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 封面人物 ››
  • 再见!文艺青年››
  • 人到中年--放胆,嬉皮笑脸对人生››
  • 舌尖上的厨男--聊面包他神采飞扬››
  • 对话黄磊--谈意义,虚了››
  • 【记者手记】别和大叔聊过去››

嘉宾档案

黄磊:演员、教师

黄磊

代表作品:《我爱男闺蜜》《橘子红了》

《似水年华》、《四世同堂》、《人间四月天》《婚姻保卫战》

监制:张少\邱雪 | 主编:黄杰 | 责编:陈俊君

设计:费费 | 专题编辑:滕菲 | 主笔:李文婷

摄影:玄反影 | 视频:赵明奇 | 统筹:苏三


  黄磊这个名字,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堪称“文艺男青年”的代名词。他有两个非常文艺范的代表形象,一个是《人间四月天》里的民国浪漫诗人徐志摩,另一个是《我想我是海》MV里长发飘飘的忧郁男歌手——这首歌时不时就在大学校园里响起,诉说着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代。那个时候的黄磊粉丝肯定万万想不到,十几年后,这位文艺男神竟然长成了“京城第一媒婆”。

  当黄磊烫着小卷毛、鼓着啤酒肚以婚介所男媒婆的形象出现在《我爱男闺蜜》时,相信不少观众的审美都受到了冲击。其实这不是黄磊第一次挑战小人物生活戏,他的转型开始于《婚姻保卫战》,他在里面演怕老婆的家庭煮夫许小宁。《男闺蜜》里的方骏一角和许小宁一脉相承,但从造型和表演来看,黄磊这次的改变更加彻底,犹如脱胎换骨,从这个鸡零狗碎、草根味十足的男媒婆方骏身上,已经连一点文艺的渣子都找不见。

  在拍《男闺蜜》之前,黄磊吃胖了不少,本来导演汪俊要他减肥,但黄磊看完剧本,觉得不用减。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黄磊,彻底放下了“帅不帅、文艺不文艺”这些外在的东西。甚至,这次采访都是在漫不经心中做完,他的心思完全不在采访上面,更加不关心记者写他好还是不好,这足够说明,在艺人这件事儿上,黄磊没有什么野心要走到顶尖——但这不妨碍他是个好人,结束采访后已是半夜,他问记者:“你住哪儿?我送你一段?”【详细】

再见!文艺青年

【十年前写的书都是胡言乱语】


  《我爱男闺蜜》一播出,有太多人在呼唤曾经的徐志摩。其实,这些爱追忆徐志摩的人,并非是对带着黑框眼镜、充满书生气的黄磊的不舍,跟争相看《致青春》一样,消费的不过是自己的记忆。普鲁斯特曾经说,“我们努力追忆往事,却总是枉费心机,绞尽脑汁都无济于事。”20多年前的黄磊喜欢读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他说因为太厚而没读完。读没读完无关紧要,因为在他看来,追忆过去是件特愚蠢的事情,这体现在每当记者提出《十七楼的幻想》中的段落,他必先叹一口气,然后火急火燎地开始回答。


  《十七楼的幻想》是黄磊在2003年出版的书籍,里面用“文艺至死”的口吻讲述了许多不具名的忧思。1997年黄磊梦见过苏格拉底,1998年他喜欢伯格曼说“人最重要的是灵魂”,2001年他读张曼娟的《百年相思》。黄磊说,好长时间都没看过自己的那本书了。记者问他,是不是也觉得特别不忍直视?他不太有底气地说了声“没有”,然后立即填上了语言空隙:“你要是这么说,我就更不忍直视了啊!嗨,我不会去看嘛,那都是胡言乱语,当时随手写的东西,或者叫直抒胸臆。”



