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篇:老剧老而弥坚 新剧新意有限
            文/戎钰
  近20部新出美剧抢在2011年秋季档蜂拥亮相,除了医疗、罪案、律政三大主题皆有新军,青春少女《复仇》、新版《霹雳娇娃》,以及重口味的穿越剧《泰若星球》也陆续上档。但不幸的是,和每年一样,在残酷的收视指数考验下,已有多部剧集初亮相即被“砍”,幸存的新剧们也远不如重装上阵的老剧受欢迎。
  实习医生格蕾”和老公感情生变,“豪斯医生”在监狱里差点被捅——医疗类美剧两大经典进入第8年,各种交锋都写遍后,越来越难开拓新局面,尤其是据传饰演“格蕾老公”的派特里克?德普西可能不再出演第9季后,《格蕾》的命运更令人担忧。在医疗剧前辈愁创新时,新剧《南国医恋》迈着小家碧玉的碎步登场。
  律政、罪案剧是美剧重头,也是最难打造新经典的领域。想后来居上?行,先打败《罪案现场调查》、《犯罪心理》等无数演了近10年的老剧及其衍生剧吧。所以对此类新剧,如《疑犯追踪》要求别太高,它已经尽力了。
  秋季档青春剧中,涌现出大量以女性为主角的新剧,比如年轻女孩发现自己是女巫的《秘社》、少女演绎《基督山伯爵》的《复仇》;被翻拍无数次的《霹雳娇娃》、可能成为《生活大爆炸》接班人的《追梦女孩》等。其中最不容错过的,当小甜妞佐伊-丹斯切尔主演的《杰茜驾到》:个性独特的失恋少女与3名宅男成为室友,每天都把小日子过得像连续剧。
  让内地剧迷莞尔一笑的是,今年美剧也玩上了穿越。由斯皮尔伯格创作的《泰若星球》将故事设定在2149年。事实上,连制片人和编剧也没想到,剧情如电动游戏般“单纯”的《行尸走肉》会如此受捧,新一季的《吸血鬼日记》也没有辜负翘首期盼良久的年轻剧迷,吸吸血、谈谈情,比《绯闻女孩》“高级”多了。《广告狂人》、《海滨帝国》的上佳口碑,让美剧制作者上了“复古”瘾。今年新剧中,《泛美航空》带观众回到半世纪前,看当时的空姐怎么和客人斗智斗勇,《花花公子俱乐部》也玩时光倒转50年,让观众见识什么叫西方上流社会的骄奢淫逸。
《泛美之旅》(Pan Am)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泛美之旅》以上世纪60年代人们对喷气式飞机的热情为主线,以泛美航空公司的发展史为背景,描述了 发生在空中小姐、机长和乘客之间的传奇故事。
《霹雳娇娃》(Charlie's Angels)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有电影做前传,德鲁-巴里摩尔(Drew Barrymore)担任制片人,关注不需要理由。
《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 《疑犯追踪》是一部众星云集的剧集,主演包括詹姆斯?卡维泽(James Caviezel)、艾美奖得主迈克尔?埃莫森(Michael Emerson)和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塔拉吉?P?汉森(Taraji P. Henson)。
《追梦女孩》(2 Broke Girls)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 《追梦女孩》描述了两个身份背景完全不同的都市女孩因为在同一家低档餐馆打工而成为了好朋友,她们有着共同的梦想——攒够25万美元就开创自己的事业。
《我用青春买醉》(Are You There Vodka? It's Me, Chelsea)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该剧根据著名喜剧演员、谈话节目主持人切尔西?亨德勒(Chelsea Handler)的同名半自传小说改编,亨德勒本人参与了该剧的制片工作并且在其中扮演一个角色。
《一鸣惊人》(Smash)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一对著名百老汇词曲作家夫妇,为了打造一部以玛丽莲?梦露生平事迹为主题的百老汇音乐剧,而进行梦露演员甄选。该剧的构思源于史蒂芬?斯皮尔伯格,首播集剧本由曾获奥斯卡奖最佳编剧大奖的泰丽莎?瑞贝克(Theresa Rebeck)执笔。
《异度觉醒》(Awake)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 这部由“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马尔福父亲的杰森?伊萨克斯(Jason Isaacs)主演的电视剧,被称为电视剧版本的《盗梦空间》。
《泰若星球》(Terra Nova)
推荐指数:★★★★★
  票数:
  推荐理由:当史蒂芬?斯皮尔伯格、Fox集团主席兼首席执政官皮特?彻宁(Peter Chernin)、《24小时》的布兰农?布拉格(Brannon Braga)、《迷失》的大卫?弗瑞(David Fury)这四位美国媒体界大腕聚在一起开发一部剧集时,我们能做的只是等待看剧。
Tips:看剧有风险,购买需谨慎——骨灰剧迷荐冷剧top8
  《阿尔法战士》、《美国恐怖故事》、《错位青春》、《新飞跃比佛利》、《兄弟姐妹》、《冰与火之歌:权利的游戏》、《斯巴达克斯》、《单身毒妈》