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娱乐圈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的警讯告诫明星们把握‘时间’观念很重要,近年兴起的红毯个人秀则从另一方面对‘时机’观念进行了深刻强调,我们观众也习以为常摊开报纸,打开网页被满眼的华服盛装视觉轰炸。 【我来说两句】
 
 
 

  王尔德有言在先,人贵在有名在外,且不管是美名或恶名,此话之于风起云涌的娱乐圈更是受用,Heidi Klum怪不得也把‘one day you are in,one day you are out’常挂嘴边。想要一夜成名且后劲十足怎么办,绯闻?太老套;选秀?观众不相信眼泪,于是以范冰冰为代表的一众女星负责人的传达亲身经验——走红毯!来个衣不惊人死不休,收获的眼球效应无需过多赘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女星有机会参加国际影展与音乐典礼,在国际舞台的红毯上大放光彩,而一件件费尽巧思打造的盛装皆扛起了中国风的大旗,颇有‘扬我国威’的凛然正义,设计师或引经据典,或致敬图腾,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自不是几件服装可以一言蔽之,所以在我们看过龙凤仙鹤﹑梅兰竹菊之后不得不冷静思考,这般粗浅借鉴的‘致敬’方式将让中国风刮向何处。
  每每谈及海外中国风,范冰冰是不可避免的话题,回顾近年的红毯表现正如一部华人海外红毯征战的活历史。2007年4月柏林电影节,范冰冰分别以名为“踏雪寻梅”的白色古典曳地长裙和名为“年年有鱼”的喜庆长裙亮相,换装速度一时让媒体惊道,而在闭幕式上则穿上了‘丹凤朝阳’礼服,无论从配饰到化妆,都迫不及待地向人展示最为奢华的一面,首次红毯轰炸收获的评价自然褒贬不一,但话题效应之高一时无人能及;第63届戛纳电影红毯上的 ‘龙袍’可谓范冰冰的红毯顶峰之作,激起的舆论一浪高过一浪,圈中人士不免揶揄到把野心都穿在了身上;时间来到第64届戛纳,一袭大红仙鹤装再度引发讨论,连续七套华服的不断更替真真把红毯穿成了个人时装秀。

 
 
 

  十几年前就开始征战国际影圈的巩俐,先天条件优厚过人,绝对是中国元素的先行者。但其实刚起步的时候,巩俐并没有礼服的概念,翻找老照片居然看到她穿着便装上台领奖,完全湮没自己的星光。直到后来巩俐才逐渐领悟,大气的旗袍是最佳武器,再配合一字眉、盘头发髻,活脱脱一位东方美人。于是每次重大场合我们都能看到她的旗袍秀,当然也是经过名师指导的。最令人惊艳的是2004年,巩俐在戛纳的两套Yves Saint Laurent中式礼服,虽有雷同之感,但每一套都做工考究,中西结合得几近完美,与她的身材气质相得益彰,被奉为中国风情的最佳演绎着;2007年,出席戛纳电影节,一袭绿色搭配金色的礼服惊艳登场,礼服的设计上也有巩俐所擅长的东方元素。

 
 

  大众化并不一定是对的。新千年的第一个电影节,章子怡穿着大红肚兜抢着露脸的时候,身上的大红肚兜加披肩,让她滑稽得如同地方杂技团的演员,但幸亏因为颜色鲜亮,让她成功突围。接下来一两年的摸索之路,章子怡出席各大场合时将兜肚、刺绣、旗袍、牡丹等各种中国传统元素轮番试了一遍,但总是找不着北。评论界认为,中式服装通常让人显得或成熟或清丽,而当时还带着稚气的章子怡既没有巩俐久经沙场的成熟稳重,也没有张曼玉欲说还休的婉约柔美,她的年轻和张扬让她无法驾驭好中式的服装,因而屡遭失败;在2006年美国演员工会奖颁奖典礼上,章子怡这件礼服显得飘逸又充满中国味;作为希腊奥委会的特邀嘉宾,章子怡身着极具中国韵味的丝绸礼服出席圣火采集仪式。

 
 

【点评】戛纳电影节上,高圆圆以一袭"喜上眉梢"水墨画礼服出尽了风头。礼服依然是以中国元素作为出发点,但放弃了常见的旗袍领、中式扣、肚兜等元素,而完全采用了欧式礼服的式样;“中国”的感觉是体现在水墨画“喜上眉梢”和一些细节设计,鹅黄和水绿的主打色调符合穿着者的气质,让高圆圆在红地毯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上,高圆圆清爽短发出席戛纳《青红》首映,身穿金龙图腾的中国风小礼服。


【点评】2005年《孔雀》剧组踏上柏林电影节主会场的红地毯,女主角张静初身着一袭华贵的中式礼服,摒弃了原始的中国符号,一身造型更大方成熟。而据设计师介绍,用在张静初这身华贵礼服上的绣片,是清代一位王爷家的精品刺绣,重新设计拼合,这可比随意的一件肚兜更具艺术含量;后来她出征威尼斯电影节时,放弃了Dior的全程赞助,大胆穿上同一位设计师的“梦回盛唐”晚装,礼服采用了神秘华贵的孔雀蓝色,装饰上加入云南的锁绣、花腰,整个造型看起来像一条美。

 

吴佩慈的这身战袍找的是龙袍始祖劳伦斯-许,这条命名“敦煌写意”的长裙摆礼服,光听描述就美到不行。可惜吴小姐太瘦了,根本就没有把礼服富贵感穿出来。

李冰冰这套中国红“福”字抹胸礼裙由郭培设计设计,上面绣有包括王羲之、颜真卿等百位书法名家的“福字”提字,由二十多位师傅纯手工打造,概念创新、效果十足。

 

林志玲在戛纳走红毯的这件旗袍让人惊艳:珠片、刺绣、蕾丝,具象的花型、图案在领口对称排列……所有的中式工艺都集中在这一件旗袍上。

舒淇应邀首次担任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为隆重其事她以Van Cleef & Arpels一系列璀璨珠宝配衬一袭华丽的红色晚装,极具中国传统折纸艺术精髓。

李嘉欣是“美丽”的永恒代言。无论是华丽洋装亦或是中性西服,穿在她身上都会呈现惊艳的效果。任何姿态任何角度下她都美的无懈可击。作为《时装L’OFFICIEL》的老朋友,李嘉欣一进门就和大家很热情的打着招呼。她没有化妆,然而即便只是素颜,却依旧美得惊人。

 
白色外套演绎纯洁美好
半露香肩上演黑色诱惑
 
深邃的眼眸让人销魂
锁骨迷人蕾丝性感

安妮-海瑟薇近以面纱造型登上了《Interview》杂志封面,28岁的她接受采访时谈起了自己对皇室的迷恋:“现在,我迷恋凯特-米尔顿,我爱皇室婚恋。我原本很讨厌政治,但是我只要看到她,我就被完全迷住了,我完全迷醉于凯特和威廉。

 策划/制作:Cassidy钲|撰文:Devics桐/Cassidy钲                         一键转发: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