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狂人》时装课:为Vintage正名
            文/Kia
  喜欢看美剧的朋友,一定对Mad Men《广告狂人》不陌生。这绝对算是美剧历史上的代表作,不光因为它这几年在艾美奖风光无限无对手,更是其魅力直抵时尚界,成为《欲望都市》的接班人。
专题《泡沫之夏》
  这部美剧故事围绕一班广告人的职场生涯展开,用中国特色的slogan来概括就是“职场争斗大戏”。Mad Men之所以翻译成广告人,是因为纽约麦迪逊大道 (Madison Avenue in NYC),可说是美国广告业摇篮,但凡所有大公司,总部都一定设于此区。所以,美国对广告人的昵称,亦取Madison一字的Mad,从此以Mad Men为名。
1,哇,原来69年代的美国是这样!
  六十年代的美国也许真的不那么好理解。 我们看到女性在职场的地位还很低,但是男人们在女人在场的情况下却要脱帽以示尊敬;黑人只能当电梯工或清洁工并且随时可能被开除,犹太人仍然在受到歧视;离婚对女人来说还是奇耻大辱,心理医生已经进入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同性恋还不能大胆出柜,外百老汇的文艺青年以意淫菲德尔卡斯特罗而激动万分;电视机进入家庭,肯尼迪入主白宫。 剧本每一个细节的时代背景都经过大量细致的研究,细到剧中人的家庭陈设,手中阅读的书籍,约会的餐厅,六十年代的纽约,到处都是故事。
  《广告狂人》以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美国为背景,那个年代,除了社会以男性为主导,兼且充满性别及种族歧视外,透过此剧,你亦可留意到60年代的波普艺术、摇摆乐、时尚着装、豪车比比皆是。那时候的男人们头发紧贴着头皮,油光水滑,他们西装兜里装着手帕;女人们留着金色的卷短发,身穿A字裙。
2,丰腴艳丽女郎归来
  这一班麦迪逊大道的广告上班族,终日烟不离手,酒不离口,对衣着也极之讲究。剧中男士的西装一般也修身毕挺,并主要以碳灰色为主要基调。 此外,女士们身段则普遍较丰满,套装的剪裁,当然也更要突显其女性线条美。所谓的时装潮流,向来都是十年一个轮流转,二十年一次大回归,由于此剧大热,剧中的怀旧服装,顿然成了不少时尚中人的参考对象。女主角Christina Hendricks也正是呼应了当时的流行,她那极富曲线的“沙漏型身材”正是当时女人梦寐以求的。与时下鼓吹的0号身材正好形成极大对比。倘若以《广告狂人》为风向标,女人们都到了该长点肉的时候了。第一季里,Joan带领全体女员工尝试某品牌的新口红,男同事们则躲在单面镜子后偷看,心知乾坤的Joan故意在镜子前撅起她丰满的臀部,那曲线实在够犀利够优美。《名利场》日前发布了“女狂人们”的写真,她们个个有胸有屁股、标准的沙漏身材成为了时尚圈里的新神话,不仅斯嘉丽-约翰逊、希拉里-达芙这些人保持着青春期的丰满体型,就连凯特-摩斯这样的“瘦骨仙”都开始增肥了。
专题《泡沫之夏》
         
让我们看看如何做一位60年代女郎:
  过膝大摆伞裙 扮复古,裙长一定要过膝大摆伞裙 “New Look”再度重生1950年代,在大战结束百废待兴之时,Dior先生以收腰夹克搭配大摆长伞裙的奢华造型,一改持续已久的朴素风气,不但重新燃烧起女人对于美丽的欲望,更令他一举成名,自此过后,这个被称为“New Look”的造型便名垂千古.
