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导语:提到浙江卫视的综艺节目,恐怕在脑海中搜索半天,出现的还总是各种K歌节目的片段。虽然唱唱跳跳好不热闹,可惜各自特色并不显著,对观众来说面目模糊缺乏认知。而今年浙江卫视把综艺的重点放在了《快乐蓝天下》上,在这个统一的冠名下,每一季度都会有一档节目以季播形式登上荧屏。新颖的编播安排以及巨大的投入背后,是浙江卫视在综艺领域守土与开疆的野心和梦想。   

  第一季的“惊奇秀”让人大开眼界,第二季则把普通人的梦想实现过程搬上了舞台。《中国梦想秀》播出一月有余,有赞美也有争议,就让我们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对《中国梦想秀》进行一次全面剖析,看看浙江卫视投入大手笔能否为其成就Big Dream。【留言

  初次知晓《中国梦想秀》是因为在社交网站上看见被积极转发的新白娘子传奇剧组重聚视频,本以为是一个类似“红楼梦20年再聚首”的节目,细细看下去惊奇地发现这样大张旗鼓地从天南海北把演员聚到一起,竟然只是为了圆当年剧中一个群众演员的梦想,如此大手笔令人惊叹。后来看全场的其它故事才知道这远远不是《中国梦想秀》的全貌,这台综艺秀特色独具,时而惊喜不断,时而感人肺腑。

      2009年4月,一档名为《就在今夜》的节目横扫英国荧屏,节目最大的看点是英国一线大牌歌手为平民伴唱、最顶尖的舞者为普通百姓伴舞、最一流的交响乐团为大众伴奏。这档节目一经推出收视便雄居榜首,可以说是BBC的王牌综艺。浙江卫视以超百万的天价从英国购入正版版权,为《中国梦想秀》赢得了一张合法的“出生纸”。

      另据《中国梦想秀》总导演蒋敏昊介绍,该节目从资金到人员、明星资源,可以说是浙江卫视在综艺节目制作上投入最大的一个项目。《中国梦想秀》严格按照原版节目的工艺流程和舞美灯光等细节来设计,硬件投入巨大。此外,节目组天南海北地拍摄外景,需要耗费巨大的财力,平均每期节目上百万的制作费毫不夸张。

      在综艺节目的模仿大潮中,虽然原版节目大红大紫,但在中国水土不服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能否根据国情民情对引进节目进行合理的本土化改造,是成败的关键。

      《中国梦想秀》对《就在今夜》的本土化改造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一是主持人,原版的主持人是英国知名的歌舞剧演员,而《中国梦想秀》采用了朱丹和华少双主持,他们在节目中尝试跳舞和角色扮演,每次出现都闪光点十足。第二是圆梦者的选择,原版很多都是病痛患者,而《中国梦想秀》更多的是有强烈舞台梦想的普通人。第三是惊喜的制造,抓住中国人特有的情感抒发点,比原版更感人。最后就是舞台呈现,相比原版节目的简单干净,《中国梦想秀》试图用一些包装化的综艺手段去呈现。

      人们难免会把《中国梦想秀》和另一档热门综艺《中国达人秀》相提并论,虽然都是平民展示自我的节目,不过这两档节目之间存在着显著的不同。达人秀重比拼,归根到底是一个选秀节目;而梦想秀没有冠军,每个站上舞台的平民都是冠军,甚至比冠军的规格更高。对待每个圆梦的平民,节目组将给她最好的包装、最华丽的舞台,为其呈现最完美的表演。梦想第一、才艺第二。

      此外,节目中惊喜无处不在,外景里主持人为接近圆梦人,伪装成各种出其不意的角色进行创意“突袭”。现场录制时随时可能引爆重重惊喜,看似偶然实则出自精心的设计。不知躲在何处随时可能突然降临的好运,让这个节目富有悬念性和可看性。

      虽然普通人是舞台上的主角,但是梦想秀传承《就在今夜》的另一大特色就在于明星甘当绿叶,为草根充当配角。圆梦者与自己的偶像站上同一个舞台,以平等的姿态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