【所有的欢乐,都是痛苦换来的?】


  黄磊那时还喜欢读《贝多芬传》,当记者提及这本书,他立刻清晰地说出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所有的欢乐,都是痛苦换来的。”但翻看黄磊的经历,实在难以找出有什么非说不可的痛,正相反,他的人生道路走得特别顺利。还在读大学就被陈凯歌导演相中,随后参演《夜半歌声》,这些都被他归功于幸运。随后台湾的唱片公司主动找到他,要求签下他的唱片约。2003年,黄磊自编、自导、自演了《似水年华》一剧。这部剧一播出,让乌镇几乎成了全国文艺青年们心中的圣地。2004年,他与孙莉结束9年爱情长跑登记结婚,第二年,大女儿黄忆慈出生。


  他的成名曲《我想我是海》中有句歌词:“人太敏感,活得虽丰富却烦乱。”如果因为敏感就大话哀愁,实在太矫情。毕竟,所谓的人生哲理,都是那些经历惨痛的人打着惊醒世人的旗号,在哭诉自己的经历。所以当黄磊被问起这些,很快将他文青时代的忧愁归结为一句:“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人到中年--放胆,嬉皮笑脸对人生

【没有伟大理想,我就这样了】


  在《婚姻保卫战》之前,黄磊没有触及过现代都市剧,更别提喜剧。他说,正是这部剧让他敢于演喜剧,敢于在镜头前嬉皮笑脸。但在“嬉皮笑脸”大获好评之后,黄磊并没有把这定义为“成功转型”,只是说“你让我现在演那个年代戏文人戏也一样,只不过碰见(方骏)那个角色,有意思我就演了,没太多设定,我是没头苍蝇,有人来找,我就演了。”

  争名夺利的娱乐圈,每天有太多人在为了一个角色拼杀,美其名曰“努力”,其实就是没能清醒地认识自己,在较劲而已。在这一点上,黄磊老早就和自己和解了,“我觉得我再怎么努力,也就这样了,我也不会成为什么传奇人物,大差不差就行了,没什么伟大的理想,真的没什么。”他把头往前伸了伸,十分确信。这种态度,会让多少人汗颜。

  黄磊的助理Emma说:“我在黄老师这工作两年多,几乎没见过他生气。”一个人的情绪管理得多强,才会让身边的人这么评价。黄磊是射手座的,射手座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随性。黄磊把这一点发挥到了极致——生气太愚蠢了。“爱谁谁,大概齐就得了,就是不跟自己较劲,因为特明白,较劲也白较劲。”


【可能是因为懒,造成这样的个性】


  黄磊一直没有固定的经纪团队,当天的庆功Party,他也只带了助理和一个朋友。他的朋友跟我们透露,黄磊一直有自己做导演的计划,但是剧本改了数十稿,到现在还在修改当中,他本人也一点不着急,说50岁之前能拍出来就行。助理说,黄老师从来不会给自己规划什么,也从不下“一定要怎么样”的决心,比如搞乌镇戏剧节也不是主观上筹谋已久的事情,全凭偶然碰到的机会。


  “可能是因为懒,造成这样的个性。”黄磊坦言。他从不会超速赶在时间的前面,一直都在后面观望着,老天给什么,就享受什么。黄磊有很多身份,演员、编剧、导演、老师、话剧节发起人……横向来看,他涉及的领域的确不少,纵向来看,每一个领域里黄磊都没有很明显的巅峰。


  作为演员的黄磊说:“我太懒了,不会去主动寻求突破,什么来了我就接着。”但抛开所有职业称谓,黄磊说:“我会在行业上尝试,比如说《似水年华》我做导演编剧,比如乌镇戏剧节,我做大型活动的发起人,这都是我在行业的跨越,但是在行业里面我不会去给自己框框,就像是玩游戏似的,你不知道后面发生什么才有意思。”看似游戏人生的态度,其实都是活明白了的黄磊的人生哲学。

  微博上有网友问他,从徐志摩到方骏,你是怎么调试自己的?大概是因为没有了面对面的防备,黄磊才会道出:“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李宗盛的《山丘》太适合这个年纪的黄磊了,人到中年,生活优越,妻女幸福,要是再去道离愁,怎么对得起生活给的幸福呢?


