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2015年7月,一款名为“17”的手机直播软件迅速蹿红,彻底打开了国内手机直播市场。可惜好景不长,两个月后该软件就因直播内容不雅被苹果公司下架。随即,另一款“在直播”软件悄然兴起,却同样因色情内容泛滥下架。而近期异军突起的映客软件也难逃此劫,网传其先后因涉黄、刷榜等原因遭遇三次下架。后台与电商之间的斗智斗勇,未能影响手机端直播应用的空前盛况,不光主播们收入越来越高,就连明星们也忍不住前来掺和一下。



  刚刚过去的巴黎时装周上,“艳压女王”范冰冰以特立独行的二次元造型亮相路易-威登压轴大秀。在去往秀场的路上,范爷用《ELLE》的美拍账号做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手机直播。过程中,范爷不仅介绍了自己的时装周“战袍”,还大方传授自拍和护肤的秘籍,接地气直言“想上厕所”,一个小时不到就让《ELLE》的账号涨粉10几万。今年1月,Angelababy献出网络直播首秀,引来30万网友挤爆直播间。释小龙网络直播“漂移射门”同样引来5万粉丝围观。此外,王凯、黄晓明、“赵家班”成员、王祖蓝、盛一伦、牛萌萌、杀姐姐马可等明星也都曾建立过手机直播间。借着这股“直播热”,搜狐娱乐联系到了数位活跃于直播软件的明星和当红女主播,力图了解背后的故事。

【Part1】非职业主播!拉人气、求合作明星直播门道多

A.网线拉进象牙山,赵家班撑起明星直播半边天

  《乡村爱情》中的一众赵家班弟子,近来都是直播软件中的常客。比较活跃的成员是程野和“保安队长”宋晓峰,吃饭、坐车、录节目候场他们都会拿出手机与粉丝们唠两句,回复大家的问题或介绍自己近期的工作安排。程野甚至同时开着两部手机,在不同平台上直播。如果没有特殊的安排,他们会每晚准时来到刘老根大舞台,穿上演出服可能提前给粉丝来上一段,让大家在线上先睹为快。当然,这样的付出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目前二位都已拥有二、三百万的映票。一位知情人士向搜狐娱乐介绍道,用总映票数除以32,大约就是个人所得收入。

  “丫蛋儿”吕诗怡和“小蒙爸”王老七更喜欢在直播中为大家唱唱小曲儿。“小蒙爸”王老七不太擅长与粉丝拉家常,唱完一首歌后,同样一首曲子再来个“二人转”版的,凭借这一绝活,目前映票也达到了两百多万。此外,大多数熟脸的“赵家班”成员都有了自己的直播账号,并且登陆频率极高。

  一次,“刘能媳妇”出现在了“大拿媳妇”关婷娜的直播间里,唱了几首歌后,关婷娜发动大家一同关注“刘能媳妇”的账号,类似的互推在象牙山这个小圈子里经常发生,甚至偶尔三四个演员挤在一个直播间中。但这种推荐仅限于象牙山内部的友情互助,关婷娜透露,自己开了直播间以后,经常有人发私信让她帮忙打广告,不过自己不愿意那样去做,喜欢的朋友就多进去看看,不希望有太多的经济利益参杂。

  “小李秘书”周弋楠属于“屯儿”里的年轻一代,她的直播方式也相对符合年轻人口味。偶尔分享美肤心得,或在睡醒后穿着睡衣直播,让粉丝接触到自己更生活的一面。这与雪梨、南表妹、美美de夏夏等一批网红的直播类似,卸妆、全素颜是网友们最喜闻乐见的直播内容,不少网红通过这类手段进入平台为自己的淘宝店做宣传。当然,既然进入了直播间就要大方回答粉丝们关心的问题,比如:鼻子在哪整的?哪里做半永久一字眉效果好?打瘦脸针痛不痛?

B.星光大道反串歌手靠直播圈来“年轻粉”

  杨云阁是中国一线反串歌手,曾在央视《星光大道》获得人气冠军。一次偶然的机会杨云阁看到朋友直播,也开始了直播之路,经常在直播间里穿男装用女声唱着韩宝仪的《舞女泪》。记者在直播软件私信杨云阁提出采访需求,很快得到了他的回复。

  杨云阁并没有和直播软件签订合作,只是自己随便上去玩玩而已。说起直播后的感受,他很开心的告诉记者,“直播毕竟属于一个新媒体平台,上去直播后会让更多之前不认识你的观众了解你。这种对话的方式也很利于跟粉丝沟通,尤其是很多年轻的观众开始了解我。因为现在主流媒体年轻人可能不太会去关注,反而是这些APP受到他们的追捧,我也想通过这样的平台多积攒一些人气。”

