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往期回顾

头条人物|王千源:把戏演好是最大的事 头条人物|徐峥:当“产品经理”型导演不丢人 头条人物|曹保平:95%的IP都是垃圾 头条人物|佟大为:我不无聊,只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头条人物袁姗姗:我不会一辈子都是烂演员 头条人物|大鹏:屌丝男士的逆袭之路 “人生赢家”赵薇:没有时间矫情 孙红雷:懂了别人的难,我变柔软了 李佩斯:国色天香和糙汉,都是他! 董洁:一切都已结束 现在单身带孩子 “商人”黄晓明:没准哪天我就不演了 伊能静:想做王菲,却还是伊能静 韩红:感谢孙楠和汪涵抢了头条 刘德华:我能做的,都尽力了 李健:一直是娱乐圈的边缘人 头条人物李冰冰:我依然年轻,还能折腾得动 头条人物|徐静蕾:假如文艺女青年是病 早弃疗! 姜文:当崇拜姜文已经成为一种“电影新宗教” 葛优:不是“假正经”,而是“真谨慎” 蔡依林:说我不好,我翻Ta个白眼 TFboys:少年的心事,就是这么萌萌哒! 陈建斌:一个电影“勺子”的诞生 Angelababy:长着范冰冰的脸,藏着李冰冰的心 陈奕迅:末代歌王 他也唱累了 张震:帅到有腔调,非做影帝干嘛 “中年”韩寒:厌倦代表任何人 张翰|偶像包袱?其实我也自卑 许晴|会撒娇的女人最聪明 陈道明|留点余地,是给自己面子 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我不服气! 黄磊|40岁,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 五大导演|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张辛苑|网络红人的“变现”之路 郝云|春晚这点事,不足以改变我 李敏镐|与长腿欧巴零距离 高圆圆:美是上天赋予的 范冰冰:白天的所有夜里化为孤单 郭敬明:比起韩寒,我诚实得多 小龙女陈妍希:请叫我小笼包 吴秀波:我是一个自由而无用的人 章子怡归来:站到最后成为赢家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专题>>>
  

【关注搜狐娱乐微博】

【关注搜狐视频微博】

  • 封面人物 ››
  • 一个西式思维的躁动分子?››
  • 一个被压制自信的野心家?››
  • 一个满身是变数的大忽悠?››
  • 对话陆川:
    我是个复杂的人,电影是唯一的爱››

嘉宾档案

陆川:导演、编剧、制片人

佟大为

代表作品:

《九层妖塔》、《可可西里》、《南京!南京!》


监制:张少| 责编:陈俊君

设计:费费| 专题编辑:孙倩 | 主笔:哈麦

视频:李楠 | 摄影:玄反影


  大约十年前,韩寒和评论家白桦笔战,文坛老将陆天明出来发表意见,被韩寒咬住不放。之后,陆川为父出气,写博客和韩寒开骂,双方言辞都是相当恶毒。再后来,高晓松为帮好友陆川,起诉韩寒在《三重门》里引用他的歌词侵权。到了2010年,网上爆出一张韩寒、陆川、高晓松几人把酒言欢的照片。而且,陆川和韩寒喝的还是交杯酒。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都是在变的。曾经的愤青和愣头青们,如今因为同一个圈子而发生交集时,才发现大家的志趣还挺相投。其实,陆川和韩寒有些许相似,最初都是那种躁动分子,骄傲、自信、不流俗、不愿受束缚、精英主义,只不过一个在影坛,一个在文坛。现在,大家都在为人处世上学会了圆滑,锋芒和野心被慢慢藏起来,只是有时候若隐若现。

  作为导演,陆川是那种优点和缺点都现于一身的人,就像他的电影,称不上完美,但也绝不平庸。加在他身上的标签,所谓的“躁动份子、野心家、大忽悠”,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贬义词。因为只有躁动,才会愿意冒险求变。只有有野心,才不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忽悠,或许是一个在坚持自我和遵从游戏规则之间平衡的导演形成的一种应世手段。

