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列位看官,先看一条新闻。前日据《汴京日报》报道,枢密使童贯于水泊梁山大败宋江,一时之间,朝野雀跃,今上大喜,正要派人前线犒赏之际,却有军健亡命来报,说段鹏周信阵前横死,童贯大军惨败,几乎全军覆没。如今真相昭彰,汴梁百姓哗然,皆曰官媒不可信,朝廷之公信力丧失殆尽,坊间谣言随之甚嚣尘上。

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隐瞒真相、粉饰太平,实为大宋基业之蠹虫,长此以往,民心尽失,大厦倾颓,指日可期。当下唯有开放言路一途,方可取信于民。并敦请今上彻查童贯贪贿、吃饷等诸般恶行。另,还应将死国将士名单公之于众,厚加抚恤,先与之补偿,后入土为安。如上所言,皆为当务之急也。

再说梁山草寇。寇者,本是小吏、良民,渔樵耕读皆有,并非生来就是犯上作乱之徒。更有多位头领,此前都是朝廷命官,如今造反,大半是逼上梁山。居庙堂之高,实应反思何以至此。假若废言路、禁反思,结果只有一个:大宋江山,处处揭竿。失鼎事小,连年兵燹致生灵涂炭事大,从当今圣上到朝廷上的衮衮诸公,都将逃不过一根史笔。毛锥,利器也,能让你名标青史,也能让你遗臭万年。

以林冲为例,此人本是殿帅高俅旗下的禁军教头,使得好拳棒,忠君爱民、安分守己。据禁军们反映,林教头的业务能力亦非同一般,他训练出的兵均能以一当十。这样一个模范教师因何造反?坊间流传,林冲落草,皆因太尉高俅之故,身为军队高级领导干部,高俅恃宠营私,纵子行淫,强抢林娘子而不得,便陷林冲于白虎节堂,实为千古奇冤。后又使陆谦前往沧州灭口,林冲这才杀人上山。假如真相如是,高俅实属罪魁祸首,水泊梁山之上的林冲,正是他一手造就。

还有个武松,在斗杀西门庆、手刃潘金莲之前,也曾试图通过正常的上访途径讨个公道,却因那阳谷县令吃了西门庆的贿赂,逼得武松私设刑堂,逼供审判行刑一条龙,为其兄武植报仇。试想,假如县令清廉,必能秉公执法,武松冤情得雪,如今说不定还当着他的都头,保一方百姓平安。上古的禹帝,尚知堵不如疏,而今官吏贪墨,律法废驰,百姓有冤,却不得疏浚,民怨出口逐一堵死,决堤已是必然。

综上所述,如不广开言路、革除弊政、惩治不法、下罪己诏,则大宋必亡,遭殃的终究还是百姓,这个结果,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大宋时评人 □萧不让)

■网友来信

四大淫妇有苦衷

我要代表广大女性向《水浒传》提出抗议,控诉原著作者施耐庵性格变态,不尊重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在他笔下鲜有贤良淑德的已婚妇女(林娘子除外),要么就是身强力壮舞刀弄枪开“妻管严”先河的“野蛮女友”或泼妇,如孙二娘、扈三娘、顾大嫂;要么就是不守妇道,勾搭小白脸戕害丈夫的淫妇,如潘金莲、潘巧云(不知与评论家潘采夫有什么关系)、阎婆惜、卢俊义妻子贾氏等等。我们女性招谁惹谁了?肯定是施耐庵生活中情路不顺,又羡慕旁人家有娇妻,遂于作品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塑造了遗臭万年的“四大淫妇”。好在新版《水浒传》编剧导演没有助纣为虐,在剧中塑造了人性化的“四大淫妇”,她们做错事也是有苦衷的,或追求真爱勇于殉情,或终于初恋坦坦荡荡,谁让男人们每天只顾着练武、健身、事业线、兄弟情,冷落了一颗颗“潮湿的心”? ——潘巧惜(家庭妇女)

维权斗士有话说

本人一直热衷于维权打假,今看《水浒传》有些案例必须引起大众警示。一,书中好汉虐杀保护动物,武松、李逵均在精神状态异常的情况下杀死老虎,这如何使得?莫说是老虎,当今世上就连运一车来历不明的狗都被爱护动物的民众在高速公路上拦下,引起轩然大波。电视剧《水浒传》竟然把好汉杀虎视作“英雄事迹”传播,实为不妥。二,书中孙二娘、张青在十字坡开黑店,说包子馅是黄牛肉做的,可实际上挂着牛头卖人肉,杀人越货,“人肉包子”远近驰名,质检部门、执法部门为何对这等黑恶团伙置若罔闻?三,太尉高俅携水军围剿梁山泊,叶春设计建造“海鳅”大船,号称无敌。结果竟然让张顺等贼寇用铁凿凿穿船底。个人认为此败与高俅贪图速度,加班加点赶制有关,也与叶春偷工减料收受回扣、未作安全监测有关,望有关部门彻查此事,还大众以真相! ——孙舟子(维权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