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 封面人物 ››
  • A面袁姗姗 为什么被骂总是她?››
  • B面袁姗姗 为什么女主总是她?››
  • 15个问题对话袁姗姗››
  • 【采访手记】滚到最后靠坚持››

嘉宾档案

袁姗姗:演员

袁姗姗

代表作品:《宫锁连城》 《美人无泪》

《王的女人》、《新笑傲江湖》

监制:张少\邱雪 | 主编:黄杰 | 责编:陈俊君

设计:周佳萌 | 专题编辑:王超 | 主笔:马嫚丽

视频:小明 | 摄影:马森


  “于正,杨幂,滚出娱乐圈——三个词,围绕在她身上的八卦话题,没有一个是她自己创造的。袁姗姗,骨子里透着不服气:滚了一年,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面对面见到袁姗姗,她的言行举止,工整得就像学生时期班级上坐在前排的三好学生,不像范冰冰那样具备攻击性,也不像杨幂那样浑身细胞叫嚣着无所谓。但能看出,逆来顺受的温和表情下,袁姗姗孜孜不倦的奋斗欲望。

  据说,2011年早春的一天,意气风发的于正,把24岁的袁姗姗叫到跟前,跟她讲加盟于正工作室的事情。谈到最后,于正对袁姗姗说,“你会演《宫2》,马上会火。”那时候《宫》火遍全国,于正一下子捧出两个角儿,杨幂和冯绍峰。

  只是,估计于正自己也没有预料到,接连演了《宫2》和新版《笑傲江湖》两部热播剧的袁姗姗,并没有因为演戏红。她的红,是以被网友谩骂并要求她“滚出娱乐圈”的方式红起来的。内地娱乐圈发展至今,好像还没有哪一个明星,会以这样被网友大规模地嘲笑抨击甚至谩骂而妇孺皆知、被放在头条上一个月之久的——袁姗姗是第一个,她扛下来了。

  于正,杨幂,滚出娱乐圈——三个词,围绕在她身上的八卦话题,没有一个是她自己创造的。她骨子里有一丝不服气。譬如碰到“杨幂”和“香肠嘴”这样的话题,坚决要求过滤。经纪人说,她想展示一个真正的自己,不愿被这些网络的东西所裹挟。不过她又要求安全第一,在采访前,她认真对了下提纲,温和地提了一些要求。譬如,《梅花烙》这样的敏感字眼就不要提了吧。

  网友们最关心的还是“滚出娱乐圈”这个话题,她究竟对这样的网络狂欢持什么样的看法,自己又经历过什么样的情绪波动?是否愤怒过,是否不屑过?无数人询问过她,这次她像往常一样马上说了出来,回答是“感谢网友啦,这些质疑也是动力”这样安安稳稳的官方回应。

  网友们说她香肠嘴,她承认,“我一直都是香肠嘴啊”,她给自己的长相打零分,还说‘有的网友还给我打负分呢’。她这样对网友们放低姿态,客客气气,可不是真的像杨幂范冰冰那样学自黑,她说自己还没有到达一个自黑的境界,实际上她也不愿意这样。因为她始终觉得,有些嘲笑她的网友更不堪——“不着调的人,我无视他”——她可能更希望的回击方式是:收拾心情,继续拍戏,等到有一天,狠狠地给当初叫她滚出娱乐圈的人还以颜色。

为什么被骂总是她?出道五年 被骂红了

  梳理袁姗姗的入行经历,这位才27岁的姑娘几乎是被骂红的。入行5年,她言辞不激烈,行为不偏激,却在去年夏天被网友们谩骂,纷纷叫嚣着“滚出娱乐圈”。每个参与骂战的人,嘴上过了瘾,她则成为网络狂欢的牺牲品。


  她被骂,大概始于《宫2》。《宫》捧红了杨幂和冯绍峰。于正让当时籍籍无名的袁姗姗接替杨幂。那时,她因为“香肠嘴”被网友抨击,等到《笑傲江湖》时,金庸粉们怒了,觉得她演的“任盈盈”不够美,毁了小说。


  于正在打造袁姗姗的过程中、袁姗姗自己选择角色的过程中,确实也显得不太“聪明”——她所演的角色,往往与“美丽”、“聪慧”、“苦情”、“作”这些特质有关,性格角色相对薄弱;而同时与之搭档的男主角,基本上是“男神”的设定,无论她怎么哭得难看,怎么作死,都对她深情款款、至死不渝——女性观众,很容易觉得被“冒犯”:凭什么是这样的你获得万千宠爱?与此同时,性格角色相对丰满,敢爱敢恨的女二号,则在对比之下容易获得同情。“袁姗姗的戏,必红女二号”又成了网友攻击她的一大重型武器。


  袁姗姗有过反击,她很快在微博上发起“爱的骂骂”公益活动,每转发一个评论捐五毛;她发了一张前滚翻的体操图,被“京城第一少”王思聪冷嘲热讽的同时,也让不少网友“路人转粉”;她还亲自在《宫3》开播记者会上,主动端来蛋花汤,告诉大家她其实一点也不在意网络上遍地流传的黑图。


