过多会引发安全隐患,这本就是不可控因素。但这三位作家的读者粉也等候了很久,结果却被告知取消,自然会愤懑。之后有人发微博呼吁明星少出些书或分开签售,不想影响真正作家的签售,这本也无可厚非,但周国平先生点赞了这条微博,自此跨圈互撕拉开了序幕。

爽妹子的粉丝也感到委屈,想见自己喜欢的人是没有错的,辛辛苦苦排了那么长时间的队,自己偶像也是认认真真写的书,却因为一些不可控因素被人埋怨,便对点赞的周国平先生有了些微的不满;而周国平先生的读者也不干了,毕竟自己喜欢的人写了那么多年的书,无论在哪一方面都是值得人尊敬的,现在却被明星的粉丝诟病,不能忍。于是两个圈子的粉丝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其实在我看来,郑爽的书也是用心写就的,《郑爽的书》饱含着她的心血,是她和她的粉丝所珍爱的,签售会的火爆场面应该可以提前预料,但是影响到其他作家的签售应该是他们始料未及的,而其他作家签售会的取消完全是由于不可控因素,这个锅如果由爽妹子来背的话,就太说不过去了。

而其他三位作家的读者们失望愤懑的心情也完全可以理解,冒着酷暑,只为来看一眼自己喜欢的作家,结果却被告知因为之前的签售会太火爆,自己喜爱的作家签售会被取消,任谁也不乐意接受。而我也相信,周国平先生点赞微博并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希望签售会的时间可以分开,可以让自己和喜欢自己的读者见面罢了。

这次轰轰烈烈的跨圈互撕终会结束,其实跨圈互撕不仅存在于饭圈和读者圈,还存在于二次元圈和饭圈等地方。对此,我只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在抨击别人之前,请先想想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会不会受到伤害。希望各个圈子都可以和谐共存。

收起
这件事,主办方的锅。

明星签售的规模和作家签售规模差异太大,明星签售现场,粉丝到场规模和狂热程度,是书展官方完全驾驭不了的,包括管理和安保工作都会远远不足。

这次没出现踩踏事件都算幸运。

从这件事上来看,郑爽签售会没有加时,郑爽本人在这件事上没什么问题。

其他作家也很冤,莫名其妙的就被取消签售会,白搭了时间不说,还得去安抚粉丝,发个抱怨还被明星粉丝掐过来,大夏天都能飞雪了。

所以主要是签售会两方洽谈的时候出了问题:一个想用个便宜场子,一个也想赚点钱赚点人气,完全没有想过能不能驾驭得了。

以后建议明星签售都直接去体育馆,能办万人场那种,再扛不住就去鸟巢,五月天演唱会十万人也没出过什么问题。

至于几个作家的粉丝,抱好自家偶像不要掐了,作家的粉丝在掐架方面的战斗力,永远是跟不上明星粉丝的。

以及下次作家如果有签售会,可以提前问问有没有同期的明星签售。这种事,惹不起还是躲躲吧,虽然咱们写东西不错,但是粉圈骂战这种东西,从来不看素养和文笔的。

收起
如今社会的快速发展,粉丝与偶像之间的关系可能就变成一张机票。偶像不再是远在天边触不可及,所以粉丝们的一些行为在某些程度直接上升偶像。在大众的眼里,粉丝行为更是决定着偶像的人品。

郑爽在上海举办新书签售会,人山人海场面壮观,这是对她工作与人气的肯定,艺人没有错,她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事情都有两面性,总会有其他家粉丝因为场地的问题出来闹,最后发酵成郑爽影响了其他作家,以至于大众的舆论指向这个二十多岁的女生。

再对比一下前几天中超"让路"TFBOYS演唱会的事情。无论是球员还是TFBOYS三个人,他们都没有站出来指着对方的鼻子说谁对谁错。演出日期撞了,官方也解释了是安保压力大,但是因为各家粉丝的某些舆论导向,分别不想让自己的偶像受到一点质疑,双方互不相让,最后上升到球队的实力问题和TFBOYS三个人形象问题。

每个人都有发表言论的自由,替偶像说话没有错,但是要做到最起码的尊重,尊重其他艺人与粉丝。

收起
我不是周国平的粉丝,也不是郑爽的黑粉,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我站周国平。我小时候,周老的小说是会被老师在讲台上来回诵读的,他的文笔,郑爽只能做到仰望。

郑爽的书,仅仅靠着和胡彦斌的爱情里100件事上热搜,仅仅是有比微博的话让人读得懂的文字而已,却被她狂热的粉丝捧上天,周老不过是点赞个一个与郑爽签售会有关的微博,就被她的粉丝们逮着狂喷。

在她粉丝们的口中,周老是一个没有热度的人:“如果没有郑爽,我都不知道你。”

可这些人当中,有几个人是真正爱看书的,是真正能沉淀自己的心下来,在这浮躁的社会去看一些内容深厚的小说,点评的?

她们的业余生活几乎都用来追随郑爽,在微博里到处喷,但凡自己有点是非黑白辨别的人早在郑爽挂粉的时候脱地差不多了。

郑爽说,我不想靠脸吃饭了,我要靠才华。

粉丝们就相信她有才华了,是指她语法不通的文字,还是她八年一直在退步的演技?