   “我并不是职业的主播,每天播多长时间还是根据自己的心情。一般软件签约的主播会规定直播时长,直接由后台推送至热门,我看到大家爱聊就多聊会,没有人我就下了。”

   杨云阁还介绍,前不久他远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演出,大约一个月左右没有直播,人气就稍有下滑,近期正打算追回。除了唱歌,杨云阁偶尔只是与粉丝们聊天,他认为:目前这个自媒体时代,大家就是随性的,更多把观众平日看不到的一面展现出来,没有必要很做作。比如,大众普遍好奇反串演员是怎样从男人变成女人的,他也不吝全程分享。通过直播软件,杨云阁也建立了自己的粉丝群。采访的最后,杨云阁提到,“直播的目的不是赚钱,偶尔到粉丝群里我还会给大家发红包,赚的那些票几乎就没了。”但通过直播,杨云阁确实积攒了不少人气,现在去到一些城市演出,甚至有粉丝去机场接机,前几天还专门有粉丝赶去海口看他的演出。

   王靓雅曾是“好男儿”付辛博的绯闻女友,与杨紫、张一山是北影的同班同学,身为90后的她很快发掘了这一新媒体软件。对她来说,直播可以跟网友有更多的互动。“平常大家只知道你戏里的一面,在直播间中大家可以更了解我本身的一面。”开启直播,可以随时看到网友的评论,这也意味着明星们将与网友的恶评“零距离”接触,王靓雅直言,“开始会为一些恶评难过,但时间长了就看淡了。看到那些不好的评论也可以让我知道自己身上不足的地方。”她还大方向记者透露,“直播之后人气确实有所提高了,会有更多人通过直播来关注我的作品。”手机APP的受众以年轻人居多,在这里直观的展示自己,对于初出茅庐的演员和粉丝年龄段偏高的艺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快速被大家熟悉的“绿色通道”。

C.明星直播或为自媒体发展大势所趋

  早期明星直播通常是由工作人员拍摄,一般会将明星拍戏现场或拍片花絮呈现给大家。一位知情人士向搜狐娱乐透露,这种大多都是app为了拉流量的合作,“小咖秀”这款软件最初就是通过明星效应大热的,目前直播软件偏多竞争激烈,很多软件会主动拉明星合作。

  某直播软件工作人员就透露,“明星与直播软件合作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比如软件会主动给明星做位置推广,明星则需要为软件录制VCR,并入驻软件注册账号,进行线上直播。”同时,他坦言:直接拿钱请明星做直播也是一种合作形式,一般大牌入驻就会有报酬,具体的数额还是要看演员的身价。总结各大直播软件经常出现的明星,不难分析出他们各自的侧重点。“赵家班”弟子活跃于映客,花椒直播上聚集着不少“好声音”成员,咸蛋家主打通过网剧走红的新人如盛一伦、“海洛因”CP许魏洲、黄景瑜,美拍直播则致力于开发时装周这片神秘土壤。

  事实上,直播软件与艺人之间的需求更是双向的。直播软件可以通过艺人拉动流量、提升品牌知名度,艺人也需要软件巩固粉丝、为新戏做宣传,某香港功夫明星就在电影上映之前与粉丝们来了一场直播互动。搜狐娱乐也联络了几位曾经做过直播的明星,黄晓明的工作人员表示,“黄晓明本人并没有独立的直播账号,之前在表弟的账号上偶尔玩一次,只是临时的。”说起释小龙的那次“漂移射门”直播,宣传人员也回应,“他那次是自己播着玩的,未来会不会经常出现还不清楚,看他自己吧,但他现在还是比较致力于自媒体的。”

  “建立自媒体”也是被几位明星工作人员反复提到的一点,有业内人士分析道,“移动互联网直播肯定是大势所趋,未来或许会有更多明星通过这种方式宣传自己。”

【Part2】职业主播!可被复制的成功商业模式

A.当红主播揭背后激烈竞争内幕

  在网络世界里比明星更有话语权的则是网红,视频盛行的当下,让热衷P图的网红们有了新的焦虑——视频里不够漂亮怎么办?点开直播软件,用户首先会根据照片选择想要进入的直播间,照片与本人差距甚大往往就是网红们最为苦恼的现象。为此,某直播软件刻意打出了“美颜视频直播”的宣传语,开启直播自带美颜效果。一位经常活动于各大直播软件的姑娘告诉记者,该软件的美颜功能是最好的,所以她在该软件上直播的次数最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才是直播风向的引领者。

