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 封面人物 ››
  • 确实美››
  • 靠男友?››
  • 活得拼››
  • 高情商››
  • 采访手记››

嘉宾档案

Angelababy:演员、模特儿

Angelababy

【代表作品】
综艺: 《奔跑吧兄弟》 Video
电影:《微爱之渐入佳境》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监制:张少 | 主编:黄杰 | 责编:陈俊君

设计:周佳萌 | 专题编辑:孙倩

主笔:秦川玺 | 摄影:马森 | 视频:张科明


  编者按:对于Angelababy而言,今年是“她的年”:黄晓明高调示爱承认了她正牌女友的地位;《跑男》让她真正打开了内地娱乐市场的门。作为香港出道的艺人,如果香港还有年轻女星可以和内地台湾一拼,那或许就是她了——仅靠着美貌就能上位这么迅速?这是对她最肤浅的误读。本篇《头条人物》告诉你一个绝不那么简单的Baby。

  “我说的够用吗?”在一个15分钟的例行采访结束后,Angelababy缓缓站起身,一边整理她那身较难打理的裙子,一边充满关切地问眼前的女记者。面对搜狐娱乐的镜头,她同样表达了这样的困惑:在与她聊了接近一个小时之后,她说“感觉只聊了一半。”

  Baby总是害怕自己的表达不够精准,爱说道理,爱举例子。在我们的聊天中,她理性、成熟,甚至还有一点点焦虑。这可不是大众心中的那个Angelababy。在人们心中,她是“女神俱乐部”里的一员,年轻、漂亮、有英俊的大牌男友、事业顺风顺水,女人梦寐以求的一切她几乎都拥有——理论上来说,恃美而骄、恃宠而骄,就好啊。

  但她不,在很多“女神”把美当成全部且肆意炫耀时,她就已经知道,美只是一块敲门砖而已,拥有美丽的外表不足以征服世界。

【确实美】
但美成那样,也只是敲门砖

  因为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Angelababy成为近段时间的热门人物,她在里面像喜剧明星一样解构自己,撒娇、搞怪、不顾形象地自我牺牲。有网友给她微博留言,“你的女神形象彻底颠覆了”。她回“不知道你继续看下去,会不会说坍塌。”


  女神,是大众对Angelababy较为普遍的评价和归类,因为她颜够美,人够甜,谈吐够得体。和其他“女神俱乐部”里的明星一样,她包揽了电影角色中那些迷倒男主角的女性,定期出现在时尚杂志封面,时尚品牌的活动也是她常常出现的地方,还有一位男神级别的男朋友。当然,她也拥有和其他“女神”一样的烦恼:被质疑整容,被怀疑演技,总被问八卦。


  问她:“当你听到‘你好美’这三个字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Baby说,她的第一反应会是——“谢谢你的好意,然后告诉对方‘你也很帅’”,说到这里,Angelababy无奈且又尴尬地笑了一下,“就变成了一种恭维的话”。


  她并不觉得美丽是一件很好的“武器”,或者是一个比别人更突出的优势。她说,自己也曾因为美丽而被导演拒绝过,“也可能有一些女性朋友,因为觉得我的长相比较有攻击性,会下意识地避开我,不会和我做朋友。”


  Angelababy14岁的时候,在香港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模特,那时候的她身边一群围着她转的同事、同学,每个人都对她很好,排着队夸她漂亮。当时她还在电视台主持一档叫《狮子山下》的节目。节目本身有一个可以给网友留言的论坛。有一天她登陆论坛,发现有很多人发帖诋毁她:“说我在学校里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还说我总是到处觉得自己漂亮,自以为是,反正都是比较难听的话。”后来她发现,那些诋毁她的,大多数都是平时夸她的人。那次之后,她开始认真反省自己,是不是做过令人反感的事情,“那也是我第一次发现人的两面性。”


  “当然,美是一件好事,好多人在表面上都是觉得你高高在上,捧着你”,Angelababy说,“但其实有多少人是真心的,我相信你自己用心看的时候会很清楚。” 从那以后,Angelababy说自己成为了一个保持清醒的人,一直到现在。


  前段时间,她去武汉做宣传,遇见了武汉大学的“校花”。两人有很简短的见面交流。Baby形容说,那个女生很美,可总是要做出一副很爷们的样子,这样一个细节让她感同身受:“你只有把自己弄得很爷们,才不会显得那么有攻击性。所以我身边的男性朋友都会比女孩多。”