但没关系,郑爽有热度,做什么都能上热搜,她们就能继续挺直腰板吹郑爽,骂周老的那些文字里翻来覆去地都是在嘲“周国平糊了”“我都没听过周国平的名字”“周国平有热度吗”……

周国平云淡风轻,大隐于市行不行?就一定要活得挂在热搜上才值得称道?

可粉丝经济时代,就是这样啊。

早前中超让路TFBOYS也引发粉丝互撕。80亿中超,要为TFBOYS演唱会让路,“体育场不是踢球用的,是拿来开演唱会的。”说出来真的让人笑话,可就是血淋淋的现实。

体育项目其实在国内没有太大的热度,说真的,上学的时候体育课可以肆无忌惮地被各科老师占领,他们一致口径:体育没有出息。

是啊,很小的时候我们就被灌输着“数理化的热度高,而体育的热度不高,所以活该被让路”这样的观点。一直被延续到如今,在粉丝经济时代,彻底被爆发,以热度决定命运,决定胜负。

这场闹剧里,TFBOYS的粉丝杀伤力爆表:“没事,足联不就是想靠三小只炒热度吗?给他们炒。”

在粉丝的世界里,任何人都是在蹭偶像的热度。他们偶像有热度,所以在这件事情里就站着主导地位,是对的。

熟不知,总有一天你们这些观点所造的影响都会回馈你们,在社会上,你要靠着自身的流量站稳脚跟,没有热度就只能任人宰割,只能永远活在喧嚣的尘世中与人争斗,无休止地争斗。 会累的。

所以啊,粉丝们闹腾着,你看周国平回应了吗?

《喜福会》有句话的意思是说:真正厉害的风都是无声息的。

由你们闹去,我不上热搜,也岿然不动。【公号:酒肆倾墨(ID:jiusiqingmo)】

收起
明星效应必然会造成签售火爆的现象,这是不可避免。主办方应该提前协调明星和其他作家签售会的时间安排,调解矛盾的同时还能为其他作家带来更多人流量。粉丝和读者应该互相理解,不理智的互撕只会给自己的偶像带来负面影响。

收起
传统作家不能适应“粉丝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先不提郑爽,当年郭敬明将写作商业化一事受到了多少谴责有目共睹,但是这些口头上的谴责并没有影响到这些有商业头脑的作家一分一毛。

写作不再是一件阳春白雪的事情,也不再是门槛很高的事情。就拿自媒体编辑来说,有时候在自媒体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阅读的人数就和曾经一位作家文章一年甚至几年的阅读人数相当。这是社会的发展,并不是退步。传统写作者是否可以改变一下思路,对新出现的事物多一些包容和接纳?

当然,也只有好的作品才能经受的了时间的检验,如果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出版好作品上,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纷扰。而现状是购买书籍、深度阅读的人越来越少,好作品也越来越少,这又是谁的责任呢?

回到郑爽出书的这件事上,引发粉丝骂战的根源不在于“郑爽签售会人多”而挤走其他作家这件事,如果单纯因为这件事,粉丝大概骄傲自豪还来不及。根源在于传统作家“不接受这种社会现状而下定论斥责”。当然粉丝狂潮损害了那些作家的利益也是事实。而在郑爽签售背后,如果周国平老师知道郑爽将书出版所得捐献给慈善机构,粉丝巨大的购买力其实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社会正能量的事,会不会就不会这么轻易的下结论了?

收起
我觉得圈子不同,作为拥有为谁买单是人家自己事情。谁的影响力大水就能圈钱,这个和烂片也有人去买单差不多!

收起
现在明星效应被无限放大,郑爽被粉丝推上了神坛。郑爽拍戏演技不过硬,又开始折腾出书了。难怪网友吐槽说:现在出书的门槛太低了,是个人就可以出书。郑爽签售会聚集数千粉丝,警察不得不出面维持秩序。郑爽粉丝疯狂行为导致其他三位真正的作家签售会被取消,这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明星出书只是噱头而已,真正写书的作家却因此遭殃了,寒心。试问,追星到如此疯狂的地步,不觉得感到一丝丝悲哀嘛!

收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明星效应,使得很多正常的活动为他们让路,而且因为粉丝的原因,大家对于某种事件发生越来越激愤,不仅仅是因为其他的活动也有正常的参与者,更因为他们这样为明星让路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你家明星就算再重要,其他作者的签售会在某些人心目中也是很重大的位置,不能因为粉丝效应一味的迁就明星,这样看来怎么都算不得公平!

收起
主要还是主办单位没有规划好吧 另外郑爽作为偶像而不是专业作家更适合开明星见面会吧 如果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其他作家的签售不太好!

收起
说明其他作家粉丝群没有郑爽多,努力做强自己才是王道,没必要计较眼前的得失,等你牛了,别人也会给你让道!这个世界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努力吧~少年~

收起
不论是当红小生小花,还是传统的明星名人,各自都拥有自己的粉丝群体和受众范围。其实两者之间不应该是矛盾或对立关系。粉丝之间的骂战,最终受害的是明星本身,粉丝行为偶像买单!所以大家应该以理性的方式支持自己的偶像!

收起

我来说两句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