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 封面人物 ››
  • 被舆论包围的“霸道总裁”››
  • 被绑架了的“偶像剧一哥”››
  • 分手之后的“前男友”››
  • 开始与自己和解的“张老板”››
  • 【对话张翰】依然会喜欢小白兔››
  • 【采访手记】成长是件小事儿››

嘉宾档案

张翰:演员

张翰

代表作品: 《杉杉来了》、《一起又看流星雨》、《一不小心爱上你》

监制:张少 | 主编:黄杰 | 责编:陈俊君

设计:糖糖 | 专题编辑:王超 | 主笔:李文婷

摄影:马森 | 视频:李楠


  【导语】对张翰来说,今年算是特别的。第一次参加真人秀,被吐槽;一场分手,他是被责怪的那一方;主演的热播剧《杉杉来了》中的那句“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的台词,更让他被全世界调侃为“鱼塘总裁”。范冰冰、杨幂都在被黑的路上彻底玩开了,甚至用自黑来试探舆论,但张翰却始终绷着根弦,有的玩笑开不得就是开不得。在“娱乐至死”的年代,这可不是一种讨喜的生存态度。


  然而面对搜狐娱乐的镜头时,传说中“自恋”、“自傲”、“有偶像包袱”的张翰,却显得并不高冷。慢热的他甚至在访问中逐渐敞开心扉,主动谈起了自己大四那年因违章驾驶而引发的一场车祸,或许是因为这次犯错,让张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习惯性地保有一种分寸感。关于他与郑爽的那段恋情,张翰同样没有避而不谈,遗憾地表示“我们的分手没有第三者,只是有时候太缺乏沟通”。在访谈的最后,今年三十岁的张翰面露倦容,略带无奈地说自己是“还没而立,我现在只有工作了。”虽然听上去让人惋惜,但看得出,张翰已经站在了全新的起跑线上。

Part .1被舆论包围的“霸道总裁”

“其实被黑无所谓,只是那段时间情绪很不好”


  《杉杉来了》里面,张翰抱着赵丽颖说了一句“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因为这句台词,张翰被吐槽土气,甚至有网友说他演的封腾完全不对路。起初张翰还反驳,“你看我转发那条微博,其实是针对那两个评论者,他们骂了我两年,我经纪人没事儿总给我看他们怎么骂我的,在那气我。但《杉杉》是我很喜欢的戏,他们又来起哄。”


  越来越多的明星懂得“自黑”是个法宝,不但能展现自己的大度和亲和力,甚至也是一种宣传方式。但在张翰看来,“我觉得自黑是可以,一定要有分寸,有尺度,但现在很多人已经会去伤害对方了,这个环境很不文明,为什么没看过戏就那么说?”


  有人说,张翰这么做太小气了,根本没有放得开去做一个艺人。“我觉得放不放得开,每一个人标准不太一样,我是比较情绪化的,那段时间我的心情不是特别好,要不一般我也不会在网上发表一些什么的。我在努力地去坚持自己,做一个可以让别人开心的人,但那段时间我在想,我为什么要让自己不开心,所以我会有很多想要宣泄的情绪,就胡乱发了很多东西,后来过去了之后,还是觉得应该爱惜我自己,爱惜喜欢你的人。”


“我不是一个好男人,不爱表达”


  《杉杉来了》中的封腾是个十足的“霸气总裁”,寡言少语,喜欢为另一半默默打点一切。在《花儿与少年》当中,张翰也总是默默去做一些事情,甚至有时候不跟对方解释缘由。所以张翰在封腾身上,加入了很多自己身上的性格。“有时候你和角色是有缘分的,肯定会有一些共同之处,封腾就有这样的特点。”


  张翰说自己是个不太爱表达的人,这恰恰与封腾这个角色的特点不谋而合,“你不表达的过程中让对方会有一些误解,但我就是这样的性格,不喜欢花言巧语,说得多漂亮去哄你开心,而真的是在做,每个人都有一个好男人的标准,这就是我的想法和标准。”那么,在他的心中,是否觉得自己是符合自己标准的那个“好男人”么?面对着记者的追问,张翰的回答是:“当然我不是一个好男人,因为我觉得千万别给一个男人冠上好男人的称号,有一天你会倒霉的,我觉得只要尽量做到去真心对待别人就好了。”


Part .2 被绑架了的“偶像剧一哥”

偶像烦恼:我也会感到自卑


  《一起来看流星雨》之后,张翰几乎是一夜爆红。那时有过一场粉丝见面会,因为人数太多,主办方担心发生危险,不得不被迫取消,然而张翰被派出来前去和粉丝沟通。当时的张翰认为,魏晨、俞灏明的粉丝众多,自己还算是新人,但让他意外的是,一出去看到了满眼写着自己名字的灯牌,全部是自己的粉丝团。从那时候开始,张翰也意识到,自己好像的确是“红”了。