  以前,陆川评定自己是个单纯的人,除了热爱的电影之外,对其他都是无所谓,也缺根筋。现在,他说自己很复杂。他用演员喜欢强调淳朴,吴彦祖是,赵又廷也是。“可能我没有吧,所以我特别羡慕别人有这个特质。对这种内心完全纯良的人,我就没有抵抗力了。Daniel他傻傻的你知道吗?倍儿单纯。赵又廷很闷、很正、很直,他脑子里没有特别多弯弯绕,而我是每件事都会想很多。身边一定要有这样的人,而不是像我,我觉得我心好累。”

一个西式思维的躁动分子?

  一个熟悉陆川的人说,早在筹备《王的盛宴》的时候,陆川就念叨过要拍科幻片,只是,那时候的条件还不成熟,没法搞。后来,陆川还通过他的经纪公司CAA拿到过好莱坞一个科幻大片《Machine Man》(《机器侠》或《机器人》)的offer,根据畅销小说改编,他画了分镜头,剪了预告片,做了创意阐述,从很多候选导演中胜出,但后来这个项目因为制片、投资方散掉而黄了。


  中影早就拿到了《鬼吹灯》前四部的电影改编权,也为这个项目准备了许久。其前副总裁张强(现阿里影业CEO)就曾在微博公开宣布过,邀请美剧《越狱》的导演来拍这部电影,张永琛(《像雾像雨又像风》、《红处方》)担任中方编剧。但这事儿后来也黄了。


  当时中影的老大韩三平还没卸任。他和陆川的父亲陆天明相熟,在北影厂编制导演陆川的第二部作品《可可西里》里客串过,又是《南京!南京!》、《王的盛宴》的出品人,陆川也曾担任过《建党伟业》的助理导演。所以有一天,韩三平打电话给陆川,让他看完《鬼吹灯》,决定拍不拍。这个项目的预算到后来被证实只有9000万左右。


  陆川那时候也在为自己找一个全新的,不重复《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的项目(其实这几个电影也是题材、类型各异)。一个是多年来想拍的《英格力士》,是个特殊年代的青春片,但是涉及到文革,不好下手。另外,他自己在写一本科幻小说,叫《异族史》,“地球上有一个不一样的种族,他们现在开始要复兴了,要把地球据为己有。”这个构思后来直接用到了《九层妖塔》里,鬼变成了鬼族。


  在去北京电影学院前,陆川很早就想过当导演,但是被父亲打掉了这个念头,大学考进了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1993年毕业后分配到国防科工委当军事翻译。那是一个叫749局的神秘机构,研究一些超自然现象和特异人士,这个现实里的存在被陆川加工后放进了《九层妖塔》里。749局有个放映厅,陆川在这里看过很多电影,其中一部分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好莱坞科幻片。


  所以,陆川其实就是一个早期的影迷,跟很多七零后文艺青年的电影营养来源是相似的——欧洲、日本、好莱坞,口味十分驳杂。他们这些人身上,没有第五代导演那种苦大仇深的历史记忆,更多是人道主义、第三方立场、张扬个性的西式思维,这在《南京!南京!》就已经能看出来,《王的盛宴》也有隐现,《九层妖塔》则彻底暴露。


  很多影迷吃惊,那么文艺的陆川怎么突然搞起怪兽片了?但这对陆川本人,或者同代的宁浩(如果事先不了解,你能想到《疯狂的石头》、《无人区》、《心花路放》,以及还未到来的科幻片《疯狂的外星人》是出自同一个导演之手吗?)、管虎、乌尔善们来说,再正常不过。帕索里尼、博格曼、安哲-罗普洛斯、黑泽明、科波拉、大卫-里恩、斯皮尔伯格、库布里克、大卫-芬奇、彼得-杰克逊、昆汀-塔伦迪诺、岩井俊二……这些背景不同,风格各异的导演都能在他们的私人最爱名单里杂混。


  “我是文艺片的忠实爱好者,但各样战争片、恐怖片、惊悚片、政治片、刑律片我都很喜欢,尤其像黑帮片、科幻片、黑色幽默电影。我可能太少向公众展现另外一面的爱好,所以对于很多媒体来说,我是转变。我一直习惯性地拉开一个抽屉给大家看我的文艺情怀的东西,但在另外一个抽屉里,私藏着很多我的玩具,这次我只是拉开了另一个抽屉而已。我就希望大家图一快乐,看一个完全奇观性的东西,在过节的时候高兴。”


一个被压制自信的野心家?

