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演戏:演戏拼得是意志

点击进入先锋人物黄海波专访全文

一个演员需要一部作品来一锤定音——告诉所有人,我成了。对于黄海波来说,《永不磨灭的番号》大约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李大本事”戏谑谈笑之间,樯橹灰飞烟灭,这一刻,黄海波的名字不再需要和谁绑定在一起。他终于独当一面,可以扛旗了。

《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后,黄海波成为传说中中国电视剧界最值钱的男演员中的一个,据说有无数电视剧剧本雪片般飘去他的手上,据说他的身价已经到了天文数字。他皱皱眉头,说,当年的自卑感仍然如影随形。

黄海波有一个多次提及的细节,当年在学校的时候,帮同班同学赵薇搬堆积成山的影迷来信。他自嘲,“我们这样外形条件不如人家的,就得付出许多倍的努力,说不定也还赶不上人家”。即便现在他的身后也站着一群粉丝,他的自卑感也只是稍微减退,并没有完全消除。

他外号“碟仙”,最大的休闲活动就是在家看碟,梦想中的电影是《教父》,可以张口就背《教父》的台词。喜欢和合作的导演在一起琢磨戏,他很幸运地碰见过几位彼此相知的导演,最后总能放心的把自己交到对方的手上,比如《永不磨灭的番号》的徐纪周、《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刘江。

他对自己现在的“地位”没有明显的感觉,仍然想上街吃饭便自顾自的上街去了。他对自己接下来的事业,没有想太多,下一步最重要的事情是成家,为自己的小家庭奋斗。

搜狐娱乐:最近很多人都会说黄海波“成了”,你自己怎么看?

黄海波:我更愿意听到的是以编剧、导演徐纪周同志为首的这个创作集体成了,请给我们这个创作集体一个部队的番号,给我一个番号,给我一份尊严,希望整个创作集体这一帮演员,这一帮弟兄,孙成海、陈峰、吸铁石、丁大算盘、地瓜、政委张六斤、警卫员小黄、孙呆子,包括嘴里面永远在嚼着东西,包括几位女主演,包括赛貂蝉,这是一个集体。

搜狐娱乐:其实已经大半年过去了,你是不是特别有感情,这么多人的名字到现在还能记得住。

黄海波:当然了,而且最有意思的是2010年11月27号那一天,全戏杀青,十年前,2000年11月27号我到了云南昆明拍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那天是我进组拍的第一场戏,整十年。所以它有很多暗合上了。

搜狐娱乐:从演员这个角度上来说,“成了”是一个非常高度的评价,你觉得呢?

黄海波:先留着点,等下一个十年,等到我四十五岁的时候再告诉我成。我觉得现在叫刚开始。

搜狐娱乐:以“番号”为止的话,这个戏算不算是你最拼命的一个戏?

黄海波:总是在说我演戏有多么多么的拼命,这话里有问题,我疯了啊?拼命,不想活了?改改吧。我觉得是拼的心里那一股劲,拼的心气,那个更准确点。咱不是玩命的,咱是拼的心气,或者说拼的是心,再大一点拼的是意志。

谈演戏:演戏拼得是意志正在阅读
我觉得现在叫刚开始。
谈名利:地位都是虚的
我觉得每一个人做的事情都是要不断的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谈内心:决不是泛泛之辈
老师告诉他的话就是,有幽默感,有激情,有爆发力,有感受力,觉得能把你培养出来。
谈感情:成事业才有婚姻
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美滋滋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够了。
谈做人:要一直保持清醒
我从不装大尾巴狼,也从没有拿自己当回事。特拿着劲儿,就离死不远了。
先锋问答
1、你心目中的先锋人物是什么样子?
答:首先要相信我是有价值的,我真的是有才华的,我决不是泛泛之辈。
2、先锋真言:
答:把自己当回事,就离死不远了。
分享:
先锋人物黄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