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灯光逐渐黯淡下去,刚才还在熙熙攘攘的观众渐渐安静,“出将”口的门帘拉开,一上来便是“惊梦”。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惊梦”唱的是青年男女的梦幻之恋,袅袅娜娜走出来的杜丽娘,在花园之中思春,于是发一场春梦,与书生梦中幽会。60岁的坂东玉三郎在台下谈这场戏的时候,仍然两眼放光。即便在舞台上见过数回,面对面观察他仍然会有些惊讶,这个60岁的日本男人,皮肤饱满有光泽……[详细]

【前言】坂东玉三郎,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女形演员。作为一名杰出的艺术大师,他登峰造极的舞蹈技艺与始终恪守严格作息、清心寡欲不无关系。

  坂东玉三郎每天早晨十点吃午饭,下午三点吃晚饭,因为晚上通常要登台演出,不允许他和普通人一样正常作息。戏曲演员讲究“饱吹饿唱”,上台前最忌吃饱饭。有梨园逸闻,有演员上台前大吃炸酱面,结果上台唱了一阵儿之后,当台就吐出来,闹出了大笑话。

  坂东玉三郎自己没有结婚,但是他介绍说,日本有很多歌舞伎男旦都结了婚,在这方面是不做限制的。我国的著名男旦们也普遍有子嗣,自然也是有婚姻生活的。“色”字当头一把刀,这个字从来都很微妙。唱旦角的,讲究一个“色”字,这个色,是色相的色。

  三年前,坂东玉三郎第一次要在中国公演昆曲《牡丹亭》时,所有观众都是带着一颗怀疑的心走进剧场的:一个中文都不会说的外国人,怎么能唱好中国昆曲?结果所有人都惊艳了,自然不好拿传统的四功五法去强求坂东玉三郎,但是他在台上那样娴静自然。

通过杜丽娘“表达”汤显祖

  我选择的是《牡丹亭》,杜丽娘就是16岁。杜丽娘的形象虽然文本上说是16岁,不过是汤显祖写的,汤显祖通过杜丽娘写自己的梦想,我则是通过杜丽娘的形象表达汤显祖的想法,角色到底是多大,这并不重要。《牡丹亭》对于我的艺术生涯来说是一种飞跃,这样的故事很合适我来表演……[详细]

在昆曲演员化妆法上做减法

  梅兰芳先生、程砚秋先生那个时代的化妆法,我猜可能和现在昆曲演员的化妆法差别比较大。化妆太浓无法看清表情,目前当代的化妆法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增加,但我觉得是一个好的方法是怎样减少。现在演传统戏剧的演员有时候也戴上了假睫毛,我们演的是纯粹的东方的传统艺术,不需要这些。……[详细]

优秀的男旦演员要懂得说NO

  目前这个社会状况年轻的男旦很难发展,可能整体环境对他们不利。要成长为一个比较优秀的男旦演员,现实生活上要严格控制自己,如果喜欢和其它普通老百姓一样,要过天天玩乐的日子,这样的人绝对不能成为好的男旦。杜绝一切社会上所有的诱惑,抛开欲望。……[详细]

搜狐戏剧演出频道出品 《搜狐演出行业人物》往期回顾
策划:陈然 崔延 撰文:金喆 制作:biaobiao 设计: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