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老戏骨”是人们对演技一流的老演员的一种尊称,也许他们很少演绎光芒四射的主角,但是在一旁配戏的他们却始终散发着令人无法忽视的精彩。这三个字用在李建义身上没人会提出异议。

  提起这个李建义名字,可能有些人会觉得陌生,但看到这张脸孔,肯定大家都有深刻印象。《少年天子》里的吴良辅、《甜蜜蜜》里的雷雷父亲,从话剧舞台到影视银屏,他千变万化却从未从观众的视线中离开。

  李建义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李建义热衷于话剧事业,近三十年来一直活跃在话剧的舞台。他以对话剧艺术的满腔热情和执着追求,为广大观众塑造了几十个生动鲜活、各式各样的人物形象等等”

  多年的演艺生涯却始终和奖项无缘,对此李建义曾经说过,在老一辈的艺术家当中,他是心态最轻松的,“因为我头上没有桂冠”。对于他来说,作为一个演员就应该踏踏实实演戏,观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荣誉。而如今,这位“无冕之王”终于摘得桂冠。

  话剧《这是最后的战争》中的精彩表演为他赢得了21届白玉兰奖主角奖。面对这样一个荣誉,李建义仍然表现的十分淡然。在剧中他和老演员雷恪生共同饰演何光明,虽然剧组说两位演员共同主演,李建义却总是说“雷老师是A角我是B角。”

  他说,“我走进学校时是一张白纸,走出学校时老师给我画上了一些颜色,经过三十年的舞台磨炼,到今天终于画出了一张小品画。无论好坏,能得到老师和观众的认可,我都发自内心的感谢。”几句简单话语背后,是李建义三十年辛苦走过的演艺道路。

“影剧音”三栖演员

  说到和话剧结缘,李建义认为自己的启蒙老师李太林功不可没,他称之为“中学时代的李建义凭着一副好声音成了学校的播音员,经过学校老师的介绍,他认识了煤矿文工团负责招生培训的话剧演员李太林。“李老师从没收过我一分钱,反而是我常常在他家吃喝。……[详细]

“我为了角色血压高”

  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对于这句话,李建义深谈到自己的角色,李建义从不说“演”,而一直都用“创作”二字。近30年的表演生涯里,李建义创作了无数个角色,每一个生动的角色都是经过他日夜的思考和不断摸索改进才蕴育而生。而在这个过程中,生活经历……[详细]

不做“天下第一太监”

  提起李建义,很多观众脑子里浮现的形象是《少年天子》里一头银发的大太监吴良辅。李建义对于这个角色惟妙惟肖的把握让这个角色深入人心,同时也为他赢得了奖项。我这个角色的成功,李建义自豪的将其归功于自己的独特经历,“像我这样年纪的演员,估计……[详细]

搜狐戏剧演出频道出品 《搜狐演出行业人物》往期回顾
策划:陈然 崔延 采写:郑阳 制作:鲍文玉 袁博 设计: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