  只是,袁姗姗看起来并不会真正放下这些争议和谩骂。于正说,袁姗姗曾在被黑时大哭大闹。但袁姗姗否认了,她说自己只是不开心过,“哪里有滚出娱乐圈这样无厘头的事”。她说现在只是学会娱乐性地面对,“你太当回事或者不当回事,都不行。就娱乐地看待吧,不要太严肃,生活永远在别处。”


  袁姗姗也不认为自己在学习杨幂和范冰冰,因为她也没有这样自黑的精神,也没有那个境界,“其实我对自己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有喜欢的工作,有戏要拍,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也没有什么羡慕别人那么会自黑。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不可能太多效仿或者走一样的路,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为什么女主总是她?好用 耐劳 不计较

  即使在“滚出娱乐圈”最甚嚣尘上的时候,于正也没有放弃袁姗姗。她依旧是于正电视剧的御用女主角,甚至也成了其他电视剧的女一号。


  袁姗姗如何被于正看中?于正那边的回答是:“姗姗当时已经演了《秦香莲》的女一号,但仍愿来我这儿客串,没计较戏份没有计较钱,真是太好用了!” 在成为《宫2》女主角之前,袁姗姗给于正打了好几次酱油——第一次是在杨幂的《宫》里,袁姗姗饰演一个贪吃又粗粗笨笨的小宫女。


  过去3年,从拍《王的女人》开始,袁姗姗的365天几乎就在横店过的。她去年就休息过两天,其中一天是去香港购物。她也遇到了不少危险,拍摄《秦香莲》时,有两次差点淹河里了,幸亏搭档陈浩民水性好,出手快,把她从深陷的河沙里捞上来。而和刘恺威拍《美人无泪》时,两人坐在一匹马上,马受了惊吓,袁姗姗从马屁股上滚下来,还被刘恺威撞了腰,疼了两天。而这些,鲜为人知。


  在公开活动中,如果有人滔滔不绝,袁姗姗就温顺地站一边,仔细听着,并不会刻意抢过话筒设计一些新闻点推销自己。这些,与她的前辈范冰冰、杨幂有异曲同工之处,好用、事少、能吃苦、不太计较——某种意义上,这些也是竞争力。


15问|不会退出娱乐圈 骂我的人更不堪

A:演技差,香肠嘴,还总是演美女?

回应:演技在进步,长相?打零分又怎样


搜狐娱乐:据说刘雪华觉得你演技好,才把你推荐给于正。但现在被怀疑演技不好,有过怀疑自己么?和刘雪华再见面时,聊过这方面的话题吗?

袁姗姗:我只能说我在进步了。嗯,我记得有句话说得挺好的:当你绕远路或者走错路的时候,就好像在森林里迷路,你可能无意中收获了很多花朵,也锻炼毅力和胆识。这是上天对我的恩赐啊,当别人为我担心的时候,我也得到了我应该得到的东西。雪华姐也认同,年轻人可以多磨练些。我觉得我现在处于可以拥抱一切的年龄,包括质疑,更何况(这些质疑)是动力。我和雪华姐见面时没有探讨这个话题,我更多的是慰问她的身体,她身体不太好。

搜狐娱乐:《宫锁连城》里陆毅对你讲了一句“你好美”这句台词。有人嘲讽说“陆毅你是怎么说得出口的”。对你来说,是长相被黑更难过,还是演技被黑更难过?

袁姗姗:哈哈,有吗?这个问题,我下次见到陆毅问问他吧。我觉得一个演员美不美,不能决定一部质量的好与坏,最多是粉丝多少。对于演员来说,还是演技更重要。

搜狐娱乐:网友吐槽你长相的时候,你会怀疑自己吗?

袁姗姗:怀疑不是坏事,有了怀疑才会推动你,让你变得完美。以前我比较胖,后来减了肥,稍微瘦了一点,对得起观众。

搜狐娱乐:那对网友所说的“香肠嘴”怎么看?

袁姗姗:(笑)香肠嘴一直都有啊。没有啦,开玩笑,其实那时候拍《宫2》时我一直戴透明牙套,现在透明牙套已经拿下来了。

搜狐娱乐:照镜子的时候,会不会觉得网友都看错了,明明是个美女?

袁姗姗:还好啊,我对这个还是很坦然的。(有没有对着镜子端详过自己?)嗯,每个女孩还是喜欢照镜子的。我也是经常在片场拿镜子补妆。我不太会去挑剔一些你改变不了的东西。目前也不会整容,老了后我会好好保养。

搜狐娱乐:你对自己的长相打几分?

袁姗姗:我评价自己的长相,太容易招黑了。打零分吧,还有网友给我负分的呢。


B:滚出娱乐圈?

回应:还有比这更无厘头的东西吗?