【靠男友?】
你以为她凭什么让黄晓明死心塌地

  事实上,在和黄晓明这段恋情到来之前,AngelaBaby早就是香港时尚圈与娱乐圈的双重宠儿,广为人熟知的“嫩模”一词,当初就是因她而来。她在香港的人气和黄晓明在内地的人气彼此辉映,成为那一段时间两地媒体的焦点事件。


  但不可回避的是,黄晓明在内地娱乐行业的影响力、话语权、人脉,确实帮助baby迅速进入了内地娱乐市场。要知道,最近五年,是内地娱乐市场逆袭港台最关键的五年。Baby赶上了好时候,遇见了对的人,走得比她的香港同辈都快、都顺利。


  就像刘嘉玲为什么能够hold住梁朝伟一样,Angelababy凭什么让黄晓明死心塌地、高调秀爱?当然,有人说,Angelababy和黄晓明在一起,是壹加壹大于贰的事情——毕竟两人形象尚佳性格相投,在媒体的报道中,娱乐圈又多了一对“佳偶”,于双方都是互利的。


  最近她常常被问到何时跟黄晓明结婚,她没有不耐烦,笑了笑说出了我们听了无数次的官方回答:“有消息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的。”


  在媒体报道里,常常是“黄晓明为Angelababy庆生”,“黄晓明为Angelababy购豪宅”等等。似乎这段感情里,黄晓明永远都是付出最多的一个。但实际上Angelababy也为这段爱情付出许多。在录制“跑男”最辛苦的时候,她还飞去了洛杉矶,陪黄晓明过生日,然后再飞回国,继续忙碌的工作。她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做这件事,和黄晓明生日合影也是几天之后才通过Instagram发布。面对媒体也是轻描淡写地说“刚好有假”,“他确实为我做很多。另外,我是一个不太会去说,也不愿自夸的人。我觉得他如果觉得我好的话他也会夸我的,不用我自己去夸自己吧。”


  我们试图挑衅地问她:“黄晓明说你素颜的样子有时候挺丑的,你看了那篇报道之后揍他了吗?”她说:“我也觉得挺丑的。”问她:“在家里会因为男生上完厕所,马桶盖没盖上而跟黄晓明吵架吗?”她说:“不会,没盖上就盖上去。”


  最后Angelababy说,“只要他好就好。”


【活得拼】
“人很乖、不矫情、香港艺人特有的敬业”

  其实按出道时间来算,Baby已经是出道12年的“成熟型”艺人了。她身上有香港艺人的敬业精神,没有架子,一副就是“打一份工”的清闲配合与平等。这样的气质或多或少与她在香港出道当模特和主持的经历有关。而这之后在日本发展的那段时间,对她来说是一次更彻底的转变。Baby形容那是她觉得最艰苦的日子,“因为因为当时年纪比较小,语言又不通,每天白天工作很久,晚上回去又没有人可以说话,就是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我每天晚上给朋友打电话,然后说着说着就哭了。”


  最难忘的是有一次拍洗发水广告,客户让她摆一个pose,一个姿势坚持了四五个小时才结束,“真的差点崩溃了,然后又是回去和朋友打电话哭诉。不过,我现在有这样的承受力,也要感激这一段。”


  在《黄飞鸿》的观众见面会上,周显扬导演说起了Angelababy最令人难忘的一场戏。“最后那场她头朝下沉进水缸的戏,原本有一个替身,但对方潜下去还没一分钟就不行了,Angelababy说,我来,然后一股脑沉进了水底。我知道那特别难受,很佩服她。”Angelababy接过话,调侃着说“那是因为我会游泳,没什么大不了的。”


  “要说演技那时还是很稚嫩的,但她人很乖,特别谦虚努力,从不矫情。我以为,在这条路上她可以走很久。”高群书也曾这样评价她。


  包括在“跑男”里,她也受过伤。采访前的间隙,她还在不停地按着右手胳膊。但面对镜头的时候,她说:“我小时候练过咏春,师傅告诉我,其实你把身上打得全都是淤青之后,会变得更坚强。所以现在受伤,换成有些人一碰可能是好疼,我就是不是那种,我特别不怕疼。”


  她的幸运是显而易见被看到的,但在幸运背后,她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她自己更愿意用调侃的方法一笔带过。问她,觉得这样委屈吗?她说:“我性格就是如此。有时候大家常常对我说‘Baby你真的好幸运’,有时我无法理解。后来我明白,或许因为我一直给大家展示出来的都是一种轻松的状态,我不愿意去说有多辛苦,即使说了又能怎么样,其实有些东西自己默默承受就好了。我看过有句话是说,不要把自己的负能量带给身边的人就是一种幸福。”