  对于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来说,一下子得到万千宠爱,难免会有迷茫期。“09年刚走红的时候,年轻人肯定会有晕眩的状态,但那时候我对自己说,你拥有的东西太少了,你其实什么都不是,我还给自己写了一句话,‘冰山一角,放眼望去吧’,这五年我一直觉得自己这样。有的时候我也会觉得自己不好,因为目标会很远,就会觉得自己还有很大差距。”


  《流星雨1》播完之后,张翰并没有选择疯狂接戏,“其实那个时候,会把现在拥有的东西太当回事儿,总觉得接戏就要接特别好的,其实也耽误了一些时间。”


偶像包袱:一种不能打破的“节制感”


  采访过张翰的记者对他都有一个统一的评价,“他太有偶像包袱了。”在《花儿与少年》里,他也被吐槽爱臭美,爱照镜子。张翰曾经还主持过综艺节目,他在里面是幽默指数最低的那个,硬拗的笑点一个比一个冷。张翰的工作人员说,大多数人只能看到他一本正经的一面。张翰解释,“偶像包袱这个词我不太理解,可能每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环境不一样,就像这次访问之前,我会换一件轻松的衣服,补补妆,觉得是对喜欢我的人的尊重。跟公务员是一样的,今天要去见一个客户,谈一个事情,我在尊重我的客户,观众就是我的客户。”


  除了十分在乎自己的形象,张翰对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常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我是一个很有尺度的人,包括跟朋友一起聚会,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喝醉过,只要喝得越醉,在外人面前就会越理智。”说到此,整个采访已经进行了约20分钟,但眼前的张翰似乎还是没能“敞开”。于是我小心翼翼地问,“你始终有一种节制感,是因为大学时期的那次犯错吗?”——2007年,张翰读大四,因为开车违章被交警拦截,但张翰没有停下,造成一名警察受了伤。


  虽是小心地谈及这个问题,但张翰并没有回避,反而显得更加平心静气,“很感谢在20几岁的时候我遇到了这样的一件事情,可以让我时刻谨记什么是法律,要比我现在拥有了很多之后再去触犯法律要好很多。”


  “我原来上学的时候是一个很在乎别人怎么看我的人,站在戏剧学院的舞台上演出,我似乎都能感到下面每一个人指着我在说什么,这就会干扰到我自己在做的事情。但是经历了这个事情之后,我已经是这样了,我已经想到最坏的打算了,想到我不会去从事这个行业了, 但是没想到我身边有那么多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戏剧学院还给了我毕业证书,他们都没有放弃我,我也不能放弃自己。”


偶像之外:一条短裤穿两个月


  一直以来,张翰都选择把自己完美的一面带给观众,可人都是不完美的,但不完美的那一部分多半留给自己最亲近的人。张翰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说,“他生活中还是有比较犯二的 一面,但是肯定还是因人而异的,每一面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张翰说,“最近我每天开工,就穿一个大短裤,一部戏两个多月都没换过,还穿酒店的拖鞋。”


  “其实我自身啊,就是那种一会儿松一会儿紧的人,但是只要跟你熟了之后,一放开了就会很不一样,有点两极化。”


Part.3 分手之后的“前男友”

“我和她之间没有第三者,只是缺乏沟通”


  出道五年,张翰的名字几乎都是与另外一个名字并存着。依附着慕容云海和楚雨荨,他们是很大一部分90后小朋友心中的最佳情侣。《一起来看流星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内地第一部引起了强大粉丝效应的偶像剧。然而五年的时间,粉丝在长大,张翰和郑爽也各自成熟。张翰坦白,两个人的分手没有第三者,只是有时候太缺乏沟通。


  明星情侣有它的必要属性,被人关注,甚至被人过分解读,都是无法避免的。张翰不爱表达,但往往不爱表达会让事情更复杂。“为什么没有试着改变一下,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张翰解释,“其实这个不是这么单纯的问题。”


“希望大家给明星情侣多一点空间”


  如今再谈起与郑爽的那段恋情,张翰显得很坦然。“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事情,和网友们分享,如果有一天,再有你们喜欢的两个演员在一起了,然后他们跟你们分享了很多快乐,也希望给他们的感情一些空间。从我自己的感情上来讲,感情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已经再想办法去解决了,但是就在那段时间,网上有层出不穷的谣言,本来你们两个已经欠缺沟通了,这些谣言就会传到对方耳朵里面。”


  “其实你也看过《花儿与少年》了,因为我和菲儿很早就认识了,就是那么熟的人,在节目里面我都会和她保持距离,我就是怕这些东西。你看我和那些姐姐怎么闹都行,但是我跟菲儿没有过多的接触。节目是为了好玩,也会剪辑、去配音乐,甚至有些镜头,我们没有互相对视,但镜头给你一下给她一下,你俩就是在对看。那在你们两个感情基础最脆弱的时候,这些东西也一定是会传到她那边的,但这一切都是不真实的。又是今天分手啊,又是小三的,其实这样对她很不好,但是我也不怪它。一定是会有影响的,所以我希望如果你们很爱你们喜欢的明星情侣的话,就去和他们一起保护这段感情吧。”


Part.4 开始与自己和解的“张老板”

