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往期回顾

头条人物|大鹏:屌丝男士的逆袭之路 “人生赢家”赵薇:没有时间矫情 孙红雷:懂了别人的难,我变柔软了 李佩斯:国色天香和糙汉,都是他! 董洁:一切都已结束 现在单身带孩子 “商人”黄晓明:没准哪天我就不演了 伊能静:想做王菲,却还是伊能静 韩红:感谢孙楠和汪涵抢了头条 刘德华:我能做的,都尽力了 李健:一直是娱乐圈的边缘人 头条人物李冰冰:我依然年轻,还能折腾得动 头条人物|徐静蕾:假如文艺女青年是病 早弃疗! 姜文:当崇拜姜文已经成为一种“电影新宗教” 葛优:不是“假正经”,而是“真谨慎” 蔡依林:说我不好,我翻Ta个白眼 TFboys:少年的心事,就是这么萌萌哒! 陈建斌:一个电影“勺子”的诞生 Angelababy:长着范冰冰的脸,藏着李冰冰的心 陈奕迅:末代歌王 他也唱累了 张震:帅到有腔调,非做影帝干嘛 “中年”韩寒:厌倦代表任何人 张翰|偶像包袱?其实我也自卑 许晴|会撒娇的女人最聪明 陈道明|留点余地,是给自己面子 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我不服气! 黄磊|40岁,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 五大导演|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张辛苑|网络红人的“变现”之路 郝云|春晚这点事,不足以改变我 李敏镐|与长腿欧巴零距离 高圆圆:美是上天赋予的 范冰冰:白天的所有夜里化为孤单 郭敬明:比起韩寒,我诚实得多 小龙女陈妍希:请叫我小笼包 吴秀波:我是一个自由而无用的人 章子怡归来:站到最后成为赢家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专题>>>
  

【关注搜狐娱乐微博】

【关注搜狐视频微博】

  • 封面人物 ››
  • 还在乎◆“谁喜欢动粗的姑娘呢?”››
  • 不在乎◆“你给我滚出娱乐圈!”››
  • 触底反弹◆“最差也就这样了!”››
  • 对话袁姗姗››

嘉宾档案

袁姗姗:演员

袁姗姗

代表作品:

电影:《煎饼侠》

电视剧:《宫锁连城》(观剧)、《天使的城》(观剧)


监制:张少| 责编:陈俊君

设计:老王| 专题编辑:孙倩 | 主笔:哈麦

视频:科明 | 摄影:玄反影


  人生跌入谷底之后,就只剩下反弹。就像股市一样,没有永远的涨,也没有永远的跌。袁姗姗现阶段的荧屏、银幕表现和个人口碑看起来都开始走抛物线的上升段。这个87年的姑娘圆熟了,她像很多前辈女明星一样,正在用行动和坚持证明一件事——娱乐圈不允许玻璃心存在,软妹子,最终也要变成女汉子。舆论,需要自己来引导。

  《煎饼侠》是个戏中戏,由过气明星、三流小演员、狗仔、群头组成的草台班子拍的电影中,开场戏是卖煎饼果子的小依被坏人收保护费,她喊求救,外星人阿力救了她。大鹏导演给杜潇潇说戏,杜潇潇一口爽快地应道,“就是个清纯小妹,我本色出演就可以了。”

  这话说的也是演员袁姗姗自己。出身襄阳公务员之家,因在艺术上的天分,听从老师建议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9年毕业,跑剧组,演丫鬟。后因机缘被于正发掘,演了《宫2》、新版《笑傲江湖》等戏的女主角,从此人气和骂名齐飞。袁姗姗也从当初那个傻乎乎的清纯小妹变成了一个谨慎自谦、懂得思考,并善于塑造自我形象的当红艺人。

  以前,被骂“滚出娱乐圈!”,她以默不作声应对,但骨子里透着不服气。现在,她开始主动拿这句话作台词来自黑,开始秀自己的健身腹肌照和网友互动,开始站上台去梳理自己遭遇网络暴力的过往经历。谈到演戏,她把自己低到尘埃里,这样,每一次,都是进步。

  这个87年的姑娘圆熟了,她像很多前辈女明星一样,正在用行动和坚持证明一件事——娱乐圈不允许玻璃心存在,软妹子,最终也要变成女汉子。舆论,需要自己来引导。

还在乎◆“谁喜欢动粗的姑娘呢?”

