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Face:金泽灏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张 播放 暂停 下一张
默认标题
默认说明。
摄影:马森 | 撰文:肖旋 | 封面设计:苗雪智 | 责编:孙倩 | 视频:张科明   转发至:

窦靖童档案

窦靖童档案

窦靖童档案

外文名:Leah Dou

生日:1997年1月3日

星座:摩羯座

毕业院校:北京四中

音乐作品:《With You》 《On The Beach》《My Days》《River Run》

New face窦靖童:当“国民老公”责任重大,我得多累啊!

  三年前,当网友深情喊话“整个华语乐坛都在等她长大”时,窦靖童的标签还只是王菲和窦唯的女儿。可现在,凭借发行一个多月的首张英文专辑《Stone Café》,她已经成为了舞台上一呼百应的Super Star,随意一个举动都能引发歌迷尖叫。

  在华语乐坛,大概不会有谁的起点比窦靖童更高了。有一对众所周知、特立独行的父母,从小在镁光灯下成长;15岁发布第一首原创歌曲《With You》和抱着吉他自弹自唱的视频《On the Beach》,被网友大赞音乐基因的延续;2015年,她在日本New Sunny音乐节的舞台首秀,又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功。等到今年发行首张英文专辑《Stone Café》后,她已经成为了这两年华语乐坛最亮眼的新人。连窦靖童本人都承认,她的音乐之路走得比想象中的顺遂。

  她越来越自如,敏感而多刺的情绪也渐渐消失。走了一圈通告以后,她甚至能接住媒体关于谢霆锋的问题,“跟霆锋不相熟,就连霆锋的演出也没看过。”是已经适应娱乐圈了吗?并没有,她只是努力把自己的节奏往这个调频上凑,接受了为推广音乐附带的游戏规则。尽管有时候,她的脸上带着无法掩饰的尴尬。

  采访中,听到很多人评价她的台风用到“酷”“帅”二字,窦靖童有些害羞。在她心中能用这两个字形容的,应该是澳大利亚乐队Frente,或是苏格兰前卫乐队Cocteau Twins,她本人并不在其中。谈到自己在舞台上的一呼百应以及歌迷的疯狂,她笑称画面很滑稽,“因为平时这些动作都是很小的动作,比如说我抠个鼻子,或者我弄个头发,下面就……我会觉得整个会面就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去看的话,很滑稽。”

  至于那个让无数女生惊声尖叫的“国民老公”称号,窦靖童笑称责任重大,“国民老公不就是所有人的(老公),那当然责任重大了,那我得多累呀!”

  对话窦靖童:

  “多多少少遗传了父母的基因,再加上后天大量听音乐”

  搜狐娱乐: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喜欢并想要做音乐的?

  窦靖童:从记事开始就喜欢音乐。真正说写歌什么的,是从15、16岁。

  搜狐娱乐:第一首你觉得你喜欢的歌是什么?

  窦靖童:应该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歌吧。

  搜狐娱乐:大家都说在你身上看到了遗传的力量,你觉得自己遗传到父母的音乐基因了吗?

  窦靖童:多多少少肯定是有的,再加上后天自己大量听音乐,对音乐的感觉肯定有后天的,也有先天的。

  搜狐娱乐:专辑发行以后,受到了大家特别强烈的欢迎。这有超过你的预期吗?你之前本来想象是什么样的?

  窦靖童:有。可能觉得反应应该不会太好,因为英文,尤其跟之前比起来,不是算很流行。

  搜狐娱乐:对于你自己来说,专辑有没有一些想做还没有做到的部分?

  窦靖童:这张专辑,我觉得既然已经发出去了,就不用再纠结这些。如果有想要做的,那就在接下来的专辑里边完成就好。

  搜狐娱乐:有没有想过下一张专辑想要做什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窦靖童:我已经开始在做了。现在介绍有点早,还是很不一样。现在做的这个音乐,跟之前的音乐又非常不一样了。

  “歌迷的疯狂表现从旁观者去看很滑稽”

  搜狐娱乐:很多歌迷形容你比较爱用“酷”“帅”这两个字,你觉得你自己是酷还是帅?

  窦靖童:我觉得,这种问题你问我,我觉得就没必要说这么多了,听音乐吧,就别说这些其它的了。

  搜狐娱乐:你自己有没有觉得“酷”“帅”的明星呢?摇滚巨星或者音乐明星。

  窦靖童:有很多我都觉得很酷很帅,像Fontaine、Cocteau Twins。

  搜狐娱乐:很多歌迷和现场看过你演出的人,都觉得你撩人的功力特别强,不管是撩妹还是撩男生,就特别有范儿。这个是你天生的范儿吗?还是在舞台上才这样?

  窦靖童:应该是在舞台上吧。因为我平时也不会说突然就开始唱歌,或者做一些动作。

  搜狐娱乐:比如说你在舞台上有一个特别帅的动作,或特别好听的一首歌,你感觉到底下的歌迷就被你震撼了,有特别疯狂的表情,你内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窦靖童:就很想笑。没有了。就觉得整个画面很滑稽。

  搜狐娱乐:为什么是滑稽,不是应该是很high吗?就是有王的感觉。

  窦靖童:不是,因为平时这些动作都是很小的动作,比如说我抠个鼻子,或者我弄个头发,下面就……我会觉得整个画面作为一个旁观者去看的话,很滑稽。

  搜狐娱乐:之前你接受采访说,被称为“国民老公”责任重大,为什么?

  窦靖童:那国民老公不就是所有人的(老公),那当然责任重大了,那我得多累呀!

  “真人秀很好玩,但是我可能会很尴尬”

  搜狐娱乐:接下来你有没有别的计划?想在别的领域尝试一下,譬如说厨艺,或者综艺节目,或者说理发?

  窦靖童:像剪头发还有做饭这些,私底下自己在生活中就可以去做了。但是,综艺节目,你是说像真人秀什么的是吗?真人秀的确我也有看过,我觉得很好玩,因为我很喜欢玩游戏,但是我觉得我可能在那儿会很尴尬。所以我还是专注在音乐上面。

  搜狐娱乐:你看过什么真人秀?

  窦靖童:我什么都看过一点,昨天我看那个《极限挑战》,他们好像翻拍那个《流星花园》那一集。

  搜狐娱乐:你刚刚说到的理发和做饭,是你私底下的爱好,你做饭好吃吗?

  窦靖童:能吃。但是好不好吃,我还要继续做,我也就只会做两个,我还在学其它的菜。

  搜狐娱乐:理发是什么梗?

  窦靖童:理发是因为我从小有一段时间很想做个理发师,想给别人剪头发。我有时候私底下会给自己剪头发。然后我就没有发型师,我一般都是自己弄头发。

  搜狐娱乐:现在头发也是自己剪的?

  窦靖童:这头发不是我自己剪的。我不是有一段时间是特别特别特别卷的头发吗,我有一次去伦敦录音录到特别晚,然后回到朋友家里面,我也睡不着,因为时差。2点多,我一看我自己那个卷头发,就越看越别扭,越看越别扭,然后我就直接拿把剪刀,我就全给咔嚓剪了,这么短,第二天戴着帽子去录音。

  搜狐娱乐:像你的头发五颜六色,衣服也特别有造型,有没有想过做一个设计师?我感觉你这个方面也可以尝试。

  窦靖童:我觉得我可能自己不会专门去做这件事。但是有的时候我有想法的话,因为我之前合作的那个造型师,他是自己做衣服,我如果有什么想法,我会跟他说,他会帮我做出来。

>>>>>>点击进入观看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