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小鲜花Z拍某剧时正好和男朋友闹分手,早把拍戏抛到九霄之外,无奈之下导演只好找替身,一部戏下来,替身担纲了三分之二的戏份;Z姓男神与Y姓女星在某古装剧中拿着近亿元片酬,二人却狂用替身与其他演员对戏,两人同时拍戏的现场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在天价片酬不断飞涨、小鲜花和小鲜肉愈加傲娇任性的大环境下,替身演员几乎成为中流砥柱,危险动作用替身!远景、背影用替身!部位特写用替身!打个滚、下个跪,用替身!总之,一部戏下来,你家爱豆的镜头可能还没有替身的镜头多。 明星拿钱,替身演戏,早已成为圈内不可说的怪现状。替身为何越来越多?他们都要担当哪些镜头?剧组大量用替身是为省钱还是无奈之举?业内对替身滥用现象又持有什么看法呢?


【Part1】文替、武替、光替……挨巴掌也有专人替身?

  替身演员出现伊始,是因为明星演员拍戏的过程中,总会遇到高难度或者特殊性的镜头,但导演组又担心大咖演员们出于种种顾虑难以完成,于是这个行业就有了“文替”和“武替”以及“光替”的出现。武替主要负责打斗或危险镜头,文替则是替演员的背影或者全景里面的镜头,“光替”的话一般就是替演员站位,因为换机位打光是需要演员一动不动站在现场。

  H先生,一位把象山和横店当家、常年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替身演员的类型:“十年前,替身停留在文替、武替、光替的概念上,现在五花八门的替身特别多。以前的电视剧20多集拍摄周期3个月,现在电视剧动不动就超过50集,制作周期还是3个月,很多都是集中拍摄和分组拍摄,演员档期通过替身可以协调开,也能赶进度”。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类型的替身就出现了。

  比如裸替,《夜宴》中章子怡的裸替邵小珊最早让裸替这个词进入大众视野。除此之外,还有“胸替”、“脚替”、“手替”,“发替”,即以身体某部位为优势,替明星出镜的替身演员。

  另外,还有鲜为人知的、令人惊呼的“抽替”,就是按照剧情需要,替主角挨巴掌的替身。

  替身演员也分三六九等,比如裸替是替身演员中待遇较高的,武替次之,其次是文替,待遇最低的是光替。这种替身的待遇比普通群演略高一些,基本无技术含量,普通人即可胜任。在《甄嬛传》《芈月传》等多部古装大剧剧组工作过的L先生开玩笑:“有一次,娘娘(孙俪)的光替试着站位,结果教了很多遍,却连站姿都学不会,最后我们的摄影老师顶上去代替她完成了”。

  虽然撑起了片场半边天,但替身演员中能被观众记住的却是极少数。像被姜文挖掘出的周润发的替身演员文祥,范冰冰的替身演员王亚楠和甘露,赵丽颖的替身李可等等,这些替身演员正在或者已经开始自己拍戏,当然,这也是替身演员中的极少数。

【Part2】替身需求激增,背后是演员天价片酬、制作成本高企

  替身一直是片场里不可缺少的工种,而近年来,国内剧组对替身演员的需求越来越多。一方面,此现象为解决我国的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助了一臂之力;另一方面,网友开始疑惑重重,为啥替身越来越多了?答案很明显,演员“太贵”,某些戏份只能拜托替身完成;轧戏多,不得不搬用替身;大咖片酬高,用替身能省则省。

A.演员太金贵,跑几步打个滚也要替身?

  都说替身演员不好当,拿钱不多,做的大都是明星大咖不愿意做的事情。曾经做过梁朝伟、古巨基、张家辉等一票男神武替的刘先生回忆,在《情深深雨濛濛》中,有次替苏有朋完成一组摔进仙人掌堆里的动作,“为了达到真实效果,用的可都是鲜活的仙人掌哦,摔了六次才通过,结果大腿和背上扎的都是刺,拔出来的刺都断了,剩下的那些刺在肉里一个多月,到现在想想后背都发麻”。

  不过从剧组角度出发,危险场景还是使用替身更方便。很多演员进剧组都签了巨额保险,他们的安全当然是重中之重。 “如果受伤的是明星,那剧组的损失可就大了!” 长期在剧组工作的H先生表示。

  如今武替刘先生已经转行做武术教练,提及替身演员的问题,他感慨:“现在这个行业把一些当红明星捧得太高了,都快不会走路了。有些演员,职业修养上还要加把劲,就连跑几步、地上打个滚、下个跪都需要替身完成。我记得我跟老一辈的演员合作时,他们除了高难度的动作需要替身外,打斗大部分都是自己完成,有些演员甚至一条能够连续打几十招。”