      除了单个明星外,梦想秀还会找一些有名的团队,比如交响乐团、合唱团、芭蕾舞团等国家级高规格团队来配合圆梦者,非常尊重和用心地为他们打造最好的表演。

      节目开播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有陈奕迅、SJ-M、罗志祥、光良、韩庚等一线艺人和圆梦者一起出现在舞台上,反响良好。还有一些邀请节目以外的艺人,比如赵薇通过经纪人表达参与节目的意愿。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梦想秀》这个节目,以及明星艺人的社会责任感。

  这样一档平民梦想秀在开播之初就取得不错的成绩,播出一个多月来,收视节节攀升,稳定在同时段的前三。在收视率的数字之外,网络上对节目的讨论也十分热烈。下面我们就简略地盘点一下最受关注的“梦之队”与感人大事件。

    1. “龅牙哥”张勇

    因6年前课间休息时被拍的一张普通生活照,而在网络爆红的龅牙哥是近来梦想秀关注度最高的圆梦人,通过梦想秀,龅牙哥和当年的同学们重聚在一起。偶然被卷入大众娱乐漩涡的中心,又接连遭遇“被自杀”、“被炒作”,龅牙哥自己虽有些茫然,但仍将以一个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龅牙哥形象出现。

    2. “保洁叔”王世金

    大学校园里平凡的保洁工,现实中的“少林扫地僧”。左眼几乎失明,右眼的视力也只有0.3,在黑夜几乎连生活都无法自理,且没有助听器就无法听清伴奏,可为了曾经答应孩子学习MJ舞蹈的一句戏言,47岁的他从未放弃。当他站上舞台的那一刻,全身的舞蹈细胞便被唤醒,如同舞王降临。

    3. “南非小贝”尼克龙

    与龅牙哥和保洁叔不同,尼克龙的角色并不是圆梦人,而是委托人。今年36岁的尼克龙是前南非橄榄球球队队员,患有眼脉络神经衰退的他,随时面临着随时失明的危险。为了在自己失明前看到老婆李秋君与她的偶像陈奕迅合唱一首歌,尼克龙找到了梦想秀。他的病情备受社会关注,甚至已有好心人联系上美国眼科名医,愿意为他无偿治疗的好消息。

    4. “下水道帕瓦罗蒂”邢建敏

    一个平凡普通的城市管道工作人员,却有一个不平凡的歌唱梦想,在大舞台上亮相自已的歌喉是他的夙愿。当邢建敏和他的偶像戴玉强共唱《今夜无人入睡》,一曲终了,全场观众掌声雷动,主持人朱丹和华少不禁再三问道:“你真的是一名管道工人吗?”

    1.“新白”剧组十八年后再相聚
      无论对几零后来说,《新白娘子传奇》都是抹不去的记忆。18年前,严晓英带着女儿一起作为群众演员参演了《新白娘子传奇》,没想到播出时,镜头里却只剩下了女儿,严晓英一直引以为憾。18年后,身患乳腺癌的严晓英希望能和主演们出现在一个镜头里的念头越发强烈。女儿于是找到节目组,委托浙江卫视替母亲圆梦。《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在熟悉的《渡情》的旋律中,当年的剧中人一个个走到台前,如穿越了时空的隧道,让无数观众热泪盈眶。

    2.一个人的春晚
      年过六旬的护林人王成华守护大山整整47年,山上至今没有通电。总是听人说春晚好看,却从来没有看过。《中国梦想秀》为他奉上的一个人的春晚,把今年春晚中受欢迎的节目搬到到梦想秀的舞台上。当王大爷和老伴局促地坐在春晚舞台下标志性的红色圆桌旁,台上表演的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节目组的这份用心就可以打上满分。然而这还不是惊喜的全部,就在王大爷和老伴离家来到杭州参加录制的这几天,节目组竟然奔赴深山,为王大爷家安上了独立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并装上了液晶电视,让王大爷的春晚梦不再遥远。
      美国王牌节目Oprah’s Big Give堪称史上最令人瞠目结舌的综艺之一,主持人奥普拉挥手之间可能送给贫困家庭一栋花园洋房,也可能突然宣布现场每一位观众将得到一辆小轿车。一个人的春晚让人看到了Big Give的给力气质。