【没人能完全读懂我,包括自己】


  黄磊在圈内的人缘极好。周迅和马伊琍都曾说跟黄老师演戏是最默契的,一个眼神就什么都明白。刘若英在为黄磊的书写序时称:“常常我以为我很了解他,但也有很多时候他又会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他很符合我们对成熟男人的认识,温柔中有一种世故的豁达”。


  这些对黄磊的解读,看似颇为准确,但其实仔细研究一下,这么多形容词都没能给他定性,或内向,或外向……最后只能泛泛地称呼他为“好人”。黄磊曾说,人类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充满了未知性,不会有一个人能完全了解一个人,在谁面前都要有所保留。回想一下,这种“留白”式人生哲学还真是贯穿了他的各个时期。

  比如爱情。黄磊和妻子孙莉的爱情故事,就像偶像剧一样羡煞旁人。1995年还在读研究生的黄磊担任助教,与表演系新生一见钟情。此后二人相恋了9年,直到2004年才领证结婚。9年的时间足以让两个人完全了解,任何一个细微的缺点都可能被无限放大,甚至殃及两个人的默契和信任,有多少人跨不过这道坎分手收场。黄磊的爱情观似乎很好地克服了这一点,“没有清醒的爱情,只有不清醒的,如果清醒了,可能爱情就不美丽了。事实上在情感上,人类是糊涂的,人类是带着模糊性的。”

  又比如教育。曾经有次做客访谈节目,主持人问黄磊:“你们家谁负责多多的教育?”黄磊回答:“我对多多的教育不多,她妈妈比较多。我觉得最好的教育就是空间,相信他有自己的命运,可能我一辈子都不能完全了解她的品性,只能说一部分。”

舌尖上的厨男--聊到"面包"他神采飞扬

  见到黄磊之前,记者也没有料到,“面包”将成为贯穿这次采访的主线。

  黄磊是被直接从《男闺蜜》的庆功会上拉过来做专访的。当时已经晚上9点半,他有些疲惫,聊天的兴致始终不高。可当话题无意间转到做饭上,黄磊立刻兴奋起来,声音也大了:“我烤出来的面包,跟面包店一样,还没有添加剂,我们家不买,饼干啊面包啊都是我烤,你看我微博吗?我做的是不是有点卖相?”他一说起面包来简直刹不住车,“好多人建议我出个美食书,把我微博里凑一凑应该就可以了,我现在主要兴趣就做饭, 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个,早上一睁眼,6点半去厨房,把昨晚上烤好的法棍,再把它烤上,加一黄油片……”

  黄磊喜欢做饭在圈内是很有名的,他自封“黄小厨”,经常在微博上嘚瑟自己做的美食,可是看到眼前眉飞色舞地聊着烤面包的黄磊,记者十分担心把采访做成“舌尖上的男闺蜜”,于是问,“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做饭?人做事都是有目的的嘛。”

  “没什么喜欢,就好玩,就跟你喜欢什么一样,因为喜欢,就没有什么为什么,也没目的,我真是喜欢,比如和面,一和面我就特别来劲,特爽,和完之后发上,然后再和,再发……” 显然和采访聊工作相比,黄磊更想和记者进行一次厨艺交流,怎么拉都拉不回来。他甚至诚实地表示:“我的心不在采访上了,我现在就想再上去(回Party)喝一点。”

  他对食物不同寻常的热爱让人吃惊。直到正式采访结束后,他助理的解释才让人恍然大悟:当天黄磊6点起来拍戏,拍完戏离开剧组一连参加了好几个活动,他只在早上吃了片面包,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忙,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他正在节食。方骏这个角色虽然大获成功,下一个角色总不能和方骏一样大腹便便。演员这个职业,还是有必要进行形象管理身材管理的。

  可即便他瘦回去,总有些东西已经不一样了。比如他在微博上嚷嚷要减肥,要瘦成一道闪电,很快自己又补充道,“凡是留言球状闪电的一律拉黑!哼!”这么傲娇的自我调侃,也只有真正心宽体胖(至少是胖过)的人做起来才显得自然。

对话黄磊--谈意义,太虚了

  黄磊曾说,老师是他最爱的一个职业。可能厨师会排在第二,然后才是演员。老师负责的是传道授业解惑,如果自己都有“惑”,如何给学生解惑?所以四十不惑,才应该是最好的黄磊。


搜狐娱乐:怎么说服自己放弃外在,出演方骏这个角色?