搜狐娱乐:去年网上大面积攻击你,叫你“滚出娱乐圈”。那时候你有没有觉得其实网友也有错,而且你没有做错什么?

袁姗姗:那个时候我不开心过。因为我觉得没有比“滚出娱乐圈”更无厘头的东西了。我一直追求自己热爱的工作啊。后来我稍微释然了。你是一个演员,一个公众人物,本来就是放在台面上让大家评头论足的。我会自己慢慢调节好。

搜狐娱乐:以前会回复网友的回应吗?

袁姗姗:现在不会,以前会。以前网友说了一些我没有做的事,我会讲明这个是怎么回事。公司的人说,你回复他们,他们会更来劲儿。

搜狐娱乐:怎么看待“滚出娱乐圈”这个话题?那时候有过退出娱乐圈的想法吗?

袁姗姗:没有想过,我觉得干一行爱一行,挺不容易的。你能一直做你喜欢的职业,没有了热爱,就没有信仰。该继续继续,该努力努力。我不会被网上声音打倒,网络毕竟是虚幻的,如果让他们来左右我的生活,我生活中也不可能做到真实。

搜狐娱乐:网上的“黑”这么多,走在街上认出您来的路人又是什么态度?有令您印象比较深刻的么?

袁姗姗:偶尔认出我。很正常的态度啊,“啊,袁姗姗”,也有合影。也有很多人说,加油。其实很简单,这些非议更多是在网上,很多生活中的人没有看到这些东西,他们可能会受影响。但我不会解释,这个社会的沟通成本太高,有些人不愿意相信,怎么说都不愿意相信。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我们没办法妄想用自己的价值观改变别人,做到心安理得就好了。

搜狐娱乐:你是那种认真的人吗?如果有人当面拿这事儿跟您开玩笑,会翻脸么?还是表面上“呵呵”,心里把这人拉进黑名单了?

袁姗姗:看情况,一般不会生气。如果是朋友,可以互相调侃,调侃的都不是事儿。如果不着调的人,我会无视,不搭理,没必要生气,他也许更不堪。


C:自黑学范冰冰和杨幂?

回应:这不是我的公关策略,我没有自黑精神


搜狐娱乐:有人说你的自黑策略模范杨幂?

袁姗姗:(很严肃的表情)首先我没有这样的公关策略。我真的没有自黑的精神。我只是学会用旁观者的角度看这件事。

搜狐娱乐:有的人说,不被黑,就代表不红。现在觉得自己红吗?

袁姗姗: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红,而且这也不算红,有一点点小的知名度也不算有名。能有一部代表作,才可以说有名了,红了。我觉得现在最适合我的角色是“连城”。我是还在为梦想扑腾的演员。

搜狐娱乐:如果可以选择,在“总处于风尖浪口、骂声很多,关注的人也多”跟“评价不错,但关注度低、是娱乐圈小透明”之间,你的选择是?

袁姗姗:我觉得我一直是个有担当的年轻人。所以我感谢一路给我质疑和鼓励的人,他们给我担当,让我挑战一直没有挑战的事。两年前我是天天无忧无虑。现在我学会思考,学会珍惜,也学会善待身边的人。

搜狐娱乐:以“滚出娱乐圈”的方式红起来,你觉得这是幸运还是不幸运?

袁姗姗:看来我真的该努力了,不然真的要滚出娱乐圈了,还滚不回来了。我不觉得这是幸运还是不幸运 。这是我人生的一个经历。我觉得有困难不是不好。如果你战胜了,是财富,被战胜了,是屈辱。

采访手记|滚到最后凭的是坚持和信念

  化妆近两个小时后,袁姗姗轻柔地坐在镜头前,正襟危坐,神经紧绷着的感觉。她仔细端详了一下镜头中的自己,小声说了一句,“脸有些肿,早知道不喝咖啡了。”她在采访前就看了提纲,早就知道我们再一遍询问“滚出娱乐圈”的事儿,她也准备好回答这一切了。


  尽管她一副看开了的表情,但仍感觉她有一丝紧张和介意,言辞间她并没有放下这些东西。也是,一个27岁的女孩,出生公务员家庭,生活安稳,顺风顺水地当上于正剧的女主角,谁会想到会被这样前所未有地谩骂?问她觉得什么时候快乐,她低头想了一会,“嗯,在家待着的时候,有时候看片花的时候也很快乐。”


  所幸的是,袁姗姗挺能坚持,她能扛下来,还会用些“自黑”的法子扭转局面。总有人把她跟杨幂,范冰冰比。但做完采访后,我感觉她不妨和李冰冰做个比较,都不算天资聪颖,都是坚韧不拔的典范。实际上,杨幂从4岁开始就拍戏了,范冰冰也是在各种“丑闻”和“黑水”中走出来的,而李冰冰,很早之前更是配角命。娱乐圈,走到最后靠的还是坚持和信念。对袁姗姗来说,最苦的日子熬过来了,以后还会怕什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