【高情商】
总是微笑的、从来很得体、从未说错话

  无论在任何场合,你所能看到的Angelababy都是得体大方的。《黄飞鸿》首映当晚,原本有其他工作安排的她,应安乐老总江志强之邀,参加了首映红毯,一口气跑了三个厅,和观众互动。回到休息室,同时见到了导演黄建新和老板江志强。她用普通话应和着黄建新的聊天,用粤语跟江志强寒暄。江像看着女儿一样对她关爱有加。有人开玩笑问,你同时看到江总和黄导,要如何称呼。Angelababy想也没想就说“江总是老板,黄导是老大哥。”全场大笑。


  而在第二天的记者发布会上,有人问她敢不敢和金钟国再单独PK一下撕名牌,她笑了笑说“我今天代表黄飞鸿,他敢来挑战吗?”还有人问她前两天抽空去了趟美国探黄晓明班,这个行为是不是去“查岗”?她说“正好放假嘛,我俩谁刚好有时间都会探彼此班的。”最后有记者问“‘跑男’里你跟郑恺那么亲密不担心黄晓明吃醋?”主办方已经拦下这个问题,她还是拿起话筒,笑着说“真的没有,大家不要想太多了。”——面对公众,Angelababy总是微笑着的,从未说错过话,从没黑过脸,也不曾任性过。


  因为“美”,参加发布会时,她被提问到最多的问题也是“如何看待花瓶的称谓”,她笑着回答我们:“这个角色是一个坚强的花瓶,敲不碎。”像这样隐隐带着恶意的问题,她似乎都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最好的答案。


  问她是否觉得幸运?她说,“其实走到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不过总体来说,一个人活到这个世界上能健健康康,有朋友有事业,有家庭,父母健在也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了。”


  接着她话锋一转:“当然在幸运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小坎坷吧。比如《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那个剧本很好看,可惜那时候我还很稚嫩,不懂得如何去塑造一个角色,一直觉得,再来一次结果会不一样。”从承认幸运,到展示谦虚,Angelababy的这个答案工整得像是一份公关通稿。采访过她的记者,觉得她甚至有“服务性人格”。


  Angelababy很爱告诉别人她的感受,她的领悟。这些领悟和感受,都是一些大道理,乍一听上去,不像是她这个年纪的人会说的话。“为什么会想到那些道理,都是因为,其实那些道理都是有来安慰我自己的。”Angelababy说,“为什么我会去找那些道理,会去说给大家听,因为那些是我经历过的,我需要给自己的一个安慰,我觉得这个东西能给到我安慰,那对我来说那是一个有用的东西,所以我希望可以分享给大家。”


  另外可以清晰描述Baby高情商那面的故事是,参加《跑男》前,她看了韩国原版的,清晰知道节目组希望她展现的是什么角色,在哪个摄像机面前可以更“美”——你可以说这叫心机,但或许更可以庸俗的说,机会总是给准备好的人。


【采访手记】
她长了范冰冰的脸,却把自己活成了李冰冰

  “为什么我身上的压力这么大?”采访结束之后,坐在搜狐娱乐面前的Angelababy一边伸着懒腰,一边用有些娇嗔的语气这样说。说这句话的Angelababy离二十六岁还差四个月,比倪妮小半岁,比杨幂小两岁半。本该是一个洒脱和任性的年纪,她却活得谨慎和清醒,她说,自己“害怕失去”。有人形容她:分明长了一张范冰冰的脸,却把自己活成了李冰冰。大意是,明明可以靠美肆意任性,却活得比谁都要拼。


  纵观Angelababy的整个出道史,是一个抹去缺点的过程。她试图抹掉身上的各种缺点,做一个配合、努力,并尽可能全能的艺人。关于她身上的“硬伤”越来越少,人们对她的夸赞也越来越多。曾几何时,她的演技一直是颇为被诟病的弱项,她用看片量填充阅历,在不知道演技为何的时候,用最笨的办法:“拼”。到了现在,也开始有人逐渐对她的演技赞美有加了。她逐渐朝着更完美的Angelababy狂奔而去。


  总觉得,有很多人因为有缺点而有个性,因为有个性而更可爱。她说,“我自己觉得我并不是一个天真可爱型的人,那种类型真的是需要经历比较少一点吧,对男孩来说,也是觉得非常想保护的类型吧。”听到这里,让人心生怜惜。不知道她是否也曾想过,做一个天真可爱型的少女——至少以她的年纪来说,她有足够的资本。


  去年年底,Angelababy生了一场大病。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煎熬之后,她逐渐开始懂得放宽心:“人生短短几十年,那么压制的活着为什么?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


  现在,面对这个问题,她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能让自己信服的答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