黄磊:没说服自己啊,就觉得好玩,就烫头发增肥,有意思。

搜狐娱乐:原来接的都是青衫长褂的小生,是没信心演喜剧吗?

黄磊:其实我有喜剧的天赋,也不是没有信心,因为原来没有人找我演,大家都是觉得我演徐志摩,《似水年华》,《橘子红》,大家就觉得很文艺,演不了喜剧,其实喜剧挺挑战的。

搜狐娱乐:你在微博上也说“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黄磊:喜剧是悲剧的延伸,或者说是叫更大的一个悲剧,更特别的一个悲剧,对我来讲就是塑造一个角色。我希望去分享,除了分享剧本还分享表演,还分享我自己的感受,所以你看那个戏我其实就是把我自己放开了,你说那是我吗,可能是我的一部分。

搜狐娱乐:有没有不敢回忆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自己?

黄磊:我从没有不敢回顾,我的过去从没有离开我,都在我身上,一点没减少。

搜狐娱乐:可以说是换了一种方式文艺吗?

黄磊:对,会有不同的样式,所以你说,以前的我在哪,以前的我也在这,但你忽然说你给我念段诗吧,我觉着叫做假。

搜狐娱乐:以前你说,爱情是不能清醒的,清醒了就不美了,人的情感都是模糊的,现在还这么看待爱情吗?

黄磊:那是我说的吗?说得挺好,呵呵呵呵,现在更模糊了,尤其现在我一累,我更迷糊,尤其刚才在上面喝了两杯之后。

搜狐娱乐:为什么那么喜欢《贝多芬传》?

黄磊:没有为什么,别解释,你领会了,观众在网上听听挺有意思的就得了,别解释,解释叫牵强附会。

【记者手记】别和大叔聊过去

  黄磊给大众留下的印象太完美了,之前也有N多个记者问他缺点是什么,但都无所获。我也没想着去追问他有什么缺点,那显得太不自量力了。所以短短的采访里,我一直在让他做对比,看看自己这些年究竟改变了些什么。


  可事实上,在一个43岁的大叔面前,我的企图心很无趣。改变对他来说不过是年龄的增长而产生的自然规律,哪有什么固定说辞。坐在对面的黄磊,早就是个不需要再做什么宣传的人,他太明白了,所以才会说出“我就这样了,爱谁谁”的话。看透人生的黄磊,娱乐圈的那些暗语,他会不明白么?原因还是疲于应付而已。一个那么会和自己和解,和世界和解的人,还有什么理由假模假样地追忆过去,所以黄磊更愿意回Party去找朋友喝两杯,聊聊下部戏怎么拍,这才是生活应该有的温度。


  当摄影师要求黄磊拿着一朵假玫瑰花摆几个男闺蜜的造型时,他丝毫没有犹豫一一配合。庆功会结束后再看见我们,他还主动问我们住在哪里,远不远,接地气程度超过了多少个男明星。可能是曾经的青衫大褂让他离地太远,现在的他像是被烟火气浸泡透了,每回答一个问题,都不留豁口。博尔赫斯曾经说过,“越是无所顾及,越能让人相信这不是骗局,越是明目张胆,越不会露出马脚。”事后我想想,黄磊就是这么的明目张胆,所以滴水不漏。还好我没问他“《追忆似水年华》读完了吗?”,或者“还会在阳台上沏一杯茶,读尤金奥尼尔吗?”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