  所有中国导演里,陆川可能是挨骂最多的一个。以前,不喜欢他的人给他几个评价:狂傲书生、投机取巧、志大才疏。依据是他的电影《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选题、价值观上都透着一股俯看家国和苍生的精英劲儿,都能引发话题。


  今年9月23日,《九层妖塔》在北京某影院放映,来的都是业内人士。之后陆川现身交流。他说之前不敢解释《九层妖塔》是照着《侏罗纪》、《魔戒》的形式来拍的,而且准备拍成类似的系列,因为怕被讥讽,现在终于可以说了。后来再接受搜狐娱乐采访,陆川定义他做的是一件震惊的事儿,“这个电影有可能是中国以后此类电影的一个起点。”


  在外人看来,陆川这次拍《九层妖塔》十分低调,一种猜测是他可能被骂多了后开始不自信,怕搞砸后再被骂。另一种猜测是他憋着一股劲儿,最后要给大家证明,我陆川的创新是可以的。在赵又廷看来,憋劲儿的情绪其实是有,“他是有抱负在那里的,他想的更宏大,对华语市场来说,都可能不只是一部电影,他是抱着一个很高尚的想法去做这个事情的。”


  拍片过程中的焦虑和不自信也是有的。“我觉得又廷、大姚他们都还是带着百分之百的警惕在拍这个戏,他们一直是有一点点紧张,有一点点怀疑。比如我说到怪兽的时候,又廷的眉头从来没有解开过,因为没有人相信,在中国可以把一只怪兽在光天化日之下做得真。他人很好,也很职业,可以给你演,但是他内心没有特别信这个事。这种心态是我们组里边很多同志都有的,包括我自己。在他们眼中,我可能是一个充满了幻想的不稳定的分子,但是他们又出于对我的尊重和同情,要帮助我把这事弄完。”


  上映前,陆川的团队按照好莱坞的方式做尼尔森调查,就是抽样询问了150个陌生观众对这个电影的看法。“我没去,因为确实心里没底。”直到后来跑了很多学校,大学生、初中生、七八岁的小孩子里“激烈反对的没有”,这才让他有了一些信心。


  但陆川不承认自己的心态变化和不自信是受到了大众舆论的影响。“当然有时候你得表现出谦虚一点。观众各种各样的心态会导致各种各样的评语,有些跟作品实际的成色有关,有些完全映照的是评价者的心情,没有必要为别人去惩罚自己。如果我拍了《可可西里》、《南京!南京!》这样的电影,还不能够参透生死的话。如果我经历了《王的盛宴》这样一次突然的集体的批评,我还不能够坦然面对所有的东西的话,那我等于没有成长了,对吧?”


  曾在接受《非常道》何东采访时,陆川反问了一个问题,“你不觉得《王的盛宴》是导演一生的写照吗?”这部电影从始至终的主题,用他的话总结,“是一个统治者的恐惧。”


一个满身是变数的大忽悠?

