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掉电视,打开网络:网络迎来综艺时代
            文/尤德瓦
  电视台似乎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限娱令、限广令,每一项都是扼首之令,批职场、批相亲,批恶搞,每一种综艺节目都能被社会和领导所批判,怎么办?生活还在继续,娱乐并不可少,连港台艺人们也不能无处可去,关掉电视,来网络呗!
  影响在业界已经造成,“挖人”、“合作”是电视台的两大关键词,奇艺在大规模招人、优酷土豆在大规模招人,乐视也在大规模招人,人从哪来?卫视限娱令后只留下了2档黄金节目,别的团队闲人多!还有一种方式是合作:《天天向上》联合搜狐视频打造90后热血选拔赛《向上吧!少年》,山东卫视的《我是传奇》也搭上了《优酷牛人》,台面上是说“台网联动”,实际上连天天向上制片人张一蓓也承认:“总不能让电视台坐以待毙吧?”
  网络综艺节目,从最早06年的《大鹏嘚吧嘚》算起,也不过光阴5年多,一切新鲜如少妇。视频的新生力量在加紧布局,但也逃不掉初级阶段的混乱和疯狂:“以车识人”的拜金式相亲、“不看会死”的威吓式健康忠告,当然,还有十分吸引点击的“教你性感地吃黄瓜”的AV式时尚,好黄好暴力!
  低级拼低级,高端战场也纷争四起,现在电脑屏幕前越来越容易看见各大牌艺人:高晓松一边品茗一边畅聊《晓说》,哈林拿出《超级星期天》里的诙谐幽默玩转《哈林哈时尚》,金星也把她的犀利和温情融入《金星撞火星》,至于曾经惨被打上马赛克的欧弟,他如今有了一档搜狐视频和湖南卫视网台联动的选秀类节目《向上吧!少年》。
  看上去,现在是网络综艺的时代了吗?
  数据统计: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2年最新的一份关于网络视频网民应用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网民增至3.25亿,年增长率达到了14.6%,在网民中的使用率由上年底的62.1%提升至63.4%,近1亿的网民基本不看电视,约1.5亿人看电视时间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