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45
网络综艺,奏响综艺时代最强音
   
         文/孤鸿
  不再逛街逛淘宝、合起报纸上门户,关掉电视看视频……10年前那些描述互联网生活几分美好、几分快捷的词汇仿佛已然成真,只是没想到来得如此之快。路上用智能手机,办公室用电脑,回到家中,别说笔记本占领的卧室,就算客厅,也将被互联网电视霸占。网络综艺时代,在“电视台限娱令”的庇护下,似乎已经到来。
网络综艺的起点:06年只有80元的制片费
    说句玩笑话,其实美国是早于很多国人知道网络综艺节目的厉害:美国三大脱口秀主持人之一的柯南-奥布莱恩早日发现了搜狐视频的《大鹏嘚吧嘚》抄袭了他们的片头,经过两方互相间的吐槽、道歉、恶搞,最终柯南原谅了大鹏,双方以娱乐精神结束了本可能尴尬的山寨之痛,也让很多平常不上网的人第一次知道了互联网脱口秀的魅力。
  而在此次“片头门”中受到“国际瞩目”的《大鹏嘚吧嘚》,恰好就是国内第一档有包装有策划的综艺节目,只是当年投入非常有限,《大鹏嘚吧嘚》的制片人兼主持人大鹏(董
成鹏)表示:“我们是06年做的第一期样片,最早的时候公司是没有投入的,道具是从家里拿来的。印象里最贵的一期是租古装服装,我们共投入80元的服装费。”当时更多的节目都是以“xx嘉宾访谈”为形式存在,就算如今看来很低廉的“娱乐盘点”类节目,也不见踪影。更多的网站,还是想着通过《一个馒头的血案》等草根恶搞视频来吸引网友,并不舍得在自制综艺上投入。
 
发展:11年原创外包齐分天下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2011年对视频网站是个很重要的年份,爱奇艺网市场部公关总监冻千秋表示,2011年奇艺共有12档全新的自制内容登陆,其中《浪漫满车》引进了英国真人秀节目《Date My Car》的制作版权。其他如乐视、优酷、土豆等网站也有不少新节目研发。
  最明显的就是在人才上的引入:2011年五月,原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加盟搜狐视频的消息引发了业内不小的震动,基于多年电视人的经验和人脉优势,刘春(现任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总编辑兼搜狐视频COO)在跳槽半年后,搭建了
上百人的班底,连续推出了《微言大义》、《军情观察室》等多档节目。而冻千秋也表示,“我们工作人员有30%至40%是从传统媒体跳槽过来的,这很正常,视频和电视的交叉性很强,发展势头又比较猛,肯定会吸引到不少传统媒体的人才。”
  如果说搜狐是招兵买马自力更生的模式,那么很多网站采取的是更快的外包模式:优酷很多节目就是和李静的东方风行合作;一直主打影视版权分销的乐视,它在2011年出品的《魅力研习社》、《我为校花狂》、《可以说的秘密》三档节目的幕后制作团队均来自星空卫视;而奇艺的《爱够了没》等“满屏飞字、音效频繁”的节目,从形态上也可以直观地看出是来源于台湾金星娱乐的詹仁雄团队。
  在《向上吧!少年》制片人黄锐看来,外包模式其实有利有弊:“现在市场增长很快,网站能不能尽快的分到一杯蛋糕,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很多网站很喜欢请外包公司,但问题在于,公司对团队的掌控和渗透并不深,对自身品牌没有太大帮助。”
 
网络综艺的爆发热点:12年大牌入驻强手如林
  2012年1月1日,“限娱令”正式生效,也意味着湖南卫视的“快女”、《娱乐无极限》、江苏卫视的《老公看你的》等娱乐节目需要按时“下课”,视频网站借此发力,成为观众“投奔”的下一个娱乐基地。
  对于很多艺人而言,视频网站已经确实成为他们“投奔”的娱乐阵营,首先是受“限娱令”影响较大的港台艺人,欧弟、哈林、陈汉典、纳豆以及飞轮海的辰亦儒等都更乐意在网站发挥主持的长处。另一方面则是平常比较边缘化的内地艺人:著名的变性舞蹈家金星就曾因为相关问题被浙江卫视拒之门外,而面似《植物大战僵尸》里大冬瓜的高晓松,也不符合电视对主持人的外形要求。但他们凭借自己无拘无束的语言风格和犀利态度,也都在包容性极大的视频网站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目。一直在互联网中生长的大鹏对此也深有体会:“电视台的主持人不允许那么张扬你的个性,它不可能允许我用一口东北话调侃一些社会现象。”
  除了脱口秀外,传统的大型综艺节目也因为限娱令而给了互联网一个良好的契机,据搜狐视频COO刘春介绍,和《天天向上》团队深度合作的《向上吧!少年》因为沿袭了湖南卫视成熟的选秀模式,再加上节目最后和国际化团队的PK合作,“无论从制作水准、投入规模还是节目质量来说,都有媲美电视台之势。”在湖南卫视金鹰传媒总导演王谅看来,今明两年确实是视频网站的一个爆发期:“一方面,由于限娱令等诸多限制进入瓶颈期,人才往视频网站倾斜流动;另一方面,各种投资也流向网站。在业内这都是公开的,现在就是视频网站的春天!”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