  袁姗姗最近有两部戏,电视剧《天使的城》,电影《煎饼侠》,都是演三流小演员,角色都有自卑、做作、虚荣的一面。关莎莎为名利指使经纪人雇人扮粉丝,开车违章,整容。杜潇潇演技浮夸,耍大牌,梦想着去好莱坞镀金。可就是这样有性格缺陷的人物,可能就是过往经历后的累积和沉淀,让有些观众对她的好感顿生——演的还不错啊,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她?


  除了以上两部,袁姗姗还推掉了不少类似的戏。“在过去一段时间,很多演什么女演员啊,这种角色都会找我。”不仅观众,包括影视圈内的导演在内,都以为袁姗姗本人,就是这样的女演员。


  《天使的城》里有三个主要角色,出租车司机、三流女演员、离婚律师,起初,袁姗姗想演出租车司机,可是导演最终说服她,“你还是演女演员吧。”出租车司机留给了马苏。


  在很多明星都实名出演的《煎饼侠》里,大鹏一开始建议是不是把杜潇潇的名字改成袁姗姗,“我说不行。外界或者是包括导演在内,他们都觉得跟我本人很像,但是我觉得我本身跟这个角色差异还挺大的,可能就是职业和某些经历有些像。”


  对于过往的“黑历史”,比如传言被于正潜规则上位,比如毁戏惹怒观众,能看出来袁姗姗至今还是有些介意的。


  在《天使的城》里,有一场戏,一秃顶老头儿要在宾馆潜规则关莎莎,关莎莎指着他怒吼,“不是每一个女演员都是潜规则出来的,我也是辛辛苦苦从群演做出来的!”后来接受采访,袁姗姗解释,这场戏是她主动要求加的,就是要借关莎莎之口,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煎饼侠》里,爆红的大鹏拿了一老大的钱,答应拍电影捧老大的女朋友,也就是袁姗姗演的三流小演员杜潇潇。快拍到结尾的时候,大鹏灰心丧气放弃了,要解散剧组。散伙酒桌上,大家不愉快,杜潇潇骂大鹏就是个屌丝,大鹏骂杜潇潇是个烂演员,杜潇潇一杯水泼在大鹏脸上。袁姗姗说,她要尽量表现这个有缺陷的角色可爱的一面,出于对角色的保护,一开始对泼大鹏是有顾忌的,“谁喜欢一个‘动粗’的姑娘呢?”但是后来想想,这才是她最可爱的地方,说服自己下了手。


不在乎◆“你给我滚出娱乐圈!”

  戏之外,观众对袁姗姗印象的改观源于两件事。今年4月20日,她在微博晒健身照,小蛮腰露出,腹肌马甲线突显,让很多网友赞叹好毅力。于是有些路人转粉,有些黑转路人,甚至转粉。7月9日,袁姗姗在TEDx Ningbo演讲视频曝光,题目是《在网络暴力中捍卫自己》。台上的她一身干练装扮,淡定从容地梳理了一路被黑的历程,旁征博引地谈了网络暴力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危害,并例举了自己做公益、健身的体验。


  于是,关于袁姗姗的话题从之前的西红柿蛋花汤、香肠嘴、滚出娱乐圈,变成了内地第一马甲线、励志女神。这次演讲是机缘巧合。“我一个朋友(电影《有一天》的制片人孙阿美)过去演讲,我觉得真的挺好的,特别喜欢那种氛围,之前也有看到过很多TED的演讲,其实那会儿就有一个小梦想,什么时候我可以站在那个舞台上。”


  一开始,对于别人的评价,袁姗姗很是在乎,还回复过网友辩论,被公司的人说,何必这么较真。在最难的时候,她甚至有过放弃做演员的想法,但觉得这样并不能改变什么,就挺下来了。其实不光袁姗姗,很多明星都曾遭遇过网友的围攻,比如伊能静,比如舒淇,比如杨幂,一个以回击的方式应对,一个用作品说话,一个用自黑化解,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自黑、逗逼,因为这在娱乐圈被看作是最速效的洗白法,甚至成为一股风潮。


  以前,袁姗姗是不擅长自黑的,她觉得自己没有自黑的精神,也不用这样的公关策略。但慢慢地,她似乎把这件事看开了,而且用的很灵。比如前文提到《天使的城》里秃顶老头儿要在宾馆潜规则关莎莎,未得逞后,老头儿威胁关莎莎以后别在娱乐圈混了。最后,台词改成了,“你给我滚出娱乐圈!”这是袁姗姗主动要求改的台词,索性彻底自黑一把。


  袁姗姗说,在大家刚开始否定她的那两三年,也有人问,“姗姗你为什么不发声?”当时她不知道怎么发声,直到今天才觉得时间到了,她把这个坦然面对的过程理解为心境成熟了。“从一个刚出大学的学生,慢慢到现在我可以去跟大家分享我遭遇网络暴力的心得,这两三年算是我成长的一个阶段,让我从一个很傻呼呼的小姑娘,变成了懂得思考,又可以坚强面对一切的一个女演员。”


触底反弹◆“最差也就这样了!”