“偶像”不过是个职业而已


  翻看张翰之前所有的博客文章,会发现他是一个心事重的天平座。患得患失,尤其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即便入行五年,他还是没能完全解救自己。现在的张翰,已经意识到要与自己和解了。他意识到,所谓的偶像也好,明星也罢,不过是一份工作而已,“这五年到现在的心境都是,不管别人怎么看,什么偶像啊,其实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职业而已,就像你们记者一样的,只不过这个职业会被很多人认识,人一定要看清这个东西,别真的把自己当一个明星。”


  “就像我爸妈也常说,你们这个行业,不稳定,你总要想想以后不赚钱了怎么办?我就跟他们说,你与其去担心我失去现在的,不如去想怎么样可以让自己持续地有钱赚,那就是你不要去停步。”张翰说他并不担心自己人气下滑,即使有一天不再适合演偶像剧了,也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


可能会成为“张老板”


  在谈及《杉杉来了》这部剧时,张翰谈了很多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更像是一个幕后人员该有的。他认为,内地的偶像剧总有一天会超过韩国,“我经常去韩国,真的觉得上海、我们的很多城市会比他们的城市拍得更美,我们的取景,是不是有用心呢?包括拍摄手法, 手法是很重要的事情,没有意识到去改变拍摄的手法,我觉得就比较难进步。”


  张翰今年离开了老东家天娱,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他也表示今后会多向电影领域发展,也不排除去做一个制片人,或许有一天大家会看到一个张老板,指点着剧组的一切,“我是一个比较操劳的命,但是我很享受创作的过程,去分身扮演不同的角色,其实我很喜欢给自己搭衣服,《杉杉》里面的衣服、首饰、造型都是我自己弄得,我和我的团队去韩国、香港买的,自己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责任感,每年想要拍摄一部好的偶像剧。”


对话张翰:依然会喜欢“小白兔”

搜狐娱乐:有没有想到“鱼塘”这个梗被这么传,刚开始有没有不舒服?

张翰:真的没有想到,它已经不是一个话题了,已经上升到一个娱乐事件。其实是一个好事情,你花多少钱去炒作,都不一定会达到这个效果。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不舒服,为什么大家评判一个事情是你连看都没有看就下定论,后来想明白这就是一个快餐式的娱乐现象, 大家开心就好。

搜狐娱乐:你一直给自己定一个底线,是因为大学时期那次违章撞车事件吗?

张翰:其实到现在你说我面对的事情,还会有比那个时候更坏的吗?不会了,所以都没什么。 我甚至可以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引以为戒。原来我会有很多不好的性格,这个事情让我改变了很多,整个人更自信了。之前在学校老师让我看那些表演书,我压根看不下去。但那段时间,我每天看书,再做200个俯卧撑。我妈妈见到我第一面,她吓了一跳,因为她不太相信,这样一个阳光的张翰再一次站在她面前。

搜狐娱乐:经历过了这一次感情,今后会不会不敢去喜欢这类型的女孩儿,像薛杉杉那种?

张翰:我不会,我钟爱这一款啊,我喜欢的女孩,一定要干净、简单、单纯、善良,就是不一定是长得多出众,多漂亮,其实在乎的就是对方传递给我的一种感觉。

搜狐娱乐:会不会为了保护那个人,当你看到有人说,在这段感情中,你是有错的那一方,也不会辩解什么?

张翰:会。其实我当时看到的时候,我说,切,你们才不懂。你想想就连我自己都觉得这个东西怎么会这样?那你们怎么会看得懂呢?我觉得就是没必要去解释给别人,我会有我的底线,我知道我的底线是什么就好了。

搜狐娱乐:都说三十而立,你觉得你达到这种状态了吗?工作或是感情?

张翰:还没有吧,30岁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东西,我现在只有工作了。(笑)

【采访手记】成长是件小事儿

  当天的采访,张翰是带病上阵。当他带着浓浓的鼻音,笑着说:“我现在只有工作了”,那一瞬间还真有点心酸。在很多人心里,张翰和郑爽是共存的。其实就像身边的你我他一样,一场恋爱就是一次成长。


  曾经我们都以为成长是件天大的事儿,于是我们和自己过不去,到底什么应该坚持?什么可以妥协?张翰跟每一个普通的80后一样,曾经执着于“找自己”。他说,“很多人劝我要主动和别人交流,给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这便于你以后的发展。”但入行五年,张翰从来没有过应酬。


  眼前的张翰,早已不是那个头发竖着的慕容云海,所以他不再抗拒谈论自己的一切,甚至曾经的污点。其实,采访之前我听到过关于张翰不好的传闻,少爷脾气不小。但当他谈起对戏剧的看法,对娱乐圈的看法,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成长”。确实,张翰成熟了,这样的他更显亲和,也更真实。其实成长是件小事儿,根本用不着花费那么大的力气去揣摩,随心就好。


  原本我想问张翰,右手上的手链有什么含义,但经过了近50分钟的访谈之后,我觉得,这还用问吗?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