  紧身铅笔裙 一字领及膝连身铅笔裙,轻而易举地就表达出复古情怀。在紧裹身躯的布料中,一寸一寸地释放着性感气息,让你不由得落入她们的陷阱。
  小手包 精致手拎包奢美才是首要准则职业女性都爱可以将手提电脑、黑手机、记事本全都收进去的手袋。可是,在过去女性还未在职场冲锋陷阵的年代,手袋放一些随身物品如口红足矣,更多还是为了显示身份和装饰。
  复古妆容 金色卷发、上挑眼线、红色唇膏……都是1950年代女性的招牌造型,也成为无数女星的致敬对象。
  尖头细高跟 更修长也更纤细在以温婉女人味为主打的时代,高跟鞋自然也不可能是咄咄逼人的款式。于是,能让脚部看起来更秀气的尖头,以及让小腿显得修长的细高跟,构成了这一季高跟鞋的大热潮流。就连装饰也要甜美可人,所以,去年曾大热的铆钉不复存在,被浪漫无极限的蝴蝶结取代。
         
3,美式dandy男再度走红。
  关于美国时尚,总叫人联想起那些穿着肥大牛仔裤的农村佬,或者是罩着古板西装的白领。毫无疑问,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欧洲总以其优雅的高姿态在它背上力踩一脚。但所谓“孤阳不生,独阴不长”,冠冕总是几近易手,就近来说,这两年美式时尚的风起云涌,有一半功劳要归功于《广告狂人》。
  由于这部美剧的影响引起了一股60年代的男装热潮,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丰富翩翩的男士,它给我们展示出一个20世纪60年代的最时髦最时尚的一些人,包括设计师、零售商,特别是细领带、瘦型夹克和超薄的三件套成为今年时尚潮男们的最佳单品。在2010年的冬天,时尚界大佬们亮相的招牌造型清一色地西装笔挺,选用考究的围巾和手套,精致到眼镜、腰带、口袋巾等每一个细节,举手投足活像风度翩翩的DonDraper 和Roger Sterling。
4,衍生品大热
  在零售市场,不仅Brooks Brothers 凭借与《广告狂人》的合作业绩大增,Topman 的销售数据同样表明,西装是去年表现最抢眼的部分。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在《欲望都市》上映12 年后,全球爱美男性也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时尚启蒙剧集?在休闲装大行其道20 载之后,男人,特别是年轻人终于重拾盛装的传统。尽管他们的工作可能并不需要穿西装打领带,但这些20 多岁,荷包羞涩的男孩们依然迫不及待地购买三件套和羊绒衫来“武装”自己。
  设计师自然觉察到了这股潜流。Banana Republic与该剧首席服装设计师Janie Bryant的合作,这系列因Mad Men之名的时装,合共六十五款单品。虽然以走户外休闲服路线的时装起家,但过去十多年来,Banana Republic已成功转营为走中价上班服路线的品牌,定位介乎Ralph Lauren与Zara之间。近年美国经济欠佳,一般成衣品牌都变得更为亲民,Banana Republic也不例外,目前一件西装外套,平均也不过两百美元。
  这个Mad Men系列也如是,定价算颇平易近人。造型灵感当然亦来自剧中如Don Draper及Betty Draper等主要角色。 Nailtini公司即将推出以该剧为灵感的指甲油,现在,粉丝们终于盼到指甲油的面世。
5,时尚界震动跟风致敬。
  女装方面:时装设计师们,也似乎中了《Mad Men》的“毒”,不再鼓吹独立中性的女性形象,而是将极度张扬女性曲线的形象当做这个秋冬的主打,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复古艳丽的女性就此重返现实。 别以为复古的装扮就等同于老气,Marc Jacobs为这一季的Louis Vuitton打造的系列,以高马尾取代卷发,再加上色彩柔和甜美的伞裙,以呈现出无邪少女式的复古性感。至于蝴蝶结高跟鞋以及芥末黄色手袋,则是最完美的补充。
  男装方面:“Mad Men”旋风这股来自于“1960 年代纽约麦迪逊大道”的复古绅士风,约摸从两年前开始蔓延,先后席卷了Michael Kors和Ermenegildo Zegna、Prada 和DriesVan Noten 的伸展台。本季包括Louis Vuitton、Hermès、Dunhill、Raf Simons、Jil Sander、YvesSaint Laurent 在内的品牌均为打造绅士衣橱作出了贡献。Zegna 和GiorgioArmani 十年如一日地将意式优雅贯彻到底,另一些设计师则学会了适时随波逐流。
  Miuccia Prada 几季以前还对女装男穿的把戏乐此不疲,如今则收起玩心,规规矩矩地设计经典单品;Gucci不久之前还是向往着波西米亚的摇滚青年,眼下也彻底改头换面,和流苏与烟熏妆说再见。
6,与Mad Men有关的名人们。
   杰奎琳,外翻短发,款式简练但面料精良的箱型套装,偶尔穿插线条笔直的连衣裙,硕大的乌蝇墨镜,贝雷帽,白手套——要知道60年代初期,人们对“时髦”的定义就是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的个人穿衣风格。随着她优雅地从私人飞机上款款而下,这种以出行、社交为目的的奢华休闲风格,便被杂志归纳为“Jet Set风”。杰奎琳偏爱纪梵希在50年代为赫本设计的服装,并钟情于现代简洁的线条,她将欧洲时装精华带入美国,带给大家新女性独立自信的优雅品味。
广告狂人》的戏服设计师Janie Bryant坦言,剧中女主角Betty Draper的造型灵感其实来源于史上最著名的王妃——格蕾丝·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