  • 光爱学校孩子们快乐圆梦

  • 杨幂冯绍峰惊喜圆梦

  • 朱丹华少百变装扮

  • 朱丹为折翼天使感动惊喜

  总导演蒋敏昊:综艺节目也能彰显媒介责任感
  制作过《爱唱才会赢》这样的公益节目,也操刀过《婚姻保卫战》、《爱情连连看》这一类的婚恋情感节目,《中国梦想秀》的总导演蒋敏昊擅于制造感动、激发情感。他坦言为做这个节目而感到骄傲:“原来综艺节目就是搞笑的快餐,到现在才体会到一个综艺节目也能彰显媒介责任感。”
   不过,节目外的声音中并非都是一边倒的称赞,困惑与质疑声四面八方而来。对这些疑问,蒋导一一解答。

    搜狐娱乐:圆梦者的选择标准是怎样的?

    蒋敏昊:我们不要求才艺是一级棒,看的是这个人是不是当之无愧能成为我们的圆梦人。所谓当之无愧,是指他的故事和经历,他站上舞台的理由要足够充分。他们的表现会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动,他们的故事是值得让我们去帮助,他们的才艺也是值得我们给予最好的舞台呈现的。

    搜狐娱乐:似乎比较偏向家庭困难和身体有残疾的圆梦者?

    蒋敏昊:舞台表演其实是个很奢侈的东西,如果有闲钱的人去做舞台表演你会觉得是件太正常的事情。但是真正生活困难又有音乐梦想的人没有机会站上舞台,他们梦想的状态可能要比有钱人迫切的多。至于残疾人我们看中的是他励志的一方面,很多残疾人都不是奢求帮助的,我们这里没有什么捐款捐物,只是希望表达一种信念:他们可以跟正常人一样。当然,这只是我们的一部分选题,另一部分选题还是非常普通的普通人,在公司上班的,甚至是一些设计师。像邢建敏家也不困难,只不过选择的职业比较普通。我们对每个有梦想的人都是很尊重的。

    搜狐娱乐:邀大牌明星给普通人当绿叶有没有遇到困难?

    蒋敏昊:当然有,这个节目的模式是全新的,当我们告诉他我们是要帮助一个当之无愧的人完成梦想的时候,这个解释过程就会非常长。很高兴的是很多艺人朋友都非常关心这个节目,我们这个节目邀明星还是比较顺利的。像第一期陈奕迅到了现场就深深地为尼克龙的故事所感动,他主动做的很多东西都是我们流程中没有的,甚至节目结束之后还帮助他们联系美国医院。我觉得艺人有这样自发的举动,是这个节目能感动他们。还有一些邀请节目以外的艺人,比如赵薇就通过经纪人让我们把第一期节目的带子寄给她,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选题,很多艺人都在等待能够契合的选题。

    搜狐娱乐:据说有的圆梦者并不是真的喜欢和他搭档的明星,这算不算一种造假?

    蒋敏昊:圆梦者的故事和情感与明星能够契合住,他就是一个合适的圆梦者。我们不是要做一个超级粉丝会的概念,可能这上面有点误会。

    搜狐娱乐:主持人似乎是一大亮点?

    蒋敏昊:主持人非常敬业,朱丹和华少跟节目的配合融入度相当高,很多造型是他们自己设想的,扮犀利哥啊、摇滚青年、龅牙妹啊,更多以普通百姓的扮相出现,他们觉得是契合每个人物的话题的,把每次出外景当成是感动的一次表达。

    搜狐娱乐:有网友质疑主持人耍宝恶搞?