  2013年底的时候,北京电影学院编剧金字奖颁奖礼,请了星美老总覃宏,光线老总王长田等捧场。当时两位大佬以为这个内部活动没有媒体报道,就都说了点大实话。出品了陆川两部电影的覃宏说,《王的盛宴》是一次失败,以后再也不投陆川。


  因为被《可可西里》透出的导演才华折服,拍《南京!南京!》时,覃宏给了陆川绝对自由。但陆川喜欢临时发挥,为磨戏拖期,实在等不下去的刘烨最后去赶拍别的戏,陆川只能让他的角色死掉。而原剧本里,刘烨和高圆圆有完整的爱情线。到了《王的盛宴》,陆川延期改戏再次重演,在原定投资的剧本里,虞姬是主要角色,但拍摄过程中,思路转向了弄权。剧本和呈现的结果有天壤之别,覃宏认为这是因为陆川的膨胀。


  覃宏说的是事实,现场迸发灵感改戏是陆川一贯的风格。他曾描述,私下的陆川和片场的陆川完全是两个人。只有在片场的时候,才有如神灵相助。比如《南京!南京!》里杀范伟那场戏,“从有想法到排练出来就像谁在上面点了我一下,蹦唧,整场戏从头到尾就看到了。”“你知道吗,我太太又怀孕了。”也是临时想出来的台词。“给我自己感动地不行,我说点恶心的话,我有点感谢自己,这人怎么能想出这东西来呢?生活中的陆川是绝想不出来的。”


  这种随性的方式让合作者吃尽苦头。姚晨说,陆川永远都不太确定,但这又是一个商业片,需要很明确的目标。“演员就比较郁闷,你要不断地追着他去问很多问题。”这部戏,陆川说姚晨杀青了七次。“他今天有一个新的想法,觉得比那天的好,那大家再来一下吧。每次都深深地叹一口气,每次跟他说再见的时候,心里都想着再也不要见了,但下一次又见了。最后一次配音的时候,我知道应该是完成了,眼泪止不住地流。我是一个很讨厌人前哭的人。我经纪人很诧异,说你怎么哭成这样了。我说《鬼吹灯》终于拍完了。”


  赵又廷在忍受陆川善变的同时,还吐槽他是个大忽悠,“他真的是我目前认识的人中最有可能成为孔明转世的人。他的舌头简直是三寸不烂之舌,即便他现在说了一个完全不可能是事实的话,你当面拆穿他,跟他对质,脸不红,气不喘地继续和你掰,绕了一大圈回来,回到原点了,他还是赢了。”在《九层妖塔》还没上映前,陆川就一本正经地告诉赵又廷,续集要在今年10月份开拍。赵又廷心想,鬼才信你那一套呢。


  关于这种不靠谱的忽悠,陆川也曾解释过,“我觉得我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忽悠我的合作者,给他们打鸡血,咱们一定能成。回过头我就在想,希望在哪儿呢?”


  但是有追求的演员即便怕陆川,也拒绝不了他。陆川放过一句话,“所有演员不来可以,来了真得倒半斤血出来。”意思是说,每个明星身上都有一层厚厚的油,这是他(她)们容易赚钱的东西,但到了我这里,我就要先给你去油,然后挖掘出你从来没有过的表演。这次姚晨对陆川的感谢就绝对大过不满,“我还挺感谢陆川对我这种信任,因为在此之前可能很多导演会对你的印象停留在一些更喜感的角色上,对你不敢想。”


  赵又廷早就从“内线”高圆圆那里听说了陆川的很多事,据说她曾在拍《南京!南京!》时都被陆川整抑郁过。“圆圆已经把所有我该心理准备的东西全部都跟我说过了。但圆圆最后又补了一句,那一句是关键,‘但是他真的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导演。’这一句就大过了前面一个小时跟我说的各种批评或者你要小心这个小心那个的。”


对话陆川:
我是个复杂的人,电影是唯一的爱

搜狐娱乐:感觉你拍这部电影憋着一股劲,是不是到最后要证明,我的创新是可以的?