B.天价片酬给剧组出难题,压缩成本找替身

  这段时间,网上大量吐槽当红人气偶像片酬高、无演技。8月底,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并提出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央视此前点名批评《如懿传》的两位主演霍建华和周迅合计拿走1.5亿元片酬。此外,由小鲜肉出演的多部影视剧也被点名,这些作品除了大牌演员本身,质量可谓惨不忍睹,天价片酬正在伤害口碑,让观众逐渐流失。

  一个良性的制作环境下,演员片酬绝对不能超过制作费的一半。一个频繁被引用的数据是——在美国和韩国,演员片酬仅占制作成本的10%到30%之间,但中国演员的片酬往往超过制作成本的50%,有的甚至接近70%。

  为了节省演员成本,剧组不得不大量使用替身。以一部古装大剧为例,男女主角平均会有3-5个替身(包括武替、文替和光替等等)。H先生表示,“剧组有自己的考虑,现在拍戏都是分组同时进行,再加上大咖演员片酬高的惊人,用替身也是剧组压缩成本的办法之一,所以就出现了某部戏,替身的戏份占了整部戏的近一半的状况”。


C.明星很忙天南海北轧戏,远景背影镜头找替身

  早先一段时间,有网友在自媒体“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中爆料,自己曾去《孤芳不自赏》探班过好几次,结果发现永远都是Angelababy的替身在拍戏,包括台词、正面特写也是替身拍的。此事一出,晓明嫂被指“拿着天价片酬却不做演员该做的事情”。

  搜狐娱乐接触了一位熟悉《孤芳不自赏》剧组的人员,他表示,演员太忙,用替身也是无奈之举:“女主(Angelababy)的活动实在太多了,5月和6月这两个月都是一个月拍半个月的戏,剩下的半个月当然要用替身了;男主(钟汉良)就拍了5月和6月两个月,7月就拍新戏去了 。所以男女主同时拍的戏份在时间上就不超过1个月了。”

  用不用替身、用到什么程度以及用几个替身,也并不是演员决定。L先生参与过《芈月传》《甄嬛传》《红高粱》等大剧的拍摄,他表示:“古装剧都是大戏,过去一个导演就够用了,现在都是三四个分组导演一起拍,男女主角就那么两个人,劈几瓣也不够用啊。剧组也是赶进度,一天一天的烧钱,时间紧,演员全自己上不现实,能替的尽量替,剧组也能节省开支。”

【Part3】替身现象大讨论:艺德沦丧or存在即合理?

  如今的影视圈,尤其是在古装偶像剧中,一边是人气明星片酬高、演技差被观众不断诟病;另一边,替身演员五花八门,担当了越来越多的戏份。对于这一现象,不同的人,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解读。

  日前,知名编剧汪海林在微博炮轰“文替”现象,他认为:影视行业应该彻底禁绝文替,主演不能演戏,算什么演员?制片方允许文替,就是无德行为。

  这一言论看似有点激愤,但并非毫无根据地乱咬人。“好莱坞就不用文替,就像《云图》里,汤姆-汉克斯演一具死尸,趴在地上几个小时,也得自己演”,汪海林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说,“文替意味着粗制滥造,演员演戏最起码的要求是把属于自己的台词说出来,属于自己的戏份演出来,你拿这么高的片酬,不演戏不说台词,这就是艺德的沦丧。把属于自己的基本的分内之事做到位,这是演员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演员都不演戏了,记者都不写稿了,医生也不看病了,这社会不就乱了吗?”

  也有人认为替身的存在有一定合理性。热播剧《麻雀》的编剧海飞就表示:“用替身演员是对的,替身演员也是永远都需要的。演员要琢磨剧本,要背台词,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远景镜头和武打动作交给替身演员去完成。分工合作,效率更高。”

  至于艺德问题,“耍大牌、摆姿态这种事在剧组中也见怪不怪。但是,真正有实力有担当的剧组,这种现象很少见。比如我在郑晓龙、陈凯歌的剧组,就没有见到演员耍大牌、使性子的,导演和演员都在认认真真拍戏”,L先生说。

  曾经替过梁朝伟、古巨基等人的刘先生早已远离替身生活,但他依然记着某次拍戏时,一位老前辈演员对他的叮咛:“中国什么都缺,但就不缺人,每个人都在用心,你不学习,不提升自己的技能,迟早被淘汰,也没人再找你拍戏了”。没有实力,只靠刷脸,终归不是长久之道。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主笔:白马

采访:白马 庄自修

专题编辑:王超

往期回顾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