    蒋敏昊:其实我们还是一个综艺节目,还是要给观众带来欢乐。感动是一个方面,但不是催泪节目,我们的目的还是希望给普通人舞台,带来惊喜。惊喜之后是不是能给观众带来感动,就看故事本身了。主持人的变身扮装是原版节目一个非常亮丽的设置,我们也延续了这一点,不存在有恶搞的设计。当主持人突然卸妆告诉他“我是华少、朱丹,邀请你参加中国梦想秀”时,圆梦人惊讶的表情和惊喜的状态就是对我们最好的答案。另外,所有的设计,圆梦人的亲朋好友全了解。当亲朋好友出现的时候,圆梦人在那一刻内心的变化还是相当令人感动的。

    搜狐娱乐:当初为什么通过买版权的方式来做这个节目?

    蒋敏昊:我们一看到这个模式就毫不犹豫地决定要购买,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模式是能够做好的。目前版权问题越来越难以回避,山寨和copy的时代在慢慢远去,购买和独创版权的观念越来越深。

    搜狐娱乐:本土的节目和国外的差距在哪里?

    蒋敏昊:国内综艺节目在工艺流程上还是落后的,不差创意不差点子,很多版权模式节目在我们本土化改造后会有新鲜的东西出来,差的就是工艺流程。《中国梦想秀》这样一个节目有很多的工艺流程,包括人员怎么选择,外景怎么拍,主持人的装扮,舞台和灯光怎么设置,最后的惊喜人物怎样出现。通过看节目我们能看到一些,但通过购买版权我们能看到他背后的道理,这便于我们编导们去操作。我们和国外的电视制作还是存在差距,但是正在缩小。

  华少有浙江卫视“一哥”之称,他觉得自己是个有江湖气的人,做《中国梦想秀》这样一档节目他也大有“哥”的风范。整天为圆别人的梦想而奔忙,其实已为人父的华少也有未圆的梦想。

      在《中国梦想秀》里主持人总是出其不意地以各种搞怪的造型和形式登场,在录制过程中吃了不少苦。但是作为一档公益节目,可以帮到很多人,华少虽觉得很开心很享受。他甚至坦言:“我找到了这个行业的价值。”

      作为浙江卫视的“一哥一姐”,华少和朱丹搭档主持了多档综艺节目。但是近来二人不合的传闻却屡次传出,对此华少坦言虽然工作上默契,但其实生活中交流并不多。

      做过多年的电台主持,登上电视荧屏后才开始在全国范围打响名号,但华少的梦想竟然是“砸烂电视”?其实,他还有一个导演梦没有圆。

  关于《中国梦想秀》的方方面面我们已经说了这么多,可以肯定的是,节目的出发点很好,整个节目组也非常卖力想要打造经典。梦想秀播出一月有余,有收视有反响,但始终欠缺一种在综艺市场上一锤定音的气魄。
  我们到底需要怎么样的梦想秀?

    1. 更真实

      《中国梦想秀》屡次被质疑真实性,可见节目本身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圆梦人的选择不透明,一些流程细节需要重新审视等。观众不希望受到欺骗,真诚是最大的美德,虽然这是一场秀,还请以更大的真实性让所有关心梦想秀和圆梦者的观众,留下同样真诚的眼泪或欢笑。

    2. 更贴近

      能让观者感动的,必然是与自己生活贴近的东西。能够直达每个人内心最柔软部分的故事,不一定曲折离奇,千回百转,但一定是有与自己情感想通。平民秀最必须的就是草根情怀,贴近所有观众的生活和心灵。观众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的,不是与己无关的“秀”,而是感同身受的故事,那么这个节目一定是成功的。

    3. 更惊喜

      无处不在的惊喜是《中国梦想秀》给予圆梦者和观众的礼物,不管是外景中主持人的登场方式,还是录制现场的观众好运降临,都让节目悬念丛生。不过这些惊喜是别人的,似乎与电视机前的观众没有多大关系,如果在收看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天降好运,也许观众观看的动力会更加十足。

    4. 更梦幻

      《中国梦想秀》是造梦的节目,营造梦幻的气氛也不应该被忽视。梦幻与真实并不矛盾,我们要看到的就是最梦幻的舞台,最真实的故事。

    总之,更好看的梦想秀不外乎如此:圆梦舞台,草根情怀!

> 策划:狐狸雨 | 文:徐伊然 | 专题:火车 | 设计:宋伯涵

搜狐娱乐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