陆川:做每部电影都要提一口气,让它憋到终点。但是憋劲要说跟谁去证明,倒也没有。我确实觉得制作很难,如果你今天松一下,明天松一下,可能到终点的时候,就手里什么都没有了。每天都要提要求,这个一定要做到,反正提了一根筋倒是真的。不是憋了一股劲,憋了一股劲可能就憋死了,因为时间太长了。


  我做电影,发现整个舆论或者评价的体系越来越苛严了。大家不会说用一种鼓励的、支持的眼光去看你的任何创新,大家只愿意看现实。你做到的东西你可以聊,你做不到的东西,别聊梦想,别聊你的憧憬,别聊你的情怀。


  而且现在很多评论是基本上不满你电影,就给你直接打1分,打0分的,因为现在整个评价体系是可以被收买的。我就跟团队一直在说,我们真得好好做,国内没有人去做这类的电影,这是属于好莱坞的一个自留地,你现在等于是一脚踩到人家院里去了,你别说中国的这些影评人,就光是美国电影公司在华的这些机构,他们随便说说你,你也够呛。所以我们就还是挺提着一个劲的,不能太漏气。

搜狐娱乐:你经常折磨演员,不怕他们将来不再和你合作了吗?

陆川:我不是折磨。他们每一个人已经是一个成功的艺人了,如果拍电视剧、上综艺,能挣海量的钱,他们能到这个戏里受苦,可能也是冲着我,他们相信在我手里能变成不一样的自己。你能看到又廷在这部电影里边脱胎换骨的变化,他变成了一个非常扎实的,非常有演技的演员。唐嫣有变化,凤小岳有变化,李晨有巨大的变化,大家都认不出来了。姚晨也是,一下从一个喜剧演员变成了一个能够用性格塑造两个角色的演员,这是很有挑战的事。


  作为导演,我觉得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能帮助演员改变被公众常接受的那个常态的自己。我也是为了他们好,也是为了戏好,有时候会要求高一些。其实这部戏有进度要求,对表演的要求已经松了,已经不是那么的死较真了。你像《南京!南京!》,《王的盛宴》,那表演上还是死较真。我们曾经为了一个镜头拍一天,几十遍,就是过不了,演员演到崩溃。

搜狐娱乐:大家都说你现场变数很大,这是你完美主义一面的体现吗?

陆川:电影几乎是我唯一爱好的东西。我对吃没讲究,对穿也没讲究,反正我媳妇买各种淘宝囤款我也都穿,我基本上生活里边没有什么爱好。我年轻的时候还挺喜欢车的,后来发现这爱好太贵了,就放弃了。可能就是喜欢电影,所以一到做电影,我就特别特别较真。


  但我又不是一个天才,所以我一般可能会先有一个点,它是C,然后过一阵子有一点,它是B,它已经高了一层,我就想改到B。但真到拍的时候,可能A的点就出来了,所以我就会再把它改成A。我很难抑制自己这种想法,因为我觉得好点子一定要留在电影里。但是这次我还是比较克制的,没有像《南京!南京!》一旦有好点子出来一定要拍到。

搜狐娱乐:大家说你爱喝酒,有文人气质,有精英主义的感觉,你觉得这种评价准确吗?

陆川:我有一段时间挺爱喝酒,因为我觉得写作、拍戏,压力都很大,可能一喝酒,人就一下放松了,所以喝酒显然不是一个能够辩驳的事实。但现在也喝得少了,因为工作确实挺紧张的,紧张到已经没有时间喝酒了。


  以前是有精英主义的想法,而且我也一直觉得精英主义是没有错误的。但是我审视自己,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也不是一个百分之百的精英主义者。就像我说我心里有九个抽屉一样,有一个抽屉是讲情怀,讲形而上的表达,讲一些普世价值观。但我灵魂中间还有一部分是非常怪力乱神,信仰神秘主义,喜欢看野史,喜欢放空。我发现我可能是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或者一个虚无的……所以我并没有那么积极,在我灵魂深处并不是一个激进的革命党人。经常我会在几种状态中间游走。


  我向往过的日子是能够懒散的,没有追求的,游荡的那种,带本书去旅行,写写小故事,我并不是经常想去影响社会。但是我看到一些精英写出非常牛逼的文章,我确实很热衷于帮他们去转发。但我发现我自己内心并不一定非要跟他们一样,去过着那么激进的生活。我觉得我是个复杂的人。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