  “二姐Alice”是映客软件上的当红女主播,目前已经拥有五十多万粉丝和三千多万映票。单映票贡献榜最高的粉丝就已为其贡献了二百多万映票,也就是说已有粉丝为其直播刷礼物支付了几十万人民币。二姐本是一名专业院校毕业的古典芭蕾舞者,去年12月,她无意中打开直播软件玩了一下,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才发现真正能让我发光发亮的舞台是什么。”随后,她在家中安置了大屏LED,添置了打碟机,专业话筒和灯光设施,简直成了浓缩版的小夜店。与此同时,她放弃了自己的DJ工作,专心做起了职业主播。

  通过直播二姐逐渐变成了网络红人,“出去吃饭的时候,隔壁桌会有人拿着手机拍我,我也是蛮尴尬的。”一次直播中,二姐前任的现女友进入直播间,大批粉丝为力挺二姐,跑去当事人微博下进行语言攻击,导致二姐不得不中断当天的直播。“人红是非多”,除了感情方面被粉丝们掺合进去,二姐红了之后还遭到了很多同行的蓄意抹黑。“例如说我是映客官方的人,我和大家赚的钱不一样,还有人私信骂我,觉得人家给我花钱刷了那么多礼物,我就一定要跟人家怎么样。”关于这方面二姐看得很开,“主播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但我也习惯了,明星都有绯闻,更何况我一个小小的主播。”

   成名给二姐带来的另一变化就是没时间出去玩,朋友越来越少了。她告诉搜狐娱乐,活到老学到老是她保持高人气的秘诀。“没有才艺的花瓶是不会长久的,平时我会看一些国外的资源和接地气好玩的节目,不断提升自己的才艺,这样才能赢得更多人的支持。”在直播道路上风生水起二姐也成立了自己的happy家族,形成了一百多位热爱直播同行的交流圈子。但二姐透露,自己并没有培养主播的打算,也没有与任何平台签约。“我就是这样随性的人,开心了就直播,不开心就看看综艺节目,不喜欢被管束。”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二姐也持乐观的态度,互联网国家都在推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B.专业公司培养 网络主播也可批量生产

  毫无疑问,网络主播早已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职业之一。问及接触到的几位女主播收入时,大家如商量好了一般统一口径表示,自己的收入为每月10万。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曾有人计算过几位当红主播的月收入,完全可以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除了粉丝送礼物所得,在直播间为商家打广告同样价格不菲,而当记者咨询一位主播礼物和广告费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收入时,她则腼腆回应:这个就不方便透露了。

  如此赚钱的职业自然逃不过商人们敏锐的嗅觉,搜狐娱乐在网络上找到了大大小小的传媒公司,他们已经发展成为专业培育网络主播的平台,找到有意向做主播的“有识之士”后,公司会进行免费培训。但前提是你需要在微博上小有人气,具备两万以上的粉丝,或者已经有了自己的百度百科。

  某传媒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想成为职业主播不需要有经验,只要性格活泼开朗、颜值高、能聊天、会互动就好,有一技之长则更能为自己加分。”公司每周都会为旗下的主播进行形象、技能、话题三方面的授课。成功毕业后,公司会在主播的收入中抽取40%的费用。但即便如此,该传媒旗下的女主播月收入也会超过十万。事实上,这种培养主播的形式在电脑直播时期就已经盛行,不过近期因方便、快捷,对场地没有硬性要求等优势,手机直播已经大有超过电脑直播的架势。目前,他们也在主要培养包括花椒、映客、熊猫TV、斗鱼等在内的手机端主播。

  小欢就是某传媒公司的旗下主播,已经是一位有着几年经验的资深主播了,经常活跃在各大直播软件上。美容护肤是小欢的主要直播内容,偶尔也会为粉丝唱唱歌。签约传媒公司之前,小欢就已经开始了主播之路,不过她坦言,“之前自己的直播没有那么专业,在公司培训完更专业了。公司会告诉我们该怎样和粉丝沟通、互动,帮忙策划一些话题。”在小欢看来,要想播的好一定要具备能吸引粉丝的优势,让粉丝把看你当成一种习惯。”

C.素人直播应谨防跑偏

  采访中,几位素人主播同时提到,通过直播让她们更加自信了,生活也比之前更佳丰富了。手机直播为一部分人创造了舞台,也让明星和粉丝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主持人马可就曾将直播中得到的钱悉数捐出做慈善。不过,在直播软件的发展道路上,大众也频频看到一些重口味、涉黄等事件,使得多款软件遭遇过下架危机。在互联网土壤的孕育之下,直播软件似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一味靠重口味博眼球,导致整个行业跑偏终究不利于长久发展。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监   制:王羚

责   编:陈俊君

专题编辑:孙倩

策   划:苏三

主   笔:千一

往期回顾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