  人生跌入谷底之后,就只剩下反弹。就跟股市一样,没有永远的涨,也没有永远的跌。袁姗姗现阶段的荧屏、银幕表现和个人口碑看起来都开始走抛物线的上升段。


  “我觉得不是说已经上来了,这个东西很多时候是心境的。现在我过的很开心,所以我觉得我是有进步了。有些人可以幸运到一直就是一帆风顺,但是我觉得我是需要通过挫折来锻炼的那一类。之前也说过最差也就是这样了,所以之后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快乐的。”


  当被夸在《煎饼侠》里的杜潇潇演得和角色很贴近,袁姗姗神情一半不敢相信一半欣慰。在电影首映日她还没看过完整成片,她说第一次演搞笑电影心里不太自信。所以接戏后做了不少功课,看剧本,分析人物,研究怎么以最好的方式表现角色。每场戏之前,有机会就找导演沟通。“拍过之后,像大鹏导演,还有剧里其他演员,特别会搞笑,我向他们取经,也觉得自己好像有那么点点摸索到一些技巧,再加上自己也算是一个还挺搞笑的人吧,是大鹏导演挖掘了我生活中的一面。”


  那戏里大鹏骂你是烂演员,你觉得演员有好坏之分吗?“我觉得每一个职业里面,都有烂的,有好的。如果当有一天大家骂你是,把你划为烂的那一拨,有一些人可能就放弃了,就随遇而安,做烂的一拨,但有一部分人她会觉得,我不能这样,可能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到好的那一拨。不一定说一时骂你烂演员,你注定这一辈子就是。”


  在你看来好演员的标准是什么?“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有时候也众口难调,所以自己要认识自己,一定要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和看到你身上可以闪光的地方。不足,可以通过努力去改进。(如果说好演员)标准的话,演技好,还有人品,敬业啊,各个方面会成就一个好演员。比如周迅,她善良、干净,戏也好,人品也不错,我觉得这是好演员。”


  你觉得你现在算是一个好演员了吗?“这个问题问得太早了,过几年再问。”


对话袁姗姗

“偶像是小李子,想演出租司机、导游、空姐”


搜狐娱乐:《煎饼侠》里面,你说你的偶像是尚格-云顿,他真是你的偶像吗?

袁姗姗:他真的好厉害,在现场打,劈一字,我们所有人都惊呆了。他的那种敬业,还有幽默,还有对待剧组的每一位同事的那种态度、感觉……拍完这个戏,他成为我的偶像了。

搜狐娱乐:没拍这部戏之前,你的偶像是谁?

袁姗姗:没拍之前,我的偶像是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他的每一个戏都看。

搜狐娱乐:你有自己最想演的一类角色吗?

袁姗姗:有,我一直想演个像出租司机、导游,还有空姐,可能有情结吧。

搜狐娱乐:以前面对网络暴力压力的时候,有没有想要一个人来保护你?

袁姗姗:过,我觉得每一个女生都会有过。但是目前因为工作太忙,各个方面还不允许。我也想趁年轻多做一些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如果能遇到,那就遇到了。这个东西顺其自然,没有说我现在抗拒,或者也没有说我现在特别想要找到另外一半,随缘。

“对于正心存感激,没评价他的权利”


搜狐娱乐:有人说于正成就了袁姗姗,也有人说他毁了袁姗姗。你怎么看?

袁姗姗:于老师首先他是我老板,然后也是知遇之恩,所以我一直心存感激。特别感谢之前大学刚刚毕业,在我还没有很多选择机会的时候,给了我那么好的戏来演,就是感恩。

搜狐娱乐:你怎么评价编剧、制片人于正在行业内的地位?

袁姗姗:那是老板的事情,我们做演员、做职工的没有什么评价的权利。

搜狐娱乐:你觉得他是一个成功的老板,成功的编剧吗?

袁姗姗:(助理:这要问编剧协会。)对,这是老板的事情,我作为演员好像不太适合评论老板的事情。

搜狐娱乐:接其他导演的电视剧、电影,会和于正商量吗?

袁姗姗:于老师他给演员的空间还是挺大的,如果我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角色,他也挺支持的。老板也挺忙的,每天要写剧本,还有制作戏各个方面,所以很多时候我的各项工作跟经纪人还有自己的团队商量。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