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45
网络综艺集体狂欢 电视台何去何从
   
         文/孤鸿
  《快乐大本营》一晃眼就过了15周年,《非诚勿扰》最火的马诺都离开了灭灯台接近2年,湖南卫视喊了多少年“选秀将死”的超女快男也告一段落,2011年相对火爆的主持人PK求职者的“职场节目”,最近广电总局也在批评太过“娱乐化”。在这每个人都是一分钟明星的时代,电视台综艺节目仿佛集体变身“大中低”——大龄中年低学历妇女的战场,而萝莉小可爱、御姐白富美们却都死死盯着电脑屏幕目不转睛。当我们谈论网络综艺时代的时候,电视台在谈论什么?
电视人:跳吧跳吧不是罪
    电视台相比网站,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专业的人才,似乎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视人都期待能换个新身份。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峰表示,“‘电视人’在专业素质上是有优势的,这种优势是一种长期的文化和氛围的积累,这点是新媒体用钱一时半会儿砸不出来的,就只能引进。而且,电视台毕竟是体制内单位,近些年在引进人才方面的入口越来越窄,而新媒体作为体制外单位,在引进人才方面更灵活。”
  别说刘春这么重量级的人物了,单就普通电视人,似乎不往网站跳也不足以显示潮流,《天天向上》制片人
张一蓓就表示:“确实很多视频网站都伸出了橄榄枝,很多优秀电视人才都往网站走,而且网站能展示他的作品,能配合他、保护他,这一点很吸引人。”不过江苏卫视品推部负责人刘宇哲却认为电视台无需太担心:“电视台有专业的团队、成熟的模式,固定的受众,这是它吸引人才的优势。”
  另外一个挡在电视人面前的则是风格和文化的不适应,在不少电视人看来,电视台更多的是“文艺工作者”,而互联网公司则是“理工型人才”。张一蓓就直接点出其中区别:“卫视的根本是节目,所有的部门都围绕着一线团队服务,但互联网公司更根本的是技术。当真正做内容的时候,我希望互联网的技术部门能从核心变成服务型的部门,但这种转换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好的。”
电视台:与其大战,不如合办
  最新数据显示,近1亿的网民基本不看电视,约1.5亿网民看电视时间明显减少,但他们都是重度互联网用户,而且互联网在19-40岁之间,具有高学历、高收入和高消费能力的主流用户群占比高达81%,而电视媒体受众中仅有27.6%的该群用户,倒是40岁以上的用户占比达63.5%。这意味着,电视台若和网络视频合作,能够有效地覆盖到这两部分群体。对于基本不看电视的网民,网络视频可以增强品牌覆盖到达率,而对于另一部分看电视时间减少的群体,网络视频在品牌展示频次上可以对电视形成有效补充。张一蓓就表示:“互联网对我们电视台有非常大的帮助,通过合作,我们湖南卫视和《天天向上》也是产品,也需要宣传,我们需要互联网的平台资源。而且有些地方是收不到湖南卫视的,网络视频还能够有效弥补我们传播力度的不足。”
  许继峰也认为,与其和网络拼个你死我活,不如台网互动:“整个平台的合作,幕后团队的合作、主持人的合作,我们不排除任何方式。电视台有人才和内容的优势,另外,电视节目又有着“版面”(容量)的不足和时空受限的劣势,而与视频网站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例如最近被称为“最贵网络自制栏目”《向上吧!少年》,就有伊利、拉芳两大知名品牌与之深度合作,两大品牌在新媒体领域的投放,创下国内在线视频大型原创活动单笔投放新纪录。并且,欧弟、钱枫都将担任《向上吧!少年》的主持,选出来的优秀90后选手,也有机会获《天天向上》的展现和包装机会。对于这样的网台联动,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CEO邓晔表示,“《向上吧!少年》将创造在线视频行业的历史。”作为省级卫视发展的龙头,湖南卫视总能够在行业内做出些表率,如今与在线视频网站如此规模和深度的合作,也证明着网台联动或许正是未来网络与电视台发展的大趋势。
视频节目:正向可输入,反向可输出
  世间并不总是强弱恒定,卖的总有一天会去买,买的也有翻身自己卖的可能。比如说湖南卫视强势则四处卖节目,而互联网第一档娱乐脱口秀《大鹏嘚吧嘚》也因为够有趣而有了反向输出的资本:从前年开始,就有石家庄、福州等地面频道购买了《大鹏嘚吧嘚》。奇艺网打造的《恐怖!健康警报》《娱乐猛回头》等多档综艺节目也与上海、重庆、青岛等多家地方台达成销售意向。对此爱奇艺网市场部公关总监冻千秋表示:“不少城市地方台的资源、节目制作能力都远不如一线卫视强,他们对综艺节目有很大的需求,而我们制作的节目品质精良,价格又比社会节目制作公司便宜很多,所以较受欢迎”。除此之外,搜狐等网站也早与旅游卫视《网剧来了》栏目进行内容合作。
  不过无论是地面频道,还是旅游卫视,向来都不以综艺节目为重,自己与其花力气在综艺上,不如对一线网站的节目一买了之。旅游卫视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如果是湖南、江苏这些本来在内容制作上就很强大的卫视,未必会接受网站占主导的合作模式。”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监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爱够了没》、《魅力研习社》都会涉及女性身体等大尺度的镜头语言和表达方式,或者微电影请苍井空客串演出,这些行为在网络上尚且可行,但要真正登上卫视平台,依然存在很多风险。《大鹏嘚吧嘚》近日即将登陆南方卫视,这也让大鹏感到了卫视的差异:“地面频道的尺度比较大,是接近我们网络的,所以没有遇到什么审查问题。但南方卫视买我们的节目,估计会把我的25分钟版本剪成20分钟。”对此现象,黄锐也认为:“视频网站更追求碎片化,易于铺在互联网上传播,要说反向占领卫视